不支持Flash

《神奇校车》作者现场创作“卷毛老师”

2013年09月29日15:42  深圳商报

  《神奇校车》作者现场创作“卷毛老师”。

  神奇校车》昨日开到深圳。

  深圳商报记者 杨 青 文/图

  9月22日上午九点半,在中国畅销800万册的《神奇校车》两位美国作者—写故事的乔安娜·柯尔和画画的布鲁斯·迪根,两个加起来快140岁的作者一走进宝安体育馆五颗星美育绘本阅读现场,引得早已在场等候的30多位小朋友的一阵欢呼。

  《神奇》作者的“神奇”魔力

  活动现场,五颗星儿童阅读推广专家杨政称,“两位《神奇校车》的作者真的有‘神奇’魔力,他们不仅带来了台风‘天兔’,而且这场台风还让全市的中小学生都放了假,可以现场与他们心目中的偶像作者见面。”两位作者一通大笑,开心地默认自己的“魔力”。

  这次两位作者的中国行,从北京开始,绕道成都,深圳是最后一站。本来安排的其他活动因台风影响取消,只有五颗星美育的这场见面会成功举办,到场的小读者无疑成了深圳的幸运儿。

  神奇校车》是美国国家图书馆推荐给所有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的课外自然科普读物,也是全美最受欢迎的儿童自然科学图书系列,在美国获奖无数。自引进中国来,长期稳坐当当网销售冠军位置,深受家长和小朋友读者的喜爱。

  “卷毛老师”的原型是谁?

  孩子们最羡慕的莫过于“卷毛老师”——弗瑞丝小姐,这位小姐除了打扮造型怪异以外,更有神奇魔力,可以驾驶神奇校车带孩子们上天下海穿越飓风,把课堂上枯燥的讲述变成有趣的实地探访。

  在两位作者到场前,小朋友早就把问题都写在纸条上,提问无奇不有:你们小时候讨厌上学吗?你们俩以前认识吗?你们上学的时候是不是特别希望碰到卷毛老师?卷毛老师的原型是谁?你们俩结婚了吗?住得近吗?……

  布鲁斯和乔安娜笑了,乔安娜喜欢中国美食,布鲁斯觉得中国的变化太大了,希望能多住几年。最早他们都住在纽约,不过谁也不认识谁,是出版社牵线搭桥他们才认识的,因为出版社觉得这么有趣的故事要配上有趣的画才好。不过乔安娜喜欢住在有树的乡村,所以搬到了乡下,布鲁斯去看望她的时候,觉得她住的地方很好,也搬过去做了一段时间的邻居。现在乔安娜搬去了佛罗里达州,美国的最南端。但布鲁斯觉得不要紧,他们一样可以沟通联络,不影响工作。

  说到卷毛老师,也就是弗瑞丝小姐的原型时,两位作者透露:乔安娜写故事时想到的是儿子上小学时的科学老师,而布鲁斯画画时,却把他最喜爱的高中数学老师的样子画了进去,所以卷毛老师可不是一个人,最少也是两个人的综合体。

  最让在场的小朋友羡慕的是,他们两个小时候从来没有讨厌上学,美国的课堂很有趣,只不过他们的老师可不像“卷毛老师”一样奇装异服。布鲁斯虽然从小坐不住,但他一直喜欢画画。乔安娜说,写作之前她从来不知道也没想到这个故事会这样受欢迎,当初只不过想把科幻知识有趣地介绍给大家,还给孩子们输入正确的价值观,让他们和善良美好在一起。

  现场创作“卷毛老师”

  在《神奇校车》中看惯了“卷毛老师”各种各样的奇怪扮相。比如,拿温度计当耳环,穿着画着电风扇的连衣裙,高跟鞋的前端立着两个戴着礼帽的雪人。又或者把恐龙当耳环,鞋尖上立着两个刚破壳的小恐龙。

  孩子们最期待亲眼看到“卷毛老师”是如何出笼的,现场创作一个独特的“卷毛老师”,而且这个“卷毛老师”是按他们的想象力“装扮”出来的:“卷毛老师”耳环是一个绿色的小恐龙,身上装饰有书本、海星、猫咪,还有老虎、海螺、鲨鱼。“卷毛老师”的两只手也不能空着呀!孩子们让她捧了两只高跟鞋。鞋子里又放什么呢?右手眼镜,左手饮料。这下再不用满屋子找眼镜了,绝对醒目。这样的造型,连两位作者也看乐了。

  画完“卷毛老师”,大家还不过瘾,布鲁斯又和小朋友们玩了一个“变恐龙”游戏。现场小朋友提各种东西,布鲁斯在画布上最后都把它变成恐龙。布鲁斯要求要最疯狂、最大胆的想象力,于是香蕉、星星、筷子、台风,过山车,一一在布鲁斯的笔下变成了各式各样的恐龙。引得现场的大小朋友一阵一阵的惊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