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痴情丈夫1183天唤醒植物人妻子

2013年10月01日13:03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郑友 肖祥丹  

  10月2日,对蒋元依来说,刻骨铭心。4年前的这天,妻子在工地做工时,被从天而降的砖头砸成了“植物人”。然而,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去年12月,妻子开口说话了,而就在上个月,她竟然还能自己挪步了。

  1183天,没有漂亮的文字,没有肉麻的情话,这个老实的庄稼汉把这些年的一点一滴,划在了脸上,沉淀在了心里。他记性不算好,但对于妻子的一切,他记得很牢,准确的时间和事件,像是一个心情绘本,“别人用笔写日记,我用心在写日记”。

  “感觉她要离去,心头空荡荡的”

  昨天下午,垫江县桂溪蒋元依家,两层的砖瓦清水房,破、旧、乱。“慢慢嚼”,一个声音轻而慢,眼前的这个中年男子给坐在轮椅上戴着围脖的女人喂饭。男子中等个儿,略微发福,穿着一双烂拖鞋,女人头顶稀疏,目光有点木讷,身材早走了样,穿得严实。“她没出事前,长得可好看了”,蒋元依一边喂饭,一边把他们的故事慢慢道来。

  17岁时,蒋元依去四川大竹跟表叔学医,第二年,小他1岁的师妹廖冲琼出现在他的面前。“她身材高挑,眼睛大,说话斯文,多少师兄弟都把她这个师妹惦记上了”,蒋元依说得很自豪,“幸亏我下手快,一天有事儿没事儿都在她身边晃,没多久我们就在一起了”。

  但命运弄人。2009年10月2日,天气晴好,夫妻俩和大儿子在县城一工地打工。下午一点,正在高楼作业的蒋元依突然听到楼下闹嚷嚷的,有人在喊“砸中人了”。

  蒋元依冲下楼,看见妻子头上有个大窟窿,血流如注,不知所措的蒋元依不停地叫着妻子的名字,“冲琼,冲琼……”

  原来,事发时,廖冲琼正往吊车里码砖块。孰料,“哐当”一声,运行至4楼的塔吊上掉下来一块砖头,不偏不倚刚好砸中了她的后脑勺,她当即倒地人事不省。

  在工友们的帮助下,廖冲琼被送到垫江县人民医院,住进了重症监护室。检查结果:对冲性脑出血、脑挫伤、双层额损伤……医院多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感觉她就要离我而去了,每天心头空荡荡的”,时至今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蒋元依仍旧泪眼婆娑,那段时间是他最无助的日子,整日只能以泪洗面。但他清楚,妻子比自己更难受。

  “人还在,就觉得这个家没散”

  前后经历6次手术后,已经3个月过去了,陷入重度昏迷的廖冲琼相继睁开了左右眼,尽管瞳孔大小不一,目光呆滞,而且眼珠不能转动,但这无疑让蒋元依看到了希望。

  “以后,不管是你,还是孩子和父母,她都可能不再认识了。”医生诊断后告诉蒋元依,廖冲琼失去了记忆和辨知能力,将成为“植物人”。蒋元依迷失了,有点动摇,他不知道,妻子是否还能再醒过来。

  1年半后,蒋元依接受医生的建议,含泪为妻子办理了出院手续,带着妻子回家静养。“她答应要和我过一辈子,却变成了能多活一天算一天”,蒋元依哽咽着说,在办理出院手续那一刻,他心如刀绞。

  迫于生计,蒋元依和岳父岳母商量,白天他出去打零工,晚上回家照顾妻子,“虽然她从120多斤瘦到了80多斤,但她1.6米的个头,即使两老一起照顾,仍然显得吃力”。

  每天清晨,蒋元依把妻子从床上抱起来,穿戴整齐后放到轮椅上,给她洗脸梳头,喂完早饭,然后他才放心去打工。

  不管多累,无论再晚,蒋元依每天都会习惯性地问妻子一句“今天好些不?”。妻子低垂着头,没有任何声音,那双睁开着的眼睛也从未瞄过他一眼,但他每天还是重复着问。“人还在,就觉得家没散,总要说点啥子”,他说。

  “守候1183天,终于等到她说话”

  每天晚上,蒋元依习惯性地把家里仅存的4张照片拿出来给妻子看,然后介绍每张照片的背景和小故事。

  19年前,蒋元依一家四口到公园去玩,请人拍了一张全家福。相片中,廖冲琼短发,面容姣好,眼睛黑黑的,比站在身旁的蒋元依抢眼。“每次给妻子看这张照片,再看着眼前的她,心里很不是滋味”,蒋元依说。

  尽管蒋元依反复讲了所有的故事,但廖冲琼从不会给他一个反应,哪怕是半个字,有时她还会在半途中睡着。两个人,几张照片,但却成了蒋元依一个人的独忆。每次把妻子放平睡下,他有时也会咕噜几句,“那时你的确长得好看”。

  去年12月28日,那天很冷,蒋元依煮好饭,赶紧喂妻子吃饭,习惯性的一句“慢慢嚼”,结果妻子意外地回了句“晓……得”。虽是短短的两个字,却让蒋元依喜出望外。“当时我先是木了几秒钟,接着我放下碗,双脚蹬了一下地,跳了起来”,蒋元依嘴角微翘地回忆,“1183天的守候,终于等到了她开口说话”。

  “她又会重新走路,真的很高兴”

  渐渐地,廖冲琼能说的话越来越多,尽管很多时候只是胡言乱语,但对蒋元依来说显得异常珍贵,“只要她能够开口,我就觉得大有希望”。也就是从那时起,只要有空,蒋元依就会教妻子蹒跚学步。

  “两个人架着她的胳膊”,蒋元依介绍,刚开始,妻子连脚都迈不开,扶着她走路时,后面还得专门安排一个人不停地帮她挪移双腿。半个上午,一家人累得满头大汗,但廖冲琼也没能在屋子里“走”上几圈。停下来的时候,蒋元依又得立马为妻子按摩双腿。

  半年过去了,廖冲琼仍无大的起色,一家人的努力好像成了“自娱自乐”。

  8月10日,蒋元依再次将妻子扶起来“学”走路。“帮她挪了3步后,想都没想到,她自己先挪了右脚。”说到这,蒋元依抑制不住兴奋,很快,妻子又往前挪了一步,“她又会重新走路,真的太高兴了”。

  蒋元依的岳父廖井凤介绍,那天女婿蒋元依特意找来了一块干木头,给女儿做了一根拐杖。紧接着,蒋元依又去了趟县城,花了100多元给妻子廖冲琼买了一双毛皮鞋。“4年来,这是家里第一次买这么贵的鞋”,蒋元依解释,“天凉了,门口的路坑坑洼洼的,石子多,穿皮鞋没那么亏脚”。

  现在,蒋元依对妻子的爱仍然在“路上”,而且路越长,爱越浓。

  声音

  他是有情有义的男子汉

  记者采访期间,42岁的邻居周培英,带着5岁的偏瘫女儿,一直伴随始终。她说,蒋元依的精心照顾,换来了妻子的医学奇迹。

  72岁的邻居朱婆婆介绍,当廖冲琼被接回家时,全院子的人都不对她的康复抱有希望,“难得蒋元依不离不弃,经常看到他给老婆喂饭,带着她出来练习走路。现在这样有情有义的男子汉不多了”。

  20岁的蒋绍坤是蒋元依的次子。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初中毕业就开始打工了,目前在垫江县城一家网吧当网管。他说,自从母亲出意外后,父亲便寸步不离地照顾着她,没有半句怨言,还时常教导自己,要多和母亲聊天沟通。在父亲身上,他学会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表示以后做人要以父亲为榜样。对家的理解,蒋绍坤现在也变得更广阔,“并非大富大贵,而是一家人福祸相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