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舟山试水“单独两孩”满月

2013年12月28日11:58  现代金报

  □记者 徐再良

  前段时间,舟山宣布实施计划生育“舟山海岛特批政策”,率先试水“单独二胎”新政,成为浙江省首先实行该政策的地区(详见本报2013年11月24日A4版)。

  时隔一个月,昨日,记者从舟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获悉,舟山市已有41对夫妇获批领到了“再生育决定书”,可以再生育一胎。这是舟山实施该政策以来首批审批发放“再生育决定书”。

  41对夫妇领到“再生育决定书”

  “10年前生了第一个孩子后,双方父母都希望我们再要一个,但有计生政策,就只能想想。”家住舟山新城沧海新村的顾女士告诉记者,自媒体透露可能放开“单独两孩”政策后,她一直关注此事。

  上个月,确认舟山成为全国首个实施“单独二胎”政策的地区后,顾女士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现在领到了“再生育决定书”,这让一直想再要一个孩子的她喜出望外。

  据舟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数据分析,目前还有20余对夫妻正在申请“单独二胎”。已批准的41对夫妻中,以80后为主,年龄最大者36周岁,最小的26周岁。

  舟山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属于浙江省计生条例中的特殊情况审批,是结合舟山海岛区域特点和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作出的。舟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夏前锋介绍说,该政策在舟山被简称为“舟山海岛特批政策”,即双方或一方为舟山户籍且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双方合计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要求再生育的,经批准,可再生育一胎。

  未出现扎堆申请生二胎的情况

  “不管男孩女孩,都好。马尾羊头,都有可能。”这几天,山东籍的舟山市浙江海洋学院教师张建设,已接到妻子“指令”:戒烟戒酒,为生二胎做准备。他说,多生个孩子并不是指望能养老,而是希望孩子多个亲人,独生子女太孤单了。生二胎被批准后,向他们咨询的同事很多,还有不少外地同学为此想来舟山落户。

  舟山在全国率先放开单独二胎,会不会吸引外地人来舟山落户生孩子?舟山会不会出现扎堆生二胎的情况?

  “目前,申请并未出现井喷,符合政策的市民非常理性。”夏前峰说,外地人来舟山落户生孩子问题,如果“单独二胎”一直是舟山的特别政策,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现在是全国启动“单独二胎”政策,各省修订计生条例后陆续都会放开,不会形成上述局面。

  生育堆积释放的问题倒是需要警惕。政策放开后,以前没有生育意愿的,可能因为从众心理,也想再生一个。“因此,我们设立了一个人口预报预警制度,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全市的怀孕数据和出生数据。”夏前峰说。

  只有20%育龄妇女愿生二胎

  “实际上,舟山人对‘二胎’的生育意愿很低。此前调查显示,舟山户籍育龄妇女中,愿意生‘二胎’的,只有20%左右。”夏前峰介绍说,舟山农村大量可以生二孩的家庭,都自动放弃了再生育的审批指标。

  而且,近年来,许多渔农民转为城镇户口,舟山按照“农转非五年内仍享受农村计生政策的待遇”,照顾这部分人再生育的权利。但这些“农转非”市民对生育二胎似乎热情也不太高。

  舟山人的生育意愿为何如此之低?据介绍,舟山市去年搞过一个这样的调查,情况比较复杂,总的来看,跟舟山的海岛文化、生产生活方式有关。

  舟山人一直比较追求生活质量,舟山20多万渔民,不希望孩子子承父业,而是力求将一个子女好好培养,以后不再从事渔业生产。

  舟山将开设再生育专家门诊

  《2012年舟山市人口发展报告》显示,舟山市计划生育率连续23年保持在98%以上,连续11年出现人口自然负增长,累计少生近40万人,是浙江省唯一一个长期人口自然负增长的地区。

  舟山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少儿人口比例低。2012年,舟山60周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20.32%,浙江全省为17.87%。按现行生育水平测算,到2030年这项数据将达到40%,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近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6%。

  正是舟山人口总量少、长期超低生育水平,使舟山人口结构性问题突出,老龄化程度加快,从而促成此次生育政策的调整。

  “舟山海岛特批政策”已经实施,舟山市符合条件的夫妇怎样做到“优生优育”?

  据介绍,目前,舟山市已成立专家团队,并计划开设再生育专家门诊,为生二胎的夫妇提供培训、孕检等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