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称幼儿园曾熬抗病毒凉茶喂孩子

2014年03月19日08:37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深圳家长称幼儿园曾经熬制抗病毒凉茶喂孩子

  南都漫画 张建辉">

  南都漫画 张建辉

  南都讯 近日,陕西、吉林、湖北多地接连曝出幼儿园给孩子喂“病毒灵”的事件,引发深圳家长的焦虑。3月14日,作为深圳幼儿园保健医生的培训及管理机构,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下发文件,明确幼儿园用药管理制度,叫停幼儿园自煮凉茶。

  家长投诉幼儿园自制凉茶

  近日,有深圳家长报料称,其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曾经熬制“抗病毒”凉茶统一喂孩子们吃。

  福田区侨香路翠海花园内的翠海幼儿园保健医生刘文杰称,2009年,流感暴发。主管部门曾提供一份“防感茶”配方。2011年开始,每年春夏交替以及秋冬换季时,他取其中的一味中药板蓝根煮水统一熬制,“每学期两次,每次间隔一周,每位幼儿的用量在50毫升左右。”

  该幼儿园的郭园长告诉南都记者,不存在喂服“抗病毒”凉茶一事。据称,幼儿园在流感高发季节,由保健医生熬制板蓝根水。作为食谱的一部分,提前一周,会在家校网站上公布板蓝根水的情况,幼儿可以自愿选择喝或者不喝。郭园长说,本学期还没自制板蓝根水。

  对于幼儿园自制“凉茶”,有些家长认为,根据孩子的体质可以适当喝一些凉茶。而有的家长则坚决反对:“凉茶的配方复杂多样,不能确定是不是对小 朋友就合适,连成人都不能随便乱喝凉茶的,小朋友更加不适合。“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好好的,就最好什么都不要喝。是药三分毒。如果自家孩子在家长不知情 的情况下被喂食凉茶,她也会向学校反馈,然后举报。

  郭园长坦言,深圳地区气候与北方有明显差异,一些家长觉得孩子上火喝凉茶有用,对幼儿园煮板蓝根水表示欢迎,“板蓝根有抗病毒的作用,一些家长望文生义,才有‘抗病毒’凉茶的误解。”

  非医生开的药 幼儿园也不能要

  作为深圳幼儿园保健医生的培训及管理机构,3月14日,深圳妇幼保健院下发的《幼儿园服药注意事项》规定,对于药粉、中药以及汤水等不明成分的药 物或者保健品一概不接受,幼儿园也不许自煮凉茶等含有中药成分的饮品给孩子服用。深圳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刘一心表示,对于家长投诉的板蓝根,流行病时期 确实允许给幼儿服用,但用不用药,用什么药必须上报深圳妇幼保健院,由医院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再布置具体实施方案,保健医生无权自己判断,而且,一旦不是 流行病情就必须喊停。

  深圳市教育局学前办相关负责人说,不光是幼儿园不能随便给药,以后家长带到幼儿园的药,也要规范,“如果不是医生开的,而是家长自己买的,幼儿园也不能接。”

  采写:南都记者 庄树雄 文婷 黄丹 林燕德  摄影:南都记者 赵炎雄  整合:陈实

(原标题:深圳幼儿园自煮凉茶被叫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