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孕妇为等二胎政策落地延期剖腹产

2014年03月29日08:4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广东从昨日起正式落地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广州的单独准妈妈们沸腾了。一周前就该剖腹产的“单独”孕妇,终于点头让医生把她推进了手术室。而早已做好准备的“单独”妈妈,捧着花花绿绿的证件直奔街道:“我要办二孩审批!”

  然而,一切并未结束。着急尝“头啖汤”的广州单独妈妈申请二孩审批吃了闭门羹。作为广东的省会城市———广州,“单独二孩”何时落地实施,办证流程能否简便,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是否更改,依然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昨日广州市副市长贡儿珍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单独二孩”实施细则待省里统一部署,广州将尽快落地实施。

  政策出台前夜 单独妈妈通宵未眠

  “还有几个小时,我的孩子就合法啦!好兴奋!”广东单独二孩政策发布前,“单独”孕妇们在头一天晚上就开始了倒计时。不少人甚至通宵未眠,在群上相互倾诉和安慰。

  昨日上午10时许,《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全票表决通过,“单独二孩”政策从颁布之日起实施。消息传到群里,欢呼声一片。“我今天下午就去办证!”不少单独妈妈表示,早就已经按照“双独二孩”的标准准备好证件,以便缩短办证时间。

  二孩审批申请 街道还在等细则

  “各街道:省人大常委会今早已经通过单独生育政策,深圳从今天起开始受理单独夫妻的再生育申请。受理材料及程序按双独再生育规定办理,但独生子女资料只提供一方即可……”昨日15时许,来自单独二胎Q Q群的一条消息,再次触动了各位妈妈的心。

  几乎在同一时间,广州天河区,怀孕3月的“单独”妈妈张小姐备齐全部证件,抱着1岁的儿子风风火火走进了社区居委会。

  身份证、户口本、出生证、独生子女证……张小姐把本本们往桌上一放,花花绿绿很是壮观。“我想办二孩审批,证件都在这儿了,给我一张申请表吧!”

  “还不可以哦!”遭到拒绝后,张小姐决定直接到街道办证。计生办证窗口基本没有人排队,3分钟后她站到了工作人员面前。然而一番说明之后,工作人员表示,单独二孩的文件还没有下来不能办证。

  “新闻不是说单独二胎政策已经通过了吗?”张小姐不死心。工作人员回答:“虽然政策已经通过,但文件细则还没下来,所以不能办证”。对于何时能办证,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最后,工作人员留下了张小姐的联系方式,表示有消息会立即通知她。

  昨日,记者还走访了越秀、海珠区多个计生办证点,但都得到了否定的答复。工作人员一致回应:“由于尚未接到上级通知,没有指导性文件,所以无法办理。”

  不过,越秀区计生局局长马美霞表示,区里正在对目标人群进行进一步摸底,及时了解其生育意愿,并表示将会按照省市的实施细则做好宣传、培训和服务,确保政策顺利落实。

  单独妈妈生二孩

  

  享受哪些参保待遇

  

  1、生育津贴

  以生育(流产)时当月本单位人平缴费工资为基数按规定假期计发。生育津贴=当月本单位人平缴费工资÷30(天)×假期天数

  其中假期天数计算方法为:

  正常产假90天(包括产前检查15天);

  晚育假增加15天;

  难产假如剖腹产、Ⅲ度会阴破裂增加30天,采用吸引产、钳产、臀位产增加15天;

  多胞胎生育假,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15天。

  符合政策的二孩怀孕流产可按相关规定享受流产假。

  2、生育医疗费

  在医保中心确认生育就医身份后就医的医疗费用,由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同医院定额结算(超过1万元以上的部分按核定数结算)。

  怀孕16周前的突然流产,非定点医院的急诊、产假期间的产科并发症按核定数报销。

  异地分娩的医疗费用,低于定额标准的按实际报销;高于定额标准的,按定额标准报销。

  3、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费

  (1)正常产、满7个月以上流产;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5%;

  (2)难产、多胞胎:上年度市职工月平均工资×50%。

  4、一次性补贴

  在一、二级医院分娩的,每人一次性增加300元补贴等

  官方发布

  贡儿珍:尽快落地实施单独二孩

  省卫计委透露指导文件已经发出

  昨日,第20次广州市政府领导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作为广州市分管人口计生工作的市领导,副市长贡儿珍对“单独二孩”问题进行了回应。

  “我从媒体上了解到广东省‘单独二孩’政策实施细则将会在今天通过颁布,我觉得这对“单独二孩”家庭以及孕龄市民是一个好消息,我和大家一样非常高兴。”贡儿珍表示,接下来,广州将会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尽早让这一政策能够在广州落地实施。

  会上,广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此前广州已对“单独二孩”做了摸底和资源配备。根据计生局摸底调查,截至2013年底,户籍单独家庭85761个,已生育一孩家庭57620个,已生育二孩家庭6590个。

  该负责人介绍,摸底调查发现,由于工作及生活等诸多因素,广州户籍人口二孩生育意愿所占比例并不高,且主要集中在市区。近年来,广州市每年户籍 人口出生的新生儿均在9万—10万名之间。“我们得出结论,政策实施后,对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资源造成的压力应该是很小的,同时广州还将会有一系列配 套政策。”

  记者从广州计生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广州“单独二孩”目前还在等省里的指导性文件。广东省卫计委昨日回应,指导文件已经发出,正在流转过程中。

  个案

  

  政策一落地 高危孕妇剖腹产

  昨日12时许,31岁的“单独”孕妇梁女士在家人陪同下急匆匆走进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院区。广东“单独二孩”政策落地了,她决定把孩子生下来。此时她的预产期已经过去了3天。而距离医生要求她剖腹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周。

  产科医生郭芳表示,由于梁女士第一个孩子就是剖腹产,怀二胎时出现瘢痕子宫。根据治疗原则,一般39周或40周就应该入院做手术。“她的胎监反应欠佳,早点生会好一些”。

  然而在3月19日当天,梁女士拒绝了入院待产的建议。“最后一周存在1%瘢痕破裂的危险,万一出现宫缩,大人小孩都难保住。3月26日,她的胎心监护情况非常欠佳,但还是不愿意生。”

  医生护士们都提心吊胆,但梁女士最终忍到了昨天上午10点,广东“单独二孩”政策表决通过,才答应剖腹产。其家属表示,家人其实已经做好了罚款 准备,儿媳妇非要等政策出来。这一忍虽省了30多万的社会抚养费,但也让家人捏了一把汗。昨日下午5时许,梁女士终于被推进手术室,顺利产出一名女婴。

  记者昨日从广东药学院附属新天生殖医院获悉,该院昨日接到一对广州户籍单独二孩母亲的剖宫产预约。该单独夫妻中,丈夫38岁,妻子35岁,目前已有一名6岁儿子。该院已接受该夫妻的预约,剖宫产手术预计于今天上午进行。

  政策解读

  单独妈妈生二孩只是没了独生子女假

  其他参保待遇不变,生育保险基金缴费费率或将适时上调

  广东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单独”妈妈生二孩能否享受生育保险保障成关注焦点。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伴随着计生政策的调整,单独夫妻在生育二孩时只要参加了生育保险满一年以上,且二孩生育符合计生政策,即可得到生育保险基金的保障,包括女性参保人的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等。

  “原先针对独生子女、双独二孩生育的政策内报销范畴可以扩大到单独二孩的生育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和生育保险处处长张学文表示。

  据悉,只是在具体的生育后产假核定天数上,单独产妇肯定无法享受35天的独生子女假期。其余假期,依然沿用原来的标准实施。

  张学文同时透露,由于这一人群生育二孩的可能性加大,生育保险基金的支出额也会增加。若收不抵支,将影响制度的可持续性。“目前,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正着手制定调整生育保险基金费率的政策,一旦出台,广州将遵照实施。”。

  据了解,生育保险是五大社会保险险种之一,其参保缴费完全由企业负责,职工个人无需承担。在2007年之前,只针对广州户籍职工参保,当时的缴费费率是参保职工月平缴费工资的0 .7%。

  2007年后,生育保险面向外来工群体开放后,该缴费费率曾经进行过一次上调,按参保职工月平缴费工资的0 .85%征收,这样的费率一直沿用至今。

  统筹:南都记者黄雅熙 采写:南都记者 刘其劲 吴广宇 万蜜 王道斌 黄雅熙 邹卫 实习生廖晖剑 陈仪 宋青 张雨亭 涂畅 陈梦琪

(原标题:“单独”孕妇申请二孩审批还要再等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