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男带儿子游世界称旅行是天然学校

2014年05月13日08:3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35岁IT男辞职带5岁儿子游世界 35岁IT男辞职带5岁儿子游世界

  递交辞职信的第二天,黄河就带着孩子去了马来西亚,在那个小小的国度,父子俩一玩就是28天,尽享天伦之乐。    

  这位35岁的父亲渐成网络名人。在南京本土的网络论坛里,很多人都在“传阅”一个叫“奶爸带娃游天下”的游记,此人正是黄河,他用轻松的笔调, 图文并茂地记述他和儿子在旅行中间的趣事。这种生活对黄河本人也是新鲜的。此前他在南京一家知名的IT公司任职,拿着令人艳羡的高薪,但过了30岁之后, 越来越发现,那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于是各种迷茫、犹豫之后,他决定从35岁起,开始自己新的人生。

  他的欣慰

  5岁儿子成了合格的“小小背包客”

  递交辞呈的日期是3月6日,黄河记得很清楚,“因为第二天,我就带着儿子去了马来西亚”。

  从3月7日到4月3日,在马来西亚这个小国家里,父子俩开开心心地玩了整整28天,其中在西马12天,途经吉隆坡、塔曼尼加拉、哥打巴鲁、槟城;到东马16天,玩了古晋、山打根、亚庇等地,一共花了1.4万。

  而收获就是,小布丁从幼儿园的小屁孩,“练成了一个合格的小小背包客”。“布丁”是黄河儿子的小名,一个喜欢冲着镜头做鬼脸的调皮小男孩,今年5岁多。

  这次旅行,小布丁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在塔曼山中的一个小镇上,他们晚上参加了森林夜间探险,拿着手电筒在森林间的木栈道寻找野生动物。黄河以为儿子多少会有些害怕,但没想到布丁非常勇敢,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探险”,但十足的小“男子汉”。

  这不是黄河第一次看到儿子的进步。去年12月,也就是辞职前的3个月,他曾带着儿子去了泰国,那是他首次一个人带着孩子出门,那趟旅行父子俩玩 了16天。那次泰国之行,黄河安排有两次徒步,一次是在清迈往北的一座大山里,一次是在考艾国家森林公园,两次徒步时间都是在三、四个小时以上,但小布丁 尽管累得一塌糊涂,但仍然兴趣盎然,既没叫苦、也未寻求父亲的帮助。

  之前,在南京一个大学溜冰场里,黄河看见了一个外国小女孩,就鼓励布丁上前一起玩,布丁也想去,但最后还是没敢。但是几次旅行下来,黄河发现儿 子的社交能力提升很快。也是在泰国,一次旅行中遇到一个日本家庭,对方两个孩子,都比小布丁大,但这次布丁没有放过“机会”,主动上前用很简单的英语交 流,结果不长时间几个孩子就玩到一起,大家玩得其乐融融。

  他的心声

  想从30多岁开始,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

  以小布丁为主角的各种活色生香的游记,让众多年轻的家长们羡慕不已。在黄河常去的那个群,上网的主力人群都是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年龄与之相仿。一位网友留下评论,要实现黄河这样“专职奶爸带娃旅行”的生活,得有三个条件:有钱、有闲、英语好,其中最主要的是有钱。

  黄河连忙回复说,自己并不是什么有钱的家庭,也只是一般的工薪阶层。之前在IT公司上班,家里还能算上有点“小钱”,而辞职之后,除了靠吃不多的积蓄,最主要就是靠老婆“养家”了。

  类似靠“老婆养家”的话要是放在以前说,黄河肯定跟你急。两人是大学同学,成家之时,黄河的理想还是赚钱养家,争取让老婆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于是在事业上拼命打拼。那个时候,常在国外出差,在孩子3岁以前,两人相处的时间很少。

  近些年,黄河对自己所处了10年的行当渐生厌恶,“我第一次真切地琢磨,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还有什么梦想?”黄河对记者说,“尤其是过了30岁之后”。此前的他的人生有一个强势的母亲帮忙安排,选专业、读研、工作等,黄河本人几乎不用操心。

  想来想去的结果是自己还有爱好,就是旅行。那是源于之前他曾去云南做过一次背包客,那次旅行告诉他的内心,这才是他的真正爱好。而为人父的身 份,又让他清楚教育孩子的责任。在爱好和责任之间,黄河找到了他们的交集,就是带娃旅行。长达一年多的思考之后,黄河向公司递交了辞职信,他想从30多岁 开始,“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

  黄河的父母就不太理解,老人不理解一直优秀的儿子,为何放弃好好的工作不做,辞职做起了“吃软饭”专职奶爸。好在太太在背后支持,黄河介绍,太太在南京一所高校任职,当他告知自己的想法后,太太觉得把小孩教育好比赚钱重要,进而就“勇敢地”承担起养家的重任。

  黄河说服太太的方法是布丁旅行后的成长。“现在贵一些的英语兴趣班,一年就要一万多,我愿意拿这一万多和布丁在外面旅行一个月,收获远比学到几句日常英语要多。”

  他的理想

  带孩子全球旅游,希望成为“带娃旅行专家”

  在黄河的新事业——“专职带娃旅行奶爸”的未来规划中,7月份要去一趟越南,还将要去到美国、南美、欧洲等地,他希望能实现带娃全球旅行的梦 想。支撑他和孩子旅行梦想的是他辞职之前那一年“蹉跎”的顿悟:男人的事业不仅是工作,对于孩子的成长和职责,是男人的另外一个事业,而且后者显然比前者 更重要。黄河说,他的带娃旅行,旅行其实并不是目的,让孩子能够更健康成长才是他所追求的。

  “在大中华传统之下,‘奶爸’这个说法好像总有点不那么男人的感觉。我曾经也是这么认为的,男人就应该在外面赚钱养家,带孩子是妈妈的事情。” 黄河介绍自己的心路历程:“这两年看过一些儿童教育的书,我逐渐认识到,教育孩子是爸爸的本职工作,也是爸爸的另一项伟大的‘事业’,重要性不亚于赚钱养 家。从陪孩子玩耍,到辅导孩子学习,再到与孩子共同探索人生道理,爸爸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我和布丁妈都认同这个观点:‘旅行是孩子的一所天然学校,即使孩子还小,即使将来记不住旅途中的点点滴滴,但旅行可以开拓孩子的眼界,扩展孩子的想象力,从而释放孩子的创造力。在旅途中与大大小小的各色人种的交流,孩子很自然地就能摸索出与陌生人交往的方式。”

  “当然也不是让布丁不上学了,成天跟着满世界穷游”,黄河解释说,布丁现在上幼儿园,时间较为充裕,将来到了上学的年龄之后,布丁会正常去上学,而与之旅行的时间,会集中在寒暑假。

  而其余的时间,黄河期望自己通过这份新的事业能够解决温饱问题,这位奶爸努力的方向是成为带娃旅行的专家,能够出书、做一些定制化的亲子旅游等,“实在没辙了,我去带那种专门带娃旅行的旅行团也行”,黄河说,最差的情况都已经想好了。

  ■编后

  辞职带娃旅游 是勇气更是智慧

  多次旅游的经历,对于黄河和他5岁的儿子都是收获良多。小布丁动手能力变强了,性格也越来越活泼,遇上外国小朋友,还能主动上前用简单英语交 流;黄河自己也实现了“遵循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与此同时,相信绝大多数家长还在纠结于究竟该给孩子报哪个兴趣班,怎样才能不输在起跑线上。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由衷地佩服黄河的勇气,佩服他“特立独行”的智慧。也许黄河这种辞职带孩子旅游的方式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他这种独特的教育思路却能给我们启迪。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相信聪明的家长能在黄河身上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平衡点。扬子晚报记者 谷岳飞本版图片由黄河提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