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交流、融合:中国首届幼教年会圆满落幕

2014年05月13日15:47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许卓娅:用戏剧演绎《幼儿园创意喜剧课程的理论》许卓娅:《幼儿园创意喜剧课程的理论》讲座现场
知心姐姐卢勤开讲知心姐姐卢勤开讲

  2014年5月11日,为期4天的中国首届幼教年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落下帏幕。年会主题设定为“视野、交流、融合”,4天议程中,近300位幼教名师、专家为与会人员提供了400余场报告,议题囊括了包括经营管理、领域课程、早教、家长工作、保教管理、活动环创等幼教工作涉及的各个领域,为60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幼儿园(机构)、早教中心、幼儿培训机构人员搭建了一个分享、交流、学习的平台。

张春炬谈幼儿园管理执行力张春炬谈幼儿园管理执行力

  据悉,中国目前幼儿园所已达20余万家,知名连锁品牌的早教中心在2000家以上,幼教从业人员250余万人,但行业总体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行业间缺乏交流沟通。鉴此,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及中国幼教年会组委会在中国早教论坛平台基础上,借鉴全美幼教年会(NAEYC)办会经验,共同筹划举办了此次大会。 

边霞《幼儿园美术教育的基本理念与组织实施》讲座边霞《幼儿园美术教育的基本理念与组织实施》讲座

  在大会上,民办园的办学质量和教师素质问题、幼儿园的环境建设及特色课程建设、幼儿园怎么培养儿童的健康人格,且避免向小学化发展的议题屡被提及,也收到来自幼教工作各方面人士的不同建议。

  陕西省关工委副主任,教育厅原副厅长吕明凯表示,政府对民办园的扶持政策要明晰,监管上要做好年审工作。吕明凯认为,首先要肯定民办幼儿园对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积极的作用,如果没有它们,入园难问题可能都没办法解决。

  吕明凯说,国家在办幼儿园方面大的政策是正确的,政府主导,公办民办并举。问题主要在于,对民办教育的一些扶持政策不配套、不具体、不明晰,政府说要扶持民办园的发展,但政策是什么,大家都不清楚。包括国家现在提倡大力发展普惠性、公益性的民办园,普惠性、公益性的标准是什么,各地有不同的指标,希望能尽快出台。

  对于民办园的监管,日常的监管和年审都需要做到,且年审不仅仅针对民办园,须落到实处,很多规范性的制度,要尽快出台和完善,敦促民办园走上规范化,科学化发展之路。

  3月份在西安曝光的“药儿园”事件再次将民办园办学质量推上风口浪尖。吕明凯表示,这个事在陕西发生,令他非常痛心,他认为对该事件要进行深刻反思,“我们办幼儿园到底是为了什么?不管是政府办园还是社会力量办园,如果办园人员把赚钱放在第一位,早晚会出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根本,是要端正所有幼教办学人员的思想,做幼教,“要靠良心、靠爱心、靠敬畏之心”,把办学思想调整到为孩子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全心全意提供有效服务的层面上来。

  此外,他还建议政府在提高幼教教师素质问题上加大投入,重视信息化在增强幼师素质及幼儿园师资管理方面的作用。

  此次年会上,幼儿的艺术教育形式也被幼教届热烈的探讨,南师大教授边霞的幼儿园美术教育讲座现场就一座难求。专家表示,幼儿艺术素养的发展不能再以单纯的技能发展来判断,幼师们应该关注孩子在艺术活动中的情感表达,对艺术活动的兴趣浓度、个性表现。幼儿的技能发展始终是在路上,幼师们要做的激发其自我学习的潜能,而不是教授。(夜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