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夫妇扎堆马年怀孕避生“羊娃”

2014年05月13日09:2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外媒称,有些人天生幸运。但中国父母宁愿不要把孩子的命运交给偶然。近几周,很多夫妇都在拼命争取怀孕,要抢在幸运的马年把孩子生出来。他们的理由是:没人想让孩子生在2015年,可怕的羊年。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9日道称,羊是温顺的生物,被养就是为了被宰。因此,按照一些迷信的说法,生在羊年的孩子长大后是追随者而非领袖。很多中国人认为,属羊的人注定婚姻失败,生意不顺。民间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十羊九不全”。

  卫生保健领域的专业人士称,近几个月,生育咨询急剧增加。有医生甚至表示担心,今年下半年,随着一些夫妇意识到错过了马年,流产也会相应激增。

  北京和睦家医院的妇产科医师李建军说,很多孕妇都问可否用剖宫产提前让孩子出世。

  报道称,有些人不认为中国今年的生育率会受到明显影响。但是,这场婴儿热已经如火如荼,中新社甚至发表一篇报道,试图拆穿属羊不吉利这个“缺乏根据”的迷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位官员说:“我们尽最大努力劝说这些夫妇,让他们不要迷信属羊不好。”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女士说,这个问题已经如此突出,针对准家长的课程上常常会提及。

  但是,医学专业人士的说服力不佳。这位官员说,她的一些同事也迷信所谓属马幸运。

  报道称,十二生肖各有优缺点。无可争议的宠儿是龙,接下来是虎和马。按照中国人的说法,马是一种精力充沛的动物,与成功密切相关。

  就连鼠(被认为聪明灵活)和蛇(看起来像一条迷你龙)也被认为是幸运的。但按照某些解释,羊的优势较少。

  人们认为,生在羊年的人被动、忠诚、慷慨、善良。这些优点在一个理想的世界可能很棒,但在竞争残酷激烈的现实世界却没多大用处。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董梦知说:“这不公平,是一种过时的迷信,却也是一种方便的办法,很多人用来解释不可预测的世界。”

  人口统计学家承认十二生肖的文化重要性,但有些人不赞成这会在全国范围内影响生育率的说法。

  人口专家段成荣称,有些省份和医院在所谓生肖吉利和不吉利的年份会出现新生儿增加和减少的现象,但这对全国的人口统计数字没有明显影响。

  报道称,在中国,对那些最精通算命这门神秘技艺的人来说,对属相的过分关注纯属浪费。

  39岁的风水师文超良(音)说:“老百姓只关注属相,因为这比理解真相容易得多。对我们真正的风水师来说,属相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不是你哪一年出生,而是出生的精确时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