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特长生“门槛”录取率双提高

2014年05月18日10:1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昨日,北京东直门中学,志愿者引导考生进入考场。当日北京市小升初特长生考试开考。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北京东直门中学,志愿者引导考生进入考场。当日北京市小升初特长生考试开考。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启动。部分学校参加测试的特长生人数比往年普遍有所减少。众多学生家长反映,由于今年小升初特长生政策收紧,学校报名“初筛”更加严格,竞争也出现“高手过招”的态势。

  由于报名总人数减少,今年特长生录取率或有小幅提高,部分学校将在10:1左右。

  家长带孩子多学校“赶场”

  昨天早晨不到8点,位于东城区民安街的东直门中学即将迎来首场“小升初”特长生测试。校门口,孩子和家长组成了十余米队列,其间“混搭”着圆号、黑管、古筝各种乐器。有孩子吃力地挪动着硕大的大号、大提琴,还有孩子默默在腿上练习军鼓的拍节。

  除了乐器以外,背画夹提颜料箱的孩子也不在少数,仿佛一场“文艺大趴”即将上演。8时起,孩子被分成管弦乐、田径、科技、表演、美术等几组,在志愿者的引领下陆续进入考场。

  记者发现,由于各学校特长生在两天内集中测试,参考的孩子们大都需要“赶场”——去附近其他学校赶考。“今年没有了共建生,想择校就只能‘挤’特长生这根独木桥了。”家长们互相议论。

  “门槛提高”致考试人数减少

  据家长们反映,由于今年北京对于小升初特长生政策整体有所收紧,东城各学校报名“初筛”标准更加严格。比如,艺术特长生要求艺术节获区级一等奖,市级一、二等奖,以往有家长拿着三等奖证书也能报上名,考试时“冲击”一下仍有希望;“但今年肯定报不上名。”

  因此,今年东城区通过报名、有测试资格的特长生规模锐减,呈现“高手过招”态势。一些家长了解到,东直门中学报名人数在800人左右,五中分校为1000人左右。

  不过在海淀区,由于今年报名取消了特长生门槛,不看获奖证书,吸引了大量学生和家长报名。有消息称,人大附中的报名人数大约在1300人;交大附中则突破了1800人。

  ■ 录取

  热点学校十选一最快现场出结果

  “太棒了!”东直门中学一位报考表演类特长生的男孩,一出门就被家长抱了个满怀,旁边其他家长也纷纷鼓掌祝贺。这位学生以一首《青春中国(节选)》的朗诵诗征服老师,当即被“拍板”录取。

  对于录取结果,部分学校当即便能揭晓。据参加五中分校、人大附中测试的学生家长介绍,这两个学校都是现场录取的。

  根据日程安排,今天特长生测试继续进行。近期特长生们将可陆续接到录取消息。

  记者了解到,北京部分热点学校往年录取比在25:1左右,今年,由于报名人数、招生人数均有不同幅度减小,部分学校的录取比均在10:1左右,录取率比往年有所提高。人大附中报名1300人左右,录取人数为180人,录取比约为7:1。

  ■ 考题

  开放考题 比拼想象力

  记者从部分参加测试的学生处了解,各个学校特长生测试的题目可谓“五花八门”。相对而言,乐器、声乐类考试最为“程式化”,科技考题最为开放。多所学校的美术测试出现了命题作画,要求孩子具有独立构思构图能力。

  在东直门中学参考的一些学生家长认为,科技类考生数量比往年有增加趋势。很多孩子拿着自己的航模、比赛的证书等前往参考,试题却是“讲故事”。有孩子表示,每个人是不同的命题,有的要求讲述自己的一段旅游经历,还有为什么对科技感兴趣等等。

  171中学的科技考题则注重知识性,比如问美国的首都是哪里、人类第一个登上的星球是哪个。科技类考生还被分成了不同组别,电子类的考生需要上机操作。

  记者发现,多所学校今年的美术测试也趋向了开放性试题,不仅考技术还要求孩子独立构思构图,展现想象力。比如,有的学校要求以“我的梦想”为命题画一幅儿童画;还有学校要求画出“快乐假期”。

(原标题:小升初特长生“门槛”录取率双提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