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孩子该不该看韩剧夫妻闹进派出所

2014年05月25日10:12  重庆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孩子嘛,看一会没什么关系!

  孩子才6岁,他不能看这样的爱情电视剧!

  商报记者 付迪西

  “孩子才6岁,他不能看这样的电视剧!”“小孩子嘛,看一会没什么关系!”……前晚,家住渝中区上清寺的一对夫妻,因6岁儿子在家该不该看韩剧的问题发生分歧,争吵后还动了手。当晚女方以“家暴”向上清寺派出所报案。

  38岁的张先生是河南人,35岁的王女士是重庆人,两人结婚多年,住在渝中区大礼堂附近。两人有个6岁儿子,全家对孩子都非常宠爱。

  前晚7点左右,王女士下班回家后看到儿子正坐在客厅里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电视机里播放的是一部韩剧。而一旁的丈夫悠然地坐在旁边陪着儿子。

  “孩子才6岁,你怎么能让他看爱情电视剧。”王女士质问丈夫。可张先生却觉得,“小孩子嘛,看一会没什么关系,何必管那么严。”两人为此引发激烈争吵,还动了手。

  当晚7点40分时,王女士向上清寺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遭遇“家暴”,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两人带到派出所调解。在派出所,王女士和张先生仍未消 气,嚷着“要离婚”。民警一边劝导,一边通知了双方亲属。当晚,在众位亲友劝说下,两人才消了气,最终离开了派出所。事后,记者了解到,当时男孩一直躲到 婆婆怀里,一句话都没说。

  微调查

  昨日,记者在重庆多个育儿论坛上发布调查后,引来20多名家长的回应。

  八成以上家长不赞同孩子沉迷电视剧

  就孩子能否看韩剧的问题,这些家长均投了反对票

  不到20%的家长赞同

  80%以上的家长不赞同孩子沉迷电视剧和电脑游戏

  

  微话题

  遇到下面这些问题时,你会怎么做?

  夫妻教育孩子发生分歧该怎么办?成为此次讨论的重点。当遇到下面这些问题时,身为父母你会怎么做?

  A父母意见相左咋办?

  渝中区大溪沟冯女士(女儿5岁):教育孩子时出现分歧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孩子没接受父母任何一方的提议,父母先冷静下来,协商出更好的提议;第 二种是孩子已经接受了其中一方的提议,没有被孩子接受那方要先配合对方完成孩子的意愿,随后夫妻再私下讨论这个提议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B教育孩子由谁主导?

  沙坪坝区梨树湾陈女士(儿子9岁):在儿子还不懂事时,我与丈夫就商量好,在教育孩子方面由我主导。我负责先“批评”孩子,由丈夫认同我的意见后,再“引导”孩子。“必须让儿子看到爸爸尊重妈妈的意见,孩子才会尊重家长”。

  C孩子该不该吃糖?

  江北区观音桥江先生(女儿6岁):孩子要吃糖,我觉得吃多了不好,但妻子却觉得没事,我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将一些健康杂志给妻子看,并要求控制给孩子吃糖的分量,“都是为了孩子好,我如果说得有道理,妻子一定会接受。”

  D孩子犯错咋处理?

  江北区东方家园汪女士(儿子6岁):孩子犯错时,可先由妈妈跟孩子沟通,帮孩子认识到错误,然后再由爸爸批评几句,这样孩子就会心悦诚服地接受。夫妻必须经常沟通,达成一致的教育方式。

  声音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要不得

  对于一些传统的教育方式,专家们给出了各自建议:

  夫妻不要当着孩子吵架 √

  重庆钢城实验学校六年级班主任方姿,已有10余年教龄。她告诉记者,教育孩子遇到分歧时,父母双方实在无法协商,可咨询学校老师和育儿专家,听 一听他人的意见。双方找到统一方式后,再一起教育孩子。切忌当着孩子面吵架打架,否则必定会给孩子造成一定阴影,孩子可能会形成自卑或者暴力的极端性格。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

  重庆某机构早教培训师、资深育儿专家孙敏提出,现在一些家长在教育孩子上存在一个误区,就是选择传统的“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其实这样的方 式并不利于纠正孩子的错误。“每次一人批评孩子后,另一个人马上就哄,其实孩子并没有认识到错误。”孙敏说,父母教育不一致很可能让孩子把一方当靠山,变 得有恃无恐,严重的还可能加深亲子间的误会。父母教育孩子时必须保持一致,这样才能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

  对孩子意见粗暴干预

  ×

  孙敏还表示,当家长发现孩子有了看电视剧的坏毛病时,切忌简单粗暴地干预,要先与孩子沟通,可采用孩子自己做出选择A或者B的方式。“比如让孩 子选择今天是看半小时电视,还是晚饭后外出散步去公园玩。”孙敏说,当孩子有选择权利之后,他会自己判断对自己有利的事情,这样会比直接干预让孩子更容易 接受。

  支招

  教育孩子时发生分歧

  夫妻这样四步走

  1避免当着孩子面争执甚至打架

  2学会倾听对方的理由,了解对方想法

  3要控制情绪,学会妥协和忍让

  4加强沟通,教育孩子时要分工合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