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士治疗自闭儿童将孩子吊树上

2014年07月14日10:16  大河报 收藏本文     
恐高孩子“吊”树上练胆。恐高孩子“吊”树上练胆。

  重庆消息据《重庆商报》报道,有些孩子喜欢咬手,她就亲自去咬孩子的手;有些孩子喜欢撞墙,她就抱着孩子的头去撞墙;有些孩子怕高,她则把孩子吊在树上让他“恐高”……

  这不是恐怖片,也不是暴力片,而是针对自闭症患儿采取的特殊训练干预。创新这种教学方法的是学临床儿科、有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贺小燕,她的“厌恶疗法”,采取另类“暴力”施教,拯救了一个又一个孩子和家庭。

  不过,这种使用“以暴制暴,以毒攻毒”的教学方式,虽然赢得了许多家长的赞叹,但却惹来不少争议。

  今年36岁的贺小燕,老家在四川资阳,她开办的乐一融合幼儿园位于沙坪坝区歌乐山镇天池村喻河沟社。

  2003年7月,贺小燕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儿科系,2012年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3年6月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管理学博士学位。

  副园长贺秀蓉称,这所特殊的幼儿园专门收治自闭症和智障孩子,目前歌乐山校区有103名2岁~7岁的孩子,荣昌校区有70名孩子,全是8岁以上。这些孩子除来自重庆外,还有来自四川、云南、青海、上海和新疆等地的。

  据统计,乐一融合幼儿园共收治了960多名孩子,其中10多人已回归到正常。

  对这种“暴力”教学方式,家长怎么看呢?记者采访中发现,超九成的家长都支持贺小燕的施教。

  “孩子患上自闭症,全家人痛苦不堪,送到这里,就是希望贺老师能把孩子的病治好。”成都一名家长说,至于采取什么方式方法,他们都认为无所谓,只要不伤害孩子,不让孩子再次受到伤害,他们都能接受。

  贺小燕采取的这种“以暴制暴,以毒攻毒”的教学方式,在学术界的争议还是较大的,有的专家赞成,有的专家则持怀疑态度。而沙坪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暴力”教学法,尽管家长满意,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要谨慎使用。

文章关键词: 女博士 治疗 自闭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