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改编引争论:“现代化”vs乱弹琴

2014年08月04日14:29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那个马良可搞笑了。”近日,看完热映电影动画片《神笔马良》,8岁的瞳瞳给爸爸讲述了印象深刻的剧情。而瞳瞳妈妈则对这部改编后的电影有些不满:“马良没有了穷苦人家的孩子艰难学画的经历,中国民间传统故事被改得有点别扭。”

  有人认为,经典童话被改编是与时俱进,有人则认为是“乱弹琴”。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看待童话改编呢?

  民间故事被改编 是看热闹还是学励志

  对于家长来说,陪孩子观看这部被改编成电影的中国传统民间故事,都有着怎样不一样的心态呢?

  家长李女士:改编一下也挺有趣

  从小我们看着童话长大,憧憬小公主,期盼白马王子,为自己构想美好的未来。长大成人后,就觉得这些童话故事百年不变挺没意思的,改编一下也挺有趣。片中添加的一些与时代背景相契合的笑料,孩子们看得开心轻松,觉得这部动画片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

  家长林先生:改编弱化了故事的教育意义

  改编后的故事弱化了故事本身蕴含的教育意义的传播性,孩子们大多都是看了热闹。马良是中国儿童朴素、智慧和勇敢的化身,但是改编后的电影没有诠释马良家境贫寒努力学画的过程,而这是这部传统故事很重要的精神寓意。因此从电影院出来,我专门给8岁的儿子讲述了这个故事背景,希望儿子能从中学到一些人生道理。

  家长马女士:家长应为孩子筛选童话故事

  传统动画片和童话故事被“翻新”,有的纯粹是为了吸引眼球,故事本身的意义被淡化。也有一些改编则加入了现代生活情节,方便孩子们理解。家长在为孩子选择童话故事或动画片时,应有所筛选。

  有些童话内容不适合孩子 家长进行适当改编

  有媒体报道称,为了吸引眼球,有些少儿读物都做了“世俗化”改编,比如白雪公主穿着暴露泳衣去打猎,卖火柴的小女孩变成了促销女,《狼来了》里的放羊少年成了畜牧公司经理……童话故事被改得让人挺难接受。

  日前,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小寨的汉唐书城、钟楼书店和大学南路一家书店。《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等都有多种版本,家长选购时,导购人员会询问孩子的年龄推荐适合的版本。但是并没有发现“世俗化”改编的版本。在童话故事配的插图里,有的把白雪公主画得挺丰满,有的把白雪公主画得很萌,但文字部分几乎没有太明显的改编。

  家长李先生说,童话故事都有它的时代背景和地域特色,有的和实际生活离得有些远,在给孩子讲故事时,孩子不能理解,经常会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有时自己都不得不在合理想象范围内对故事做一些改编。儿子4岁时,他讲《卖火柴的小女孩》,讲到女孩的奶奶去世后女孩没有了依靠,儿子就问:“那她的爸爸、妈妈、姥姥、姥爷和爷爷呢?”而这些故事里并没有很详细的交待,他就说:“都不要她了。”儿子又问:“为什么呢?她不听话吗?”他都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了。后来讲到女孩冻死了,儿子又问:“怎么没有人打120呢?”

  家长赵女士说,她认为有些童话故事的内容是不适合孩子的,像《睡美人》中讲述公主沉睡百年后被王子一吻就活过来了,女儿就认为生命是可以复活的。看到电视上有女主角死了,4岁的女儿就说“王子会把她救活的”。她意识到生命教育对孩子是很重要的,一定要让孩子认识到生命只有一次,因此再碰到童话故事里死而复生的情节,她都会做一些改编。

  改编要有“底线”家长应学会引导阅读

  有教育学者认为,并不是所有的经典童话故事都适合宝宝听,家长在选择时要先把把关,毕竟这是关系到孩子对世界的最初认识。那么家长该如何选择呢?如果童话故事需要改编,有哪些“底线”呢?

  江苏省作协会员任小霞:经典的东西不是可以轻易改的

  《儿童时代》曾约任小霞改编一些系列经典故事,因为《儿童时代幸福宝宝》是给3岁到6岁的小朋友看的,让他们直接阅读格林童话之类的经典比较困难,一是字数多,二是情节相对曲折,因此他们把一个原本稍长的故事变成了小绘本。任小霞表示:“我一直更倾向原创。有很多出版社约我改编青少版的名著我都没有接过,一是觉得经典的东西不是可以轻易改的,二是改编的水平与原著作者总有出入,很难掌控一个度。”对于现在很多传统童话故事改编的情况,她表示作者应该遵循“一主要情节不变,二主题思想不变,三语言风格不变”的原则,家长也要慎重挑选童话故事书,购买前自己先仔细阅读。

  儿童绘本插图师刘朱瞳:杜绝夸张的、远离孩子童心的元素

  类似《小蝌蚪找妈妈》这样的经典童话故事,出版社每年都会进行一些微小改变和绘图调整。一幅好的手绘作品绘制需要好几天,但现在市面上流通的很多手绘本都是插图公司流水作业出的商品,画面风格类似、颜色鲜艳,童话故事里的公主长得一模一样。这种作品阅读起来不利于激发孩子的想象空间,建议家长选择绘本漫画时多做对比,选择好的画面内容。刘朱瞳表示,自己在创作绘本时也会对传统的童话故事进行改编,但原则是“加一些新的东西、与时俱进的内容,杜绝夸张的、远离孩子童心的元素。”

  西安福田幼儿教育机构教育总监张怀玲:改编应与孩子的生活密切结合

  童话故事和孩子看世界、思维模式、心理成长有关系,开卷有益,没有硬性的年龄区分。重要的是家长一定要注意正面引导。童话故事是学龄前早期阅读的重要内容,在孩子的世界里童话故事和现实的世界是一样的。现在的确有很多传统的童话故事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改变,但最重要的还在于家长和老师的引导阅读。童话的改编某种角度上更应该与孩子的生活密切结合。 华商报记者潘晴张莉

文章关键词: 童话 改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