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岁男童跌入高铁与站台夹缝

2014年08月12日11:2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一女子趴在站台上,救跌入列车和站台间隙的男童。网友璀璨的星月夜 摄一女子趴在站台上,救跌入列车和站台间隙的男童。网友璀璨的星月夜 摄

  前晚10点左右,在北京西站,一名4岁男童在下车后不小心掉入列车和站台间的缝隙,最后在家长、铁路员工和其他乘客帮助下被救起。

  女子趴在站台往外拉人

  昨天,有网友发微博称,8月10日晚上一列高铁到达北京西站后,一名儿童下车后掉入站台和列车间的缝隙。

  网友的配图显示,一节动车车厢侧面,两名女性成年人趴在站台边缘,身体紧贴着列车,像是从列车和站台之间约10厘米宽的缝隙往外拉人,旁边还有人打灯照明。

  一名目击者称,当时他下车后,忽然听到后方有人喊“孩子掉下去了”。他转身回头看到,一名可能是家长的女性成年人跑过去趴在站台上呼叫。

  “应该是家长没注意,她也是听到别人呼叫才发现孩子不见了。”该目击者说。

  男童跌落后大声哭泣

  昨天,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证实此事,称该列车为深圳驶来的G80次列车,8月10日晚9点47分到达北京西站,列车停稳,乘客下车后发生此事。事发后,站台上有值班员迅速跑过去查看情况,并安抚了家长和小孩。当时孩子家长带着两个孩子,下车后因疏忽,致使其中一名孩子失足掉下缝隙。

  该负责人称,落入缝隙的孩子四岁,掉入缝隙的位置在车厢中部。孩子掉下去后开始大哭。最后,站台值班员、家长和其他旅客一起,将孩子救出。因为车下有水,孩子全身湿透,值班员和家长帮孩子换了衣服,庆幸小孩并没有受伤。

  释疑

  站台和列车间隙是否过大?

  2012年7月5日上午9时50分许,距北京西站发往汉口的D125次列车启动还有两分钟,一名四五岁的男童掉入列车和站台间的缝隙内,后自行爬出。

  2013年10月3日14时55分,由北京开往广州的T13次列车离开车只剩5分钟,一名2岁女童踩空、掉下列车与站台间的缝隙,后被执勤民警救出……

  因多次发生儿童跌落列车和站台间缝隙的事情,有市民质疑站台设计是否合理。

  昨天,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根据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所有站台和列车均必须保留一定安全距离缝隙,以利于列车平稳顺利进站。另外,列车在运行时,会有轻微摇摆,车厢和站台有缝隙,也是为了防止车厢摩擦到站台。

  该人士表示,因同个站台会停靠高铁、动车,因此缝隙大小也不一致,无法安装统一的挡板。

  提醒

  旅客应在安全线外行走

  昨日,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次列车进出站前,站台广播时刻提醒在站台上等候乘车或接站旅客,通过站台时,请在白色安全线外行走,并照顾好同行的老人和儿童,不要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儿童单独在站台上行走;站台狭窄请相互礼让,不要拥挤;不要在站台上追跑打闹或随车奔跑,以及不要靠近车厢连接处和站台边缘。(记者林野)

文章关键词: 高铁 站台缝隙 跌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