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爸教子:吴镇宇被封坑娃神爹(图)

2014年08月18日08:52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吴镇宇和儿子费曼吴镇宇和儿子费曼
曹格和姐姐曹格和姐姐

  近日,温情治愈系的《爸爸去哪儿2》走红网络,节目中的教子方法也在微博上引发网友的大讨论,小编特邀专家解析明星爸爸们的教育方式。或许,他们教育孩子的理念,会让你有所借鉴。

  星爸育儿经之吴镇宇

  特点:恩威并施

  一向在影视作品中神经兮兮的吴镇宇展现了自己的另一面。在微博上大晒儿子费曼的齐刘海造型,调侃说这是费曼的龙凤胎姐姐,两姐弟从来不一起拍照,竟让部分网友信以为真。时而板起脸孔竹竿截成了三段,直接吓哭Feynman,时而调侃儿子是“BBgirl”,人送外号

  “坑娃神爹”!

  吴镇宇对Feynman严格的教育和对其他孩子的和风细雨形成强烈反差。他说自己在教育儿子的过程中属于恩威并施型,鼓励儿子独立自主,还擅长以简单易懂的比喻和潜移默化的行为教育孩子,被同行星爸们戏称为“教育帝”。

  吴镇宇称,Feynman是家里未来的男子汉,出于对儿子的疼爱才要求备加严格,让其能够快速成长。吴镇宇还透露儿时曾与Feynman一样,发生错事害怕被父母责怪而选择隐瞒:“小朋友发生意外,你要马上通知你的家长[微博],这个很重要的。我希望Feynman学会,发生意外了,家长不会怪你,因为没有谁比父母更爱你。”

  专家观点: 

  孔屏:他的做法很对,现在很多家长都是娇惯孩子,什么事情都不舍得让孩子做的行为其实是剥夺了孩子自己承担责任的机会,对孩子百害而无一利。正确的做法是放手让孩子学会生活自理,在自力更生的过程中培养孩子承担责任的意识。

  微博网友:@用户4617090468:古惑仔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子方式,有严厉,有温柔,但这就是一个好父亲,一个能让自己孩子走向自立而又坚强的好父亲。

  @笔下喜宝:看见费曼受伤我真的很心疼,吴镇宇也让我知道什么叫“男儿有泪不轻弹”,他是真的男人!荧幕上总是冷酷无情残忍变态,现实中却是一个知冷知热,关爱他人,教子有方,喜欢卖萌耍酷的可爱大叔

  @甜花卷:其实始终是因为被吴镇宇教子之方惊艳到,所以额外关注这一对父子,越关注越觉得他们的真实,不做作,这一季爸爸去哪儿火的绝对是他们,当然,火不火的相信对于吴爸爸来说并不CARE,他的目的很明确,只是希望费曼学会独当一面,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星爸育儿经之黄磊

  特点:刚中带柔

  乖巧、懂事、体贴、有担当的多多除了赢得小伙伴的爱,还赢走了观众的心。黄磊对女儿该严格时就严格,刚中带柔,并以一种开放的教育观来引导,以至于有网友发微博建议黄磊,“快出一本书《黄多多养成记》,教大家怎么把女儿教得这么好。”

  黄磊曾说,女儿是上天赐予自己最好的礼物,所以他也要把最好的礼物送给女儿。在黄磊眼中,最好的礼物就是,良好的性格和心态,以及自由的心灵。

  对于中国家庭常见的“红白脸”教育方式,作为教师的黄磊表示,自己和妻子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不会这样,是统一的立场。

  新浪2013中国榜样家长刘称莲:黄磊是一位时时处处都注重教育的“专业”爸爸,黄老师一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家庭教育方式非常有效,在爱意爱浓浓、充满智慧的父爱陪伴下多多的情商也很高。陪伴,充满智慧的、淡定的、从容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教育,黄老师就是最好的培榜样。

  微博网友:@别说我来过:上周五选爸爸时,多多主动选了曹格,特别感动,多多有着超越她年龄的善良。如果孩子的童真是与生俱来的,那么善良与后天爱和教育肯定分不开,黄磊一家人的相处特别让人羡慕,好爸爸好妈妈好女儿。那些天天追着人家骂的网友,估计是大不了多多几岁的群体。神会宽恕世人,大人也要宽容小朋友的打打闹闹。

  @ Kate_可子:多多是节目里最令我惊诧的宝贝。她教会杨阳洋做错事要懂得say sorry,当她知道姐姐离不开爸爸,而在投票时选择了曹格。其实自己心理很难过,但她会忍。多多就像天使一样,很懂事,很乖,很善良。

  星爸育儿经之曹格

  特点:温馨平等

  带着两个孩子参加《爸爸2》的曹格自有一套育儿法。一次,Joe和Grace有一点小摩擦,于是Grace伤心地哭着说,不想要原谅哥哥。让观众惊讶的是,曹格没去说服女儿,而是严肃说:“那你搬走啊!”当Grace平静之后,曹格说:“爸爸有一点点失望,什么叫失望呢,就是有点难过、心痛、不开心……

  ”讲述完自己的感受之后,曹格领着两个孩子玩了一个手拉手的游戏。曹格说:“有一天,我会放开手。但你们不能放,要抓稳。”

  有教育心理专家解释,在这个问题上,曹格的教育方式比较正确,比如孩子无理取闹,大人就要给他们的小情绪降温。当孩子情绪稳定后,大人说出自己的难过,与孩子产生共鸣。

  新浪2013中国榜样家长刘称莲:很佩服曹格的勇气,一个人带一对儿女不是一般人敢于挑战的,这本身就是榜样!他用行动诠释了家是讲爱不是讲理的地方,孩子间互相称呼哥哥姐姐营造出了温馨平等的关系,他自己乘机混入其中充当起了“大孩子”的角色,在这样超有爱的团队里面,一切问题都简单了。很值得现在养育两个孩子的父母学习。

  微博网友:@丑地哭:爸爸去哪儿第二季越看到到越有意思。真的如曹格粑粑说的一样,孩子的出生是为了教育自己,你会学到很多,比如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木夏猫友人帐:曹格好会带孩子,教育方式不急不躁。我一开始觉得妹妹很自私,不肯为了她哥去要个玩具,可是曹格说,她还没有成长到那个阶段……觉得是很好的心态,这才是教育孩子该有的思维。责备孩子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最终还是回归爱才可以……觉得黄磊的女儿特别敏感,特别想保护维护自己的父母,蛮感动。

  星爸育儿经之杨威

  特点:“穷养”儿子

  杨威是运动员,所以对儿子要求很是严格,“就是希望孩子能够从小就尽快独立,因为我们都是这样独立过来的。杨阳洋是男孩,我会比田亮更严厉一些,希望他多吃点苦。”杨威说,他对杨阳洋的教育是要他独立,让他知道什么是对的,懂礼貌,“这个年龄的人不要给他太多要求。”

  新浪2013中国榜样家长刘称莲:杨威作为运动员规则与纪律要求比较严,这个职业习惯自然在家庭教育中有体现。小阳洋虽然才4岁就表现出比实际年龄成熟的多,有责任感有目标有自我管理能力,可以说是很懂事,这些固然都是好的一面,但作为孩子不妨给他一个更加快乐的童年,肆无忌惮的童真也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珍贵的礼物。

  微博网友:@黑森林y菌喵喵喵:杨威是最像大众的传统教育型的,想让孩子更好,却不太会方法。孩子性格内向,沟通就更不畅。不管现在有什么样的毛病,都是善良的孩子们,不忍看他们被阴险的大人恶意中伤。

  @暴戾猪群:羊羊羊代表一种类型的小孩,羞涩善良勇敢懂事。他的表现只能反应出杨威教育的问题,哪个小孩没有情绪问题。关键是要怎么引导。我觉得羊羊羊的妈妈在某些事情上处理的很好,比如羊羊羊不吃饭罚站,爷爷抱走,妈妈则坚持要他站在那里。不强迫但是给他时间缓冲情绪

  @药PP微博达人:羊羊羊真的很敏感,可能因为杨威是世界冠军,所以他一直把爸爸想得很高大上,结果这次有些失望,但又不愿表现出来。他对自己要求也很高,觉得自己是世界冠军的儿子,脸皮薄,不愿意承认自己是错的,所以把气撒到小狗和警示贴上。不过颜控真是很要命的属性,在多多递的台阶面前,他居然有了本质的飞跃…

  @知忆夕雨:其实杨洋阳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说爱哭,爱发脾气,爱闹脾气,有点慢热,不会融入集体。可是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孩子小的时候也不都是这样子的,那我们长大了,不是也变得更好了吗?所以我喜欢杨洋阳,很真实,一种让人疼惜的感觉。

  星爸育儿经之陆毅

  特点:“富养”女儿

  对女儿,陆毅崇尚富养,不过,他所谓的富养并非用金钱去满足孩子,而是从心灵上充实,“我会满足她所有的愿望,让她从小觉得有个家庭在这里,满足自己所有的愿望。从小变得很自信,心灵是很饱满的状态。”

  专家观点:陆毅的女儿贝儿是一个爱心爆棚的萌娃,这和陆毅夫妇的家庭教育是离不开的。培养孩子乐观、开朗、友善性格的方法之一就是,跟她做好朋友,陪她一起玩、一起笑。在孩子成长道路上,分享小秘密,建立亲密无间的亲子关系。

  孔屏:其实,男孩穷养,女孩富养是很多家庭提倡的教育理念。这里的“富”更多的指精神上的富足。“女孩富养,我认为应是给予孩子内在精神上的一种饱满、富足,而不单纯是物质上的满足。在女孩成长的过程中,多认同她、多尊重她,逐渐建立起孩子的自信,使心灵上得以饱满,可以让孩子在以后用积极的方式解决遇到的困难”。

  微博网友:@ EC育儿日记:贝儿她最符合我个人内心里对孩子的想象。纯真、诚实、简单、自我、没有沾染世俗,说神游就神游了。虽然陆毅说他看到了他的方式不全面的地方(我也认同),但是整体我还是非常欣赏贝儿。印象最深的是有次吃饭时贝儿拿糍粑糊嘴上说呕吐了,陆毅笑着。我感觉他的爱是趋近无条件的。

  @老麻雀的围脖:爸爸去哪儿有一环节孩子们卖杨梅给房东买礼物。别人很快卖完,贝儿只顾玩一颗没卖,当别人买礼物时贝儿没钱却想给自己买,最终多多用剩下的钱为贝儿埋单。和多多比贝儿显然不明事理,可我觉得:太明事理活得累,凡幸福者多是不明事理的善良人。所以陆毅无为而治是对的。

  总结:

  新浪特邀专家刘翔平:看了《爸爸去哪儿了》第二季第七集萌娃丛林生存记,立意很好,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通过解决问题来学会合作

  。但是,钢铁不是一天炼成的,孩子们确实还需要磨练,比如看到小妹妹摔倒全都视而不见。感受更深的是,孩子们很少产生主动自发的行动,如主动与他人沟通,主动关心他人,主动选择自己要做的事情,几乎所有活动都是大人安排的。也许是电视节目的局限,孩子们的表现让爸爸们不得不替代和引导,而这样做又常常以侵犯孩子的心理自主为代价。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培养具有独立自主性的孩子,脱离大人的教育。这一点上,我们的家长还是需要加强。(综合现代快报内容整理)

文章关键词: 爸爸去哪儿2 明星教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