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育儿高手?盘点《爸爸2》5爸育儿经

2014年09月04日10:3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每周盼啊盼,到了周五就又可以追《爸爸2》了,最近小编和同事们聊的是口水横飞,有人喜欢异次元小哥Feynman,有人力挺呆萌呆萌的姐姐grace,有人大赞暖男中国好哥哥的joe……除了八卦这些萌娃之外,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明星爸爸的育儿经!

  五位爸爸各具特色 你最爱哪一型?

  恩威并施型爸爸——吴镇宇

  首集中那么难走的山路,连骡子都走得一步一滑,可吴镇宇仍坚持自己提着两三个旅行箱下山,完全没有多余的手和精力来关心儿子是否安全。整个下山过程中,吴镇宇只能通过语言来鼓励儿子。

  很多粉丝都为吴镇宇捏把汗,这种咬着牙坚持的精神真的很男人(Man)。这也是吴镇宇希望儿子学会的——他鼓励儿子独立自主,还擅长以简单易懂的比喻和潜移默化的行为教育孩子,因此吴镇宇被同行的星爸们戏称为“教育帝”,独特的教育理金还被网友称作“面冷心热的怪蜀黍”。

  睿智型爸爸——黄磊

  黄磊的教育方式可以总结为四点:1、私下化解分歧和矛盾;2、控制情绪,适当妥协;3、主动倾听,积极沟通;4、树立“家长权威”。在节目中,相信大家都看到了多多的懂事与善解人意,这都离不开黄磊的功劳。

  慈祥型爸爸——杨威

  杨阳洋个大家的第一感觉是萌酷,小暖男,属于动脑型,一副思考的模样,话不多丹句句在点上,这应该是遗传了杨威运动员的冷静与思考。杨威向田亮讨教过育儿经验,称自己会比田亮更严厉。

  放养型爸爸——陆毅

  贝儿最大的特点是爱笑,给人的感觉非常贴心,是6个小伙伴的开心果。陆毅对自己的教育方式做了一番总结。他说:“我对女儿的教育方式应该是属于放养,我会尽量鼓励她自己去面对问题。都说女儿要富养,我也这样认为,但我指的不是物质上的富养,而是精神上的满足,要有安全感和自信心。”

  循循诱导型爸爸——曹格

  曹格表示很看重兄妹情,在晚上睡觉时,开始给两兄妹耐心地讲起了故事,他对Grace说:“哥哥以前抱你,亲你,帮妈妈喂你,你都不记得了吗?”。“你们两个手牵手,以后你们的手会比我大。爸爸也会有放手的一天,以后要是有人欺负姐姐,哥哥会帮忙,有人欺负哥哥,姐姐也会帮忙,以后我们不要再吵架了,两人手牵手。”曹格一番感人肺腑的教导消除了兄妹心中的隔阂,对孩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表达让所有人连连称赞,曹格教育孩子的方法也为屏幕前的父母们带来了启迪和思考:

  中国的父母不太善于与孩子交流感情,总是把爱藏起来,用严厉武装自己,曹格的循循善诱让很多父母看到了,喔,原来还可以这么做呢。

  育儿理念大不同 拼一拼谁才是真正的育儿高手?

  严厉爸爸吴镇宇的育儿理念——恩威并施

  吴镇宇主张儿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借此培养他的自理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一向在影视作品中神经兮兮的吴镇宇通过《爸爸2》展现了自己的另一面。他对Feynman严格的教育和对其他孩子和风细雨形成强烈反差。当Feynman落水受伤,吴镇宇上一秒还是严厉训斥,下一秒已是泪花闪闪,如山父爱不言自明。

  吴镇宇说自己在教育儿子的过程中属于恩威并施型,鼓励儿子独立自主,还擅长以简单易懂的比喻和潜移默化的行为教育孩子,被同行星爸们戏称为“教育帝”。

  吴镇宇称,Feynman是家里未来的男子汉,出于对儿子的疼爱才要求备加严格,让其能够快速成长。吴镇宇还透露儿时曾与Feynman一样,发生错事害怕被父母责怪而选择隐瞒:“小朋友发生意外,你要马上通知你的家长,这个很重要的。我希望Feynman学会,发生意外了,家长不会怪你,因为没有谁比父母更爱你。”

  在没收玩具、Feynman失落难过的坏情绪时,严厉爸爸能随手拿来衣架、风铃都可以充当Feynman的玩具,还一起唱起了《蝴蝶飞》,可说情商颇高,转移了孩子注意力,又控制了坏情绪的蔓延。

  点赞指数:★★★★★

  育儿经:恩威并施,严厉地培养孩子独立性,温情的抚慰受到意外伤害的儿子。

  需修炼:其实在恩威并施的同时,可以不用那么冷面,智慧的微笑也可以表现出严厉的一面。

  啰嗦爸爸黄磊的育儿理念——自由&平等

  黄磊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女儿是上天赐予自己最好的礼物,所以他也要把最好的礼物送给女儿。在黄磊眼中,最好的礼物是什么?答案就是,良好的性格和心态,以及自由的心灵。

  从小到大,黄磊都努力培养多多良好的性格和心态。“我从没把她当小孩,我认为我跟她是平等的。我从来不觉得我是爸爸就一定要哄她,该她哄我的时候也要哄我。很多道理,我们大人懂,也要让小孩懂。我希望她从小就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学会分享。”黄磊说。

  黄磊信奉温和教育,不过,这绝不是一味迁就和溺爱,在基本原则方面,黄磊绝不“护短”。比如,黄磊从小就不允许多多觉得自己“很特别”。

  据了解,黄磊最感谢父母给了自己自由的成长空间,从不强迫他做不想做的事。有感于此,黄磊夫妇也决定给宝贝心灵上的自由,而良好的沟通方式就是基础。不过黄磊是名“啰嗦”的爸爸,总爱和多多讲道理。对于中国家庭常见的“红白脸”教育方式,作为教师的黄磊表示,自己和妻子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上不会这样,是统一的立场。

  点赞指数:★★★★★

  育儿经:玩在一起,吃也可以在一起,通过温和讲道理培养孩子善良自由的性格。

  需修炼:少说一些话,啰嗦也不是好现象。

  淡定爸爸杨威的育儿理念——穷养独立

  陆毅的育儿经和杨威的育儿经正好相反,杨威希望自己的儿子和自已一样,从小独立,大概是因为杨威爸爸自小就练习体育的缘故,杨威这样说:“就是希望孩子能够从小就尽快独立,因为我们都是这样独立过来的。杨阳洋是男孩,我会比田亮更严厉一些,希望他多吃点苦。”对杨阳洋的教育是要他独立,让他知道什么是对的,懂礼貌,“这个年龄的人不要给他太多要求。”

  这一点和《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田亮教育田雨橙很类似,但是相比男孩之身的杨阳洋来说,吃的苦更多些。

  通过节目,可以看出,培养孩子的吃苦意识,杨威的这一教育理念在节目中也得到充分体现,五岁的杨阳洋丝毫没有同龄小朋友的娇气,十分懂事。

  不过正是因为过早的独立,和同龄小朋友的相处可能有些困难,在不知道如何融入小朋友时,杨阳洋留下了眼泪,看来人际交往方面杨威和儿子要多下下功夫。

  点赞指数:★★★★☆

  育儿经:用爸爸以身作则,培养孩子独立能吃苦的性格。

  需修炼:父子也需要语言沟通,人是群居动物,人际交往也是非常重要。

  土豪爸爸陆毅的育儿理念——富养平等

  首先笔者要解释一下为什么给陆毅一个土豪爸爸的称号,并不是因为陆毅多么有钱,而是他给了女儿贝儿最为富裕的精神财富。

  整期节目,贝儿总是可以找到自己的快乐,陆毅则是用穷儿富女的教育方法来育儿,陆毅认为,对男孩子肯定要严厉一点,女儿则要换一种方式。陆毅崇尚富养,不过,他所谓的富养并非用金钱去满足孩子,而是从心灵上充实。

  陆毅说:“我会满足她所有的愿望。让她从小觉得有个家在这里,能满足自己所有的愿望。从小变得很自信,心灵是很饱满的状态”。谈到古灵精怪的贝儿,陆毅坦言女儿有时候也会有很调皮、疯狂的一面,“我会鼓励她这样,因为这是孩子的天性,不要过多地压抑”。陆毅和孩子的相处方式更像是朋友,在对贝儿的教育上陆毅比较放任自由,要让孩子保持一颗童心,开心快乐地成长。

  陆毅和女儿的相处之道更像朋友,坦然说出最真实的话,也极大程度满足女儿的各种要求,没有留露出父亲的半点威严感。可以说实现了父女之间的平等,培养了孩子乐观友善的性格,在孩子成长道路上,互相分享秘密,给孩子平等的观念。

  点赞指数:★★★★☆

  育儿经:让孩子心灵没有压力处于极度自由状态,和孩子做好朋友,无话不谈。

  需修炼:掌握“度”也是教育的前提。

  最忙爸爸曹格的育儿理念——互爱、共鸣

  爸爸是严厉的,爸爸也有温柔的,爸爸也有朋友般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爸爸,而且是唯一的。节目中有个爸爸就是特殊的,他是曹格爸爸,一个人带两个年纪相仿的孩子,可以说是最忙的爸爸。

  兄妹相处,爸爸自然是润滑剂和导师了。在一次Joe和Grace大吵一架之后,得知情况的曹格谆谆教诲兄妹二人,要求他们“loveeachother”。

  还有一次,Joe和Grace有一点小摩擦,于是Grace伤心地哭着说,不想要原谅哥哥。让观众惊讶的是,曹格没去说服女儿,而是严肃说:“那你搬走啊!”当Grace平静之后,曹格说:“爸爸有一点点失望,什么叫失望呢,就是有点难过、心痛、不开心……”讲述完自己的感受之后,曹格领着两个孩子玩了一个手拉手的游戏。曹格说:“有一天,我会放开手。但你们不能放,要抓稳。”孩子无理取闹,大人就要给他们的小情绪降温。当孩子情绪稳定后,大人说出自己的难过,与孩子产生共鸣。

  不过节目中也出现曹格爸爸面对姐姐的哭闹抓狂无措的时候,这个需要进一步下功夫。总体来说,曹格的育儿经在网上还是蛮受欢迎的,被网友戏称为“曹氏育儿法”。

  曹氏育儿法主要是告诉孩子,爱是支持生活的一种精神,无论是兄妹还是父子,都是你爱我,我爱你的,不管是否吵架或者不开心,但是当孩子冷静下来,都要给孩子传达,要相亲相爱,这才是一家人。

  点赞指数:★★★★★

  育儿经:亲人之间相亲相爱,用孩子的方式和孩子沟通,赢得孩子的共鸣。

  需修炼:孩子的抓狂,曹格爸爸不应该“放弃治疗”。

  【小编结语】

  明星离我们很远,主要是我们的生活没有光环所笼罩;但是明星又离我们很近,因为他们也需要油盐酱醋的生活,也需要教养小孩子。通过《爸爸2》,让我们平常百姓看到了明星最为普通的一面。借此好好反省一下偶们的家庭教育~

  爸妈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应该学习什么不应该做……相信我们普通大众也可以培养出像《爸爸去哪儿》中那么优秀的孩纸。加油~~~

文章关键词: 吴镇宇 爸爸2 育儿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