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有道专家讲座林怡现场答网友问

2014年09月22日17:3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著名早教专家,林怡育儿会所创办人林怡开讲
著名早教专家,林怡育儿会所创办人林怡开讲

林怡在现场进答疑,气氛热烈林怡在现场进答疑,气氛热烈

  9月20日下午2点,新浪育儿主办的“养育有道专家系列讲座”第20场讲座准时开讲。本场讲座特邀嘉宾是著名早教专家,林怡育儿会所创办人林怡,林怡老师现场举出实例,并在现场向爸爸妈妈们发问,气氛热烈,让家长充分体会到孩子自主学习力的重要性!

  在林怡的主题讲座“让孩子天赋自由”结束后,林怡现场解答了爸爸妈妈的问题,现分享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林怡老师给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讲座。很多家长带着疑问来请林怡老师解答,接下来这个环节,一会儿我们有很多问题要问问您。

  提问:1岁零5个月男宝,我的小侄女是单亲,她出生两个月,她妈妈就走了,她现在一周十个月了,但是我们都觉得她比同龄的宝宝要懂的多,心思比较重。平时都是爷爷奶奶带,对于这种宝宝怎么去干预她的心理问题?有没有好的这类的书籍推荐?

  林怡:这个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这个孩子觉得他是一个正常的孩子。因为很多孩子,当父母中的某一员走了之后,实际上孩子内心是有很多心理的压力。而且当他发现自己跟周围的小朋友不一样的时候,孩子内心会有很多压力,会有很多恐惧的情绪等等。所以,这个时候养育孩子的另一方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一定要很阳光。当他的心态很阳光的时候,就能够给予孩子更多的滋养。爸爸这一方也要尽可能跟孩子有更多的接触,这样对孩子更有利。因为他现在还小,很多东西没有办法表达,但是我们可以在孩子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比如通过一些方式来帮助孩子把内在的一些东西表达出来,比如说画画,画画是非常好的方式,在她画画的过程中可以把她内在的需求表达出来,家长可以跟孩子有比较好的互动,通过这种互动疏导她的情绪。

  有一个绘本叫《爷爷变成幽灵了》,关于那个爷爷走了之后的绘本,不要去回避这个问题,就会给孩子带来更多不好的感觉。有这样的书,就是那个爷爷去世了之后小孩的感受。孩子的内在感受跟这个书有互动的时候,也是他内心释放的过程。

  提问:男孩2岁,从1岁开始喜欢用头撞家人,用拳头打家里人,打人的时候孩子特别高兴,但是大人说痛,不准打,孩子也不会停止,怎么办?

  林怡:孩子为什么会很高兴?大家想过这个问题吗?是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玩的事情,是一个很好的游戏。这里最关键的是家长怎么样去反应,当孩子有这样一个行为的时候。如果家长能够很冷静,没有表现得大惊小怪,同时也不去压制孩子,但是我们要把他的注意力转到其它方向,孩子就会发现这样的游戏,没有能吸引到家长的注意,而且家长的反应很冷淡,又给他指引一些新的游戏的方式,孩子的行为自然就会改变,关键还是取决于家长怎么去应对。

  提问:一岁零十个月的男宝,爱看书,但总是看完就扔一地,怎么训练他学习收拾?语言发展慢,能听懂话,但是只会说十几个字,会说的喜欢反复说,不会说的说几次就不会说了,怎么能让孩子勇敢地多说?

  林怡:第一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有一个特别典型的特征就是泛灵性,他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灵性的。当这本书扔在地上的时候,这本书有可能被摔疼的,被摔疼了,渴望被呵护,所以我们需要把它送到它应该去的地方,抱起来。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引导孩子,孩子就会听从你。像我的小侄子,把书扔地上,我就说它摔疼了,你听到它哭了吗?他说听到了,我说我们收拾起来好不好?他说好。

  第二个问题,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非常正常,不需要去焦虑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他喜欢说什么我们就跟他说什么。我们说他喜欢说的这些词或者是句子的时候,我们可以带入新的内容。假设他喜欢说小猫,我们就会加一些动词,比如小猫在跑,小猫在跳,小猫在玩游戏,我们增加很多新的内容,这样可以丰富他的语言,让孩子的语言能力得到更好的发展。

  提问:四岁男宝,特别喜欢火车,玩火车能玩很久,爸爸妈妈也经常带他去博物馆看各种铁路交通,但是担心会不会限制其它知识的扩展,需不需要引导他对其它领域的兴趣?

  林怡:这也是不需要焦虑的一个问题。孩子喜欢火车,从火车这个点出发,我们也是可以带入很多内容的。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有一个干儿子,4速的时候去我们家住了三天,他特别喜欢我们家一个马鞍子,每天都要骑到马鞍子上面玩。有一天我做完饭吃完饭,他就上去了,喊我,干妈,赶紧和我玩赶马车的游戏吧。我说好,我说现在先把厨房收拾一下。这个孩子很着急,说我等你一分钟,他会数数,数到60就说到一分钟了,我赶紧过来。我说你可以把这个时间延长,他就一下子给你拉长了,又多了一分钟,一分钟很快又过去了,后来怎么办呢?我跟他说,这样吧,阿宝,如果你能够把厨房放到马车上,那我就不着急了,那孩子就说我去把厨房拎上去,然后又把厨房拎上去,客厅拎上去,卧室拎上去,所有的东西都上去了。上去了以后,我该干吗还在干吗,但是孩子始终都是在玩那个赶马车的游戏。我是马车上面的服务员,我又是顾客,他是赶马车的马车夫,还是导游,我们就是通过这样孩子感兴趣的点拓展了很多游戏,但都是跟马车相关的。所以,大家可以借鉴一下这个方式。

  提问:我小孩1岁半,但是他现在吃手特别严重,我们提醒他不要吃,或者吃手不好,但是越提醒他,他吃得越厉害,这个问题是什么原因?

  林怡:这是很多家长都会感到困惑的一个问题。对孩子来说,这是他这个阶段的一个心理需求。所以,不用管他。因为你越管他,就像这位家长描述的,他越吃得厉害。最好的方式就是放下,可以给他提供提供更多比如玩具、食品等等,满足他这个阶段的需求。在这个阶段其实他吃手,是他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探索外部世界,这种探索行为对他来说是成长过程当中非常有益的一个行为。   

  提问:我问别的孩子,普遍人家一岁左右已经不吃了,但是人家说越大的孩子吃手,好像心理有焦虑,或者自己觉得需要拿这个寻求一些安慰。比如生病的时候,感觉是不是没安全感就吃得特别明显?

  林怡:跟那个没有太大关系,因为对一个一岁半的孩子来说是很正常的一种行为,但确实会有一些孩子在他比较大了,比如3、4岁了,还有很严重的吃手行为,可能是跟这个有关系。所以,我们需要区别一下到底孩子的吃手行为是属于正常的反应,还是因为焦虑等等这些原因导致的。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过多地去限制他,孩子的这种需求没有被满足的时候,在他3、4岁的时候,他的这种反应会更严重,而且即便家长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遏制住孩子的这个行为,当他脱离家长约束的时候,孩子会更强烈地需要通过这种方式去弥补。所以,3、4岁的孩子有这样的行为,还有可能跟我们带孩子的方式不是很科学有关系。所以,这个孩子这个阶段是可以允许他吃手的,不要太焦虑。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家听了我们今天下午的讲座,林怡老师也给我们做了深入浅出的回答,肯定大家都已经把自己平时的问题解决掉了。其实在平日里,如果大家在养育方面有些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我们这个养育有道APP的终端,直接跟各位专家进行交流,平时多关注新浪育儿的频道,把自己的育儿过程中的问题都拿到整个平台上,跟大家一起来分享,解决大家在日常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一些焦虑的问题。

  今天第20场的养育有道的讲座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下个月我们再见!

文章关键词: 新浪育儿 养育有道 林怡 早教 答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