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七月点亮童心

2015年07月07日16:2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6月23日,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北京东城区委、区政府和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儿童剧场举行,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王晨阳、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副院长闪增宏、戏剧节小小志愿者代表和中央、首都30余家媒体出席了此次发布会。中国儿艺副院长闪增宏主持发布会,院长尹晓东向媒体就本次戏剧节进行专题发布。

  本届戏剧节将于7月10日至8月26日举办,以“点亮童心 塑造未来—炫彩中国梦”为主题,以优秀剧目展演、儿童戏剧交流研讨和戏剧嘉年华活动为载体,历时48天,27家艺术团体参加展演,涵盖43部国内外优秀儿童戏剧作品,演出194场,惠及16万人次观众,奉献国内外高水平的精品剧目集中汇演,用优秀儿童戏剧作品点亮童心。同时在济南和成都设立分会场,将儿童戏剧节影响力深入到中西部地区。

  与往届相比,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呈现以下特点:

  一、剧目多样,形式新颖,演出剧目按儿童年龄首次分级。

  戏剧节将汇集中国、美国、罗马尼亚、日本、芬兰、韩国、瑞典等7个国家和港台地区的优秀剧目参加展演,好戏连台,精彩不断。艺术品种涵盖大型儿童剧、儿童动漫偶形剧、独角戏、益智趣味儿童剧、木偶剧、互动游戏剧、大型卡通舞台剧、奇幻儿童剧歌舞剧、大型原创童话音乐剧、魔幻写实儿童剧、绘本故事剧、大型原创裸眼3D音乐剧等多种儿童剧表现形式。而所有演出都“标注”适合某一年龄段儿童,针对不同年龄层儿童观众将节目“分级”并且进行最佳推荐。

  戏剧节展演剧目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东海人鱼》、《红缨》、《木又寸》、芬兰格里姆斯格劳姆斯舞蹈剧院《八音盒的秘密》、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少儿艺术团《渔夫和金鱼》、日本冲绳艺术文化协同机构《冲绳灿灿》、罗马尼亚坦达利卡动画剧院《不莱梅的音乐家》、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尼尔斯骑鹅历险记》、香港明日艺术教育机构《狐狸孵蛋》、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传统的味道》、芬兰图尔库市差异舞蹈剧院《糖果屋历险记》、美国米苏拉儿童剧院《公主与豌豆》、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爱玩游戏的小白狗》、台北如果儿童剧团《云豹森林》、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深海总动员》、美国费城男童合唱团《美国费城男童合唱团音乐会》、韩国Made in 同感文化传播公司《AQUA SHOW SEASON 2 -库尔》、北京儿童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植物大战僵尸》、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飞吧!丹顶鹤——丹顶鹤的故事》、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有限公司《小狗阿疤》等国内外优秀儿童剧,分别亮相于26个省市,让广大少年儿童暑期走进戏剧殿堂,享受文化大餐,让中国儿童戏剧节成为全国性的暑期戏剧亲子活动。

  二、中外合作,创新演出,引领少年儿童素质教育。

  戏剧节以创新的方式把儿童戏剧的魅力带到了孩子们中间,打造艺术课堂。此次上演的儿童音乐剧《公主与豌豆》是中国儿艺与美国米苏拉儿童剧团合作,把小朋友邀请到舞台上,由孩子演,孩子看,直接鼓励和推动儿童戏剧在少儿中的学习和普及,是中国儿艺普及艺术教育的深化版。自去年9月起,中国儿艺在灯市口小学等5所学校设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将儿童戏剧送进课堂,经过近一年的基础训练,学生们掌握了基本的戏剧知识和能力。此次儿童音乐剧《公主与豌豆》中的小演员,就是由五所艺术教育实践基地和中国儿艺马兰花艺校的60余名学生组成。从紧张的筹备到建组,再到排练、走台、合成等一系列工作,学校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儿童戏剧的创作过程,对儿童戏剧有了更好认识和体验,这也是中国儿艺帮扶学校开展美育特色教育的又一次实践。

  三、活动丰富,参与广泛,加强校园戏剧教育普及。

  为促进儿童戏剧艺术教育在校园的不断发展,加强艺术教育工作者对儿童戏剧艺术的了解,提高校园戏剧教育的水平,使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中国儿童戏剧艺术能以寓教于乐的戏剧形式伴随新一代中国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中国儿艺在“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期间为北京市东城区和南京市教育系统从事戏剧教育的老师举办以“儿童戏剧教育研究”的主题培训课程。同时,还将邀请南京、青岛等地的学生夏令营牵手第五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以儿童戏剧艺术之旅的形式走进北京,参加 “梦寻儿童艺术殿堂,感受戏剧教育精彩”暑期主题实践活动,不仅观看中国儿童戏剧节精彩演出,实现国内外戏剧艺术家与基层少年儿童面对面交流,让观众体验儿童戏剧创作方法和戏剧构成理念,还通过开展“如何通过短期培训,让孩子快速站在舞台的中央”、“儿童戏剧艺术中、声音、肢体、表演元素的训练”及 “儿童戏剧来到你身边”等讲座和示范表演,更好地普及儿童戏剧,促进校园戏剧文化建设。

  戏剧节期间在研讨板块还将召开国际儿童戏剧沙龙、中国儿童戏剧发展研讨会,届时将有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罗马尼亚、韩国、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儿童剧专家共同参加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和戏剧沙龙,国内外儿童戏剧同行齐聚北京,相互交流、研讨世界儿童戏剧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在戏剧活动板块中,将在北京中小学校招募“童伴志愿者”,以“小主人”的身份深度参与到此次儿童戏剧节各项活动当中,同时还将开展儿童戏剧开放日、儿童戏剧推广日、卡通人物花车巡游、儿童戏剧夏令营、儿童戏剧图书体验、儿童戏剧主题公园、儿童戏剧工作坊、演员见面会、中国儿童戏剧节图片展、儿童戏剧节温暖行动等15项免费交流互动和体验活动,丰富戏剧节活动内容,大力培养戏剧观众基础,营造浓郁的儿童戏剧氛围。

  四、践行公益,服务基层,将优秀剧目展演引向全国。

  戏剧节继续秉承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原则,平均票价90元/张,100元以下低票价占总票数的38%,并为务工人员子女、军人子女、公交职工子女,农民子弟,首都孤残贫困儿童等群体免费提供公益性演出票。

  戏剧节演出立足北京,辐射全国,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南、河北、辽宁等部分省、市、自治区进行巡演,同时还将安排罗马尼亚和芬兰的2部国外的优秀剧目在北京、成都、济南、天津等地巡演,让基层的小朋友不出国门,也能感受到来自世界各地优秀儿童剧的魅力。

  在北京的演出除在中国儿艺大小剧场的主阵地演出外,在国家大剧院、西部的北京市海淀区中间剧场、北部的中国木偶剧院、海淀工人文化宫、东部的朝阳区图书馆等均有精彩的儿童剧演出。作为主办单位,同时邀请北京东城区文化委员会、怀柔区文化委员会作为联合承办单位,将优秀儿童剧和丰富多彩的戏剧节活动送到农村、送到校园、送到基层,充分落实儿童戏剧服务基层服务孩子的宗旨,让平日没有机会走进剧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暑期文化大餐。”

  发布会上,与会领导向小小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解答了记者提问,并向到场媒体的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儿童戏剧节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是展示儿童戏剧创作成果的舞台;促进中外儿童戏剧交流的窗口;推动儿童戏剧事业发展的引擎;普及儿童戏剧教育的平台;活跃少年儿童文化生活的节日,受到广大少年儿童观众的普遍欢迎,己成为国内首创、国际知名的儿童戏剧品牌。

文章关键词: 戏剧节 中国儿艺 儿童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