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你告诉孩子这些身边的危险了吗

  误喝清洁剂四龄童命危

  事发昆山,专家支招误食中毒如何急救。

  以为饮料瓶里装的就是饮料,昆山四岁女童趁家人不注意,将家里装在饮料瓶里的衣服清洁剂喝下,当即倒地,不省人事。十多天过去了,目前孩子还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专家提醒,暑假在即,孩子的安全又成了大问题,请广大家长看护好自己的孩子。

  在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园区总院的重症监护室外,刘先生和爱人坐在走廊上,满脸懊恼和焦虑。而在重症监护室内,他们四岁的女儿还躺在病床上,浑身插满了管子。十多天过去了,他们依旧不知道,孩子是否能挺过来。

  刘先生是新昆山人,目前在昆山一家家具厂打工。因为工作性质,刘先生衣服上进行会粘上油漆等污物,很难清洗干净。十多天前,他的一位朋友告诉他,对付油漆这样的污物,他那里有一种衣服清洁剂,非常有效。于是,他就向朋友讨要了一点。

  “当时是用了一个饮料瓶装的,大约也就小半瓶左右。”刘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那个衣服清洁剂无色,但味道还是比较大,很刺鼻难闻。

  回家后,刘先生就随手将饮料瓶放在了家里的桌子上。谁知,正在家里玩耍的4岁女儿,以为爸爸带回来的饮料瓶里装的是饮料,乘大人不注意,将饮料瓶拿到手里,打开瓶盖,一张口就喝下一口衣服清洁剂。

  “当时我们就听到‘通’的一声,一回头,发现女儿已经倒在了地上,不省人事,连呼吸都几乎没有了。”刘先生爱人称,事发时很快,也很突然。他们估计孩子最多也就喝了一两口,就倒在了地上。

  随后,刘先生就将女儿送到了医院抢救。经检查,孩子肺部有出血现象,肾脏也受到了损失。目前,一直靠血透来维持生命。“现在肝脏和肺部出血状况已经有所好转,孩子思维清晰,但肾脏仍然还没恢复。”

  看着孩子身上插满管子,刘先生和爱人心如刀绞,希望能有让孩子获救的方法。“我会不惜一切代价。”目前,刘先生已经将那瓶衣服清洁剂交由医院方,送到有关机构进行分析。“主要成分可能为正乙甲烷、二甲基烷等。”

  专家特别提醒,家长不要将散装或者液体药物,比如洗衣液、消毒液、农药等放入饮料瓶中,这样孩子很容易将饮料瓶里的东西误认为饮料,反而更容易造成孩子的误食。苏大附属儿童医院的专家表示,他们接到的此类急救患儿很多!

  另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不用蚊香片,而是用蚊香液。他们就曾接诊过误食蚊香液的孩子。

  此外,家长不要随便放置降压药、降血糖药、晕车药等药物,以及各类干燥剂。因为孩子们很容易将这些药物和干燥剂,当做调料包或糖包。另外,老鼠药也需格外警惕。现在小区很多地方都会被投放老鼠药,而老鼠药一般也是五颜六色的谷粒,也很容易让孩子误以为是糖粒。

  专家支招:误食中毒,别急着喂水

  专家称,如果是学龄前孩子误食中毒,首先不要轻易催吐,因为孩子太小,一旦家长催吐,孩子容易倒吸呕吐物导致窒息;第二,如果发生抽搐呕吐,要将孩子的头部侧放,避免倒吸呕吐物;第三,一旦孩子误食毒物,要保持呼吸通畅,不要喂食或喂水,应赶紧送医。这是因为大量喝水反而容易促进化学物品的吸收。

  被困汽车内 按喇叭求生?

  所谓“救命常识”朋友圈热传,记者调查发现不是所有车型都适用

  前不久,湖南一男童被其父母遗忘在车内长达6个小时以致死亡。此事发生后,一条信息不胫而走:“提醒爸妈们,告诉孩子这点常识:万一被锁车内,门窗都开不了,车钥匙被拔,千万要记得方向盘上的喇叭是可以按响的,一定要不停按喇叭!”这条“常识”靠谱吗?都市时报 人民日报

  前天,记者对多款车型进行了测试,其中部分车型在断电后喇叭确实不会响。

  某五菱4S店副总经理舒剑说,在车辆熄火和拔出钥匙的情况下,有些车型的喇叭可以使用,但有些车型不能使用。他认为,现在大部分车辆其实是可以使用的,但有个问题是孩子会不会使用。舒剑说,对于那些不懂车内按钮操作的孩子来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放在车里的物件敲车窗,而最好的办法还是不要把孩子落在车里。

  昆明永发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汽修专家黄启光也认为,车里都有报警系统,如果孩子不懂按喇叭,可以教其使用报警系统。此外,那些已安装定位系统的车辆,只要启用该系统后,车里有什么异常现象,系统是会反映给车主,这样就“不存在被反锁在车里的情况”,可避免孩子被锁在车里而父母却不知道。

  按喇叭只是车内求救办法之一。有交警认为,如果父母把车子停在很大、很偏僻的停车场内,被困儿童即便按响了喇叭,依然会面临很大危险。对此,交警建议父母贴汽车膜,尽量不要贴前镜面反光膜,也不要贴颜色太深的膜,因为万一孩子被困在车里,这样好让外人及时发现孩子。

  测试1

  对长安铃木天语、桑塔纳2000、尼桑帕拉丁、2008款宝马3系、2015款宝马mini、英菲尼迪FX等这7种车型进行测试,结果发现汽车熄火和钥匙拔掉后,宝马3系和宝马mini不能按响喇叭,其他车型可按响。

  测试2

  对北京现代索纳塔、奥迪A6L、江淮商务车、宝马X1、福特蒙迪欧等进行实验,发现在锁车的情况下,奥迪A6L和宝马X1的喇叭无法按响,其他车型可以。

  专家解释:在汽车熄火和拔出钥匙的情况下,为何有的车可以按响喇叭、打开双闪灯?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不同的车辆其设计原理不同,那些喇叭有独立电源的车辆,在上述情况下是可以按响喇叭的,但有些配置专门的电源管理系统的高端车,熄火后喇叭就按不响了。

  据一名汽车养护技术总监介绍,在其接触的奔驰、宝马等多种高端车中,熄火后过5到10分钟,达到电源休眠时间,喇叭都无法按响。

  专家支招:教会孩子,打不开车门先按下双跳灯

  通过调查和测试,汽车工程博士范晶晶发现,几乎所有的车辆,其双跳灯在锁车的情况下都是可以点亮的,这是首先要教给孩子们的,如果打不开车门,先按下双跳灯。因此,建议广大家长可以教会孩子:如被锁在车里,首先按亮双跳,然后再按喇叭,最后就是正确的做法:按下车内解锁键,从内部打开车门。同时提醒家长一定要多留心,千万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上。

  充电玩手机 小伙触电亡

  专家提醒:手机乱充电很可能导致爆炸

  你还在边充电边玩手机吗?6月30日,义乌某饰品公司员工宿舍内,一名来自河南的小伙子触电身亡,被发现时他手里正攥着一只充电的手机。 综 合

  事情发生在义乌江东街道青口圆盘附近某公司的一幢员工宿舍楼内。触电男子被发现时,四肢朝天躺在床上,已经死亡。

  员工宿舍楼的一位邻居说:“当天,凌晨5点多,我听到屋外传来一声喊叫,我就是被这声喊叫吵醒的。声音很大,但就一下,当我坐起来,打算听听怎么回事的时候,就没听到声响了,于是我又倒头睡觉了。”

  死亡的男子姓韩,26岁,河南人,是盛先生饰品厂的员工。

  盛先生告诉记者:“早上8点多,韩某没来上班,手机也关机,我就来到宿舍找人,结果发现韩某已经死亡,当时他手里还攥着一只充电的手机。”“他四肢朝天躺着,我去拍他的手,结果膝盖被电了一下。”意识到出事了,盛先生立刻拨打110报警。

  很快,民警和法医赶到现场,发现韩某背后有被电击伤的痕迹。

  “这个小伙子平时很节约,他的手机是修了用,用了修。”盛先生说,

  另外据知情人士说,韩某的死基本确认是手机充电器有问题,同时手机也是一个劣质品牌的手机。

  韩某的具体死亡原因,目前义乌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

  记者在网上搜索“手机充电引发的事件”,立即出现多条新闻。

  昨天,记者就手机爆炸的原因,咨询了杭州一家专业维修手机店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一般的情况下,手机爆炸可能会有三大原因:

  第一种可能是由于电池本身所致,因为电池内部的缺陷,导致电池本身在不充电、不放电的情况下爆炸。还有可能是因为线路短路,但是这种方式产生的爆炸可能性会相对较小,除非是动手改装过的手机,正规出厂的手机一般是不会短路的。

  而最后一种情况,也是导致大多数手机爆炸的原因,也应该是最近在国内发生多起爆炸事件的主要原因:不当的充电方式导致手机爆炸,主要是由于现有手机所用电池大多为锂电池,在电芯已经满电的情况,假如继续充电,或边打电话、玩游戏边充电,可能会导致锂电池在特殊的温度、湿度以及接触不良等情况下瞬间放电产生大量电流导致爆炸。

  专家支招:手机充电应该注意什么?

  不可长时间充电,充满即可。长时间充电会严重影响电池寿命和发生危险。尽量不要完全用完电量的情况下充电,这会对电池寿命有严重影响,而且少用或者不用万能充来充电,因为万能充的电流不稳定同时也有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尽量要使用原配充电器。

  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下。高温会导致电池热量提升,极易产生爆炸,更要避免夏天阳光的直射。

  经常使用移动电源,易损坏手机电池。移动电源与原装充电器相比,移动电源电压不稳定,经常使用,易损坏手机电池。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薛马义

文章关键词: 暑假 儿童意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