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生乳房如少女最爱炸鸡 防垃圾食品!

2015年09月09日11:2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摘要|这几天,一张特殊的“巨乳”照在朋友圈和微博上疯传,惊掉了不少人的下巴,原来这对“巨乳”竟然来自一位年仅10岁的小学男生元元(化名),平时最爱吃的就是可乐和炸鸡。爸爸妈妈们,不要再让孩子吃过量垃圾食品了!

  医生|男性乳腺发育症要及时治疗

  发出照片的是四川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的张寒医生,据他介绍,这个小男孩患的是一种叫做“男性乳腺发育症”的病,可以通过手术或内分泌治疗康复,如果家长发现男孩子胸部异常发育,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整形外科治疗,拖延下去会导致孩子的社交压力,引起内心苦闷、自卑等情绪。

  张寒医生称,元元患的是“男性乳腺发育症”,虽然男性体内也有乳腺组织,但正常情况下发育并不明显。一旦男性体内雌性激素过多,就会引起像女性一般的乳腺发育,这种病多发于12~20岁青春期前后的男生身上。“这种病虽然少见,但并不稀奇,我们科室每年都会治疗10多人。”

  病因|酷爱可乐炸鸡 雌激素异常

  元元妈妈告诉医生,两三年前元元的乳房就开始逐渐变大,像少女一样膨胀、乳头凸出,还以为只是变胖了,后来乳房开始明显下垂,父母这才意识到,孩子的发育出了问题。“他妈妈说,元元很爱吃零食和洋快餐,尤其是可乐和炸鸡,每次去都要点上一堆,”接诊的张寒医生表示。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男孩的雌激素异常呢?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内分泌科主任程心然医生介绍,像元元这样还没有进入青春期的男孩,雌激素异常与体内一种叫做“芳香化酶”活性物质有关。元元爱吃的零食和可乐、炸鸡等食品中都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或防腐剂,这些物质都有可能导致芳香化酶活性增强,从而促进雌激素的合成。

  性早熟|儿童多发 多和激素有关

  重庆邱女士的儿子小爽今年10岁,身高1.32米,个头一直都不如同龄人高,她去年暑假就为其实施“助长计划”,先是买了一些增高药,后来听说吃蜂胶氨基酸之类的保健品能增快骨骼生长,于是又买了一些给孩子吃。又到一年暑假,但是儿子的身高与去年相比并没有预期的增长,而体重却增加了二十多斤,原本不到90斤的他已经长成了116斤的胖墩。

  检查结果让邱女士吓了一跳,小爽的骨龄已达到了13岁,而身高是132厘米,还有性早熟现象,比如开始出现胡须绒毛,如果不接受骨龄抑制和外源性生长激素补充联合治疗,最终身高将很难突破150厘米。

  新桥医院内分泌科杨静医生介绍,蜂胶本来就是一种含有激素的物质,儿童长期服用容易导致性早熟,像小爽这样过早的性发育不仅可能引起心理自卑和性格怪异,有的还会导致孩子短期身高突增的,骨龄发育大大提前,缩短孩子的生长空间和长高潜力。

  黑名单|导致宝宝“性早熟”的食物

  1.可入药的大补类食品

  包括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尤其广东人,喜以药膳煲汤。中医指出,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会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身心发展的不平衡。

  2.禽肉、特别是禽颈

  现今市场上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吃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禽肉中“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由此,吃鸭颈、鹅颈,就成为“促早熟”的高危行为。

  3.反季节蔬菜和水果

  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几乎都是在“促生长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一定要避免给10岁以下的儿童食用。

  4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

  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每周光顾洋快餐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5.声称能使孩子“更高更壮”的儿童口服液

  针对儿童市场的补剂和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激素成分。这些激素使孩子在5、6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因为,他或她可能已悄悄出现发育势头,骨龄已达8岁或10岁。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了。

  专家指出,性早熟的儿童,进入青春期后身高将比同龄伙伴矮约10-15公分。对于易引起性早熟的食物,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把好孩子嘴边的这道关。

  (新浪育儿综合成都商报、 重庆商报等综合报道)

文章关键词: 垃圾食品 乳房 炸鸡 性早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