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视界画展即将开幕 寻找未来的梵高

2015年09月25日18:40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孩子们的视界特别画展孩子们的视界特别画展

  10月11日,由新浪育儿和新浪收藏主办的《安静的角落——孩子的视界》公益画展即将在北京798盛世天空画廊开幕。从儿童视角的艺术活动来说,这堪称中国近三十年内最特殊的一次画展。此次画展的部分画作还将在新浪收藏的在线拍卖平台进行公益拍卖,所得善款全部捐于壹基金。

  突破成年人的视界

  2015年正值梵高逝世125周年,主办方和策展人同时以此致敬“梵高年”。此次画展的策展人,是十二位奔波在城市生活各个角落中的职业女性,可以说,相对于职业艺术家和专业鉴赏家,她们都是普通人。但这些貌似普通的女性,却希望回归艺术的本原,传递儿童绘画带给成年人的那些刹那感动和永恒思索。它的发起为延伸孩子的视界,更为突破成年人的视界。

李卿心 女 8岁《红日初升》李卿心  8岁《红日初升》

  参加巡展的主要作品由宝贝计画、北京丰台少年宫、艺术儿童工作室、无障碍艺途和新浪育儿选送,年龄跨度从3岁到14岁。画展主题《安静的角落——孩子的视界》也来自艺术家对儿童“内心世界”的一种向往和尊重,它来自泰戈尔的诗作《孩子的世界》,诗中写道:“我愿,有一方安静的角落,在孩子真我的世界中。那里,我知道,星星会和他说话,天空会俯身到他眼下,用萌萌的云朵和彩虹来逗乐他。”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艺术家  

  所展作品中包含一大批特殊儿童的作品。没错!它们很艺术,也许有些作品比艺术更艺术。 艺术是平等的。原本有人建议该画展采用某些患有特殊病症儿童的作品,来强化这一理念。但最终,策展人团队决定,尽管会收录大量自闭症儿童的绘画,但会将所有作品混在一起,不会特别标明某幅作品是由特殊儿童创作的。“不仅艺术的创作是平等的,对艺术的欣赏也应该是平等的。”策展人之一、媒体人王薇说,“‘特殊儿童’本身就带有特别的眼光;我们眼中的儿童,没有‘特殊儿童’一说,他们就是‘儿童’,都是平等的艺术‘创作者’。”

李佳阳 7岁 《舞龙》李佳阳 7岁 《舞龙》

  同时,《安静的角落——孩子的视界》画展也不会设置任何评选或竞赛。正因为这个原因,反而吸引了大量专注于儿童艺术教育的机构和NGO来积极参与。策展人、主办方新浪育儿主编黄晓莉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特别的展览来表达这样的期望,“在这个喧嚣的城市,来一个安静的角落,请您俯下身,用平等的视角,感受孩子的视界。”

  艺术也是自我的。之所以摒弃以往儿童画展经常采用的评选、竞赛模式,也源自策展人期望让作品体现纯粹自我的结果。

  缘何举办这场画展

  现在年轻父母,为了生活,为了工作,整天奔波忙碌。你可能买了昂贵的玩具,为孩子报了无数的补习班,但是很少停下脚步陪陪他们。孩子们懵懂天真,对物质并未有太高要求,你的陪伴就是最好的礼物。毕加索曾经说:“我用一生去学习像小孩子那样画画。”在他们孩子的眼里,世界万物皆有情,花草树木皆有意,他们用画笔里描述自己的喜怒哀乐。

  希望工作繁忙的父母驻足这里,看看孩子稚朴的世界,陪伴会让你们亲子关系更美好。 

  来到《安静的角落——孩子的视界》画展,观赏者不要带着“专业欣赏”的枷锁,只要追求作品最直接的感受或感动就可以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安静的角落’,那里的‘安静’让人呼吸均匀、灵台清明,这在繁忙、嘈杂、电话不断的都市中尤其珍贵。”策展者之一、媒体人王薇说,“正如我们策展团队个人的体会一样,我们相信孩子视角的作品让所有观赏者能回到自己的纯真年代,至少在观展的那一两个小时内。”

王心茗 7岁 《美丽的城堡》王心茗 7岁 《美丽的城堡》

  儿童艺术教育家上官方方说:“我举双手赞同这种做法,个性的自信和独立的视角,必须从童年时期就开始培养,这是艺术真正的土壤。”艺术更是童真的。这不仅仅指创作者,也指观赏者。在开幕式这一天,观众还可以和特邀到场的孩子们一同交流,分享他们对艺术的感觉、对世界的观点。

  整个展出将从10月11日到17日,持续7天。本次画展还与中国第一音频平台蜻蜓FM合作,只要您在画展现场扫一扫蜻蜓FM的二维码,就可以配合展览收听到作品背后的故事。画展当天,同时启动三个亲子活动,其中包括宝贝涂鸦、亲子插花和宝贝听故事。极为特别的是,该画展在主展场盛世天空之外,还将通过“资源参加、自主合作”方式延伸到各种与孩子、成年人接触的场所——咖啡厅、书店、儿科诊所,目前已有单向街书店、一道咖啡等作为联合展馆,敬请期待!

  策展背景:

  《安静的角落——孩子的视界》特别画展由一个公益策展团队“十二嫏”发起举办。十二嫏是由十二位跨界女性,基于传播平民艺术的愿望而成立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视界 画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