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势”奶粉业毁掉母乳喂养

2015年10月09日23:58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你儿子喝多少配方奶粉?”28岁的加拿大籍妈妈拉塞勒·罗每次在中国看医生时都会听到同样的问话。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7日报道,拉塞勒的儿子不胖也不瘦,不过她的医生却不这么认为。

  “他不是很瘦,并且看起来总是健康活泼,不过在中国,他被认为体重不达标。在这里,婴儿应该是胖乎乎的才对,”拉塞勒说,“因此,医生建议我给孩子喝配方奶粉。”

  报道称,在中国,医生无疑是最权威的。中国的老一代人对食物短缺的岁月有过深刻体会,因此会有一种观念,即胖娃娃才是健康的。

  “每次给孩子体检的时候,我的上海婆婆都会跟着一起来,认真听医生的每一句话。之后,她买了进口配方奶粉,尝试着给我儿子喝,”拉塞勒说。

  报道称,在中国,配方奶粉是个庞大产业。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新生儿纯母乳时间以6个月为宜。今年公布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母乳是孩子生命之初的最佳食物。而在 中国,奶粉广告是如此成功,以至于过去20年来,纯母乳喂养达6个月的婴儿比例从1998年的67%下降到了如今的不到三分之一。在城市里,这一数字更加 明显,纯母乳喂养的比例不足16%。

  不过情况即将发生改变。中国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母乳喂养率提高至50%,而这意味着改变中国人对配方奶粉所扮演角色的笃信。

  据悉,从今年9月1日开始,中国的婴儿配方奶粉、饮料和其他食品广告若声称能够全部或部分替代母乳,将面临罚款甚至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报道称,这一规定是效仿英国的一条法律。

  然而,新妈妈纯母乳喂养不能给予婴儿充足营养的观点在中国根深蒂固。

  近几十年来,中国医院为新妈妈提供的哺乳帮助很少,这就给了奶粉厂商可乘之机。此外,职业女性的产假一般只有14周左右,加之生育歧视普遍存在,很多新妈妈都感觉母乳喂养很难。

  尽管中国政府明确向奶粉企业表示,医院不再欢迎奶粉企业的强势营销手段(从免费样本到提成),却依旧挡不住该行业铺天盖地的宣传。

  “一直以来,奶粉企业不仅给医院提供培训,还会给来医院就医的准爸爸妈妈们提供产前课程,”山西的一位助产士兼哺乳顾问说。

  报道称,针对准妈妈,帮助她们“孕育健康聪明宝宝”的孕妇奶粉等周边产品更加深了一种观点,即准妈妈在孕期就无法给孩子提供足够营养了。

  上面提到的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助产士说:“奶粉厂家的销售人员曾对我说过,普通牛奶无法满足孕妇的营养需求,而他们的孕妇奶粉能做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 中国奶粉业 胖娃娃 传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