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血栓日 关注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院内预防

2015年10月13日12:04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世界血栓日 关注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院内预防世界血栓日 关注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院内预防

  194 年前的 10 月 13 日,被尊为“细胞病理学之父”的德国医学家 Rudolf Virchow 诞生。他 首次提出了“血栓形成”这一概念,并为促进医学界对血栓的认识和理解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为纪 念他在血栓领域的贡献,同时提升公众对于血栓性疾病严重性的认识,鼓励医学界为血栓性疾病的 预防、诊断与治疗寻求更加优化的方案,进一步降低血栓性疾病的危害,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ISTH) 于 2014 年 3 月向全世界宣布,将每年的 10 月 13 日定为“世界血栓日”,以号召世界各地和不同 团体团结起来,共同面对血栓形成这一沉默的杀手。

  在第二个“世界血栓日”到来之际,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血栓与血管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 中华医学会血栓栓塞性疾病防治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肺栓 塞与肺血管病学组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关注血栓 关爱生命”的媒体见面会于 2015 年 10 月 12 日在北京召开。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邱贵兴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 日医院院长王辰教授,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内科李小鹰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骨科翁习生教授,北京 朝阳医院妇产科张震宇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周利群教授等静脉血栓(VTE)多发科室 国内著名专家参加,围绕“THINK VTE,关注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院内预防”有关内容,使公众了解 沉默杀手 VTE,防患于未然。

  作为国家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中国唯一的血栓领域专项基金,主办单位携手国内血栓领域知名专 家和健康领域主流媒体召开本次媒体见面会,旨在呼吁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爱心企业、健康传媒 等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血栓、关爱生命”,提高公众对血栓性疾病,尤其是静脉血栓栓塞症 VTE 严重性与防治重要性的认知,从而减少 VTE 的发生,改善公众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十几家活跃在国内健康领域的主流媒体,包括网络、电视、报纸等均派记者参加了活动。

  什么是血栓栓塞?

  血栓栓塞,是一种由于动脉或静脉中形成了血凝块而导致的潜在的致死性疾病。血栓一旦形成, 将会减缓或者阻断正常的血流,甚至脱落移行到其它器官。血栓栓塞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心血管疾 病的三大杀手---心力衰竭、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均与之密切相关。

  血栓栓塞已在世界范围引起高度关注

  2012 年世界卫生大会(WHA)决定通过一项全球目标,即:到 2025 年使非传染性疾病导致 的过早死亡率降低 25%。为实现这一目标,世界血栓日(WTD)专家委员会及其合作伙伴相信 WHA 必须直接干预血栓栓塞和静脉血栓栓塞症(VTE)。

  2015 年 5 月,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ISTH)与“世界血栓日(WTD)专家委员会在第 68 届 世界卫生大会上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加强对血栓栓塞的关注,并将 VTE 作为特殊致死病因 纳入 WHO 下一个疾病负担的全球性研究。

  什么是静脉血栓栓塞症 VTE?

  静脉血栓栓塞症,即静脉内形成了血凝块,简称 VTE。在深部的静脉形成血凝块(通常发生在 下肢),称为深静脉血栓形成,简称 DVT。当静脉内血凝块脱落并随血流移行到肺部,就会形成肺 栓塞,简称 PE。DVT 和 PE 统称为 VTE,是一种风险极高的、潜在的致死原因。

  VTE 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主要的致死和致残病因。“世界血栓日”专家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每 年全球范围 VTE 的发生接近 1000 万例,涵盖了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尽管如此仍然相信,即使 在信息系统相对发达的美国与欧洲,仍有很多病例未被有效登记。

  “世界血栓日“专家委员会和 Ipsos-Reid 一项共同研究发现,公众对于血栓栓塞、深静脉血栓形 成和肺栓塞的知晓度,远低于其他疾病,例如心衰、脑卒中、高血压、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艾滋病。 而且数据显示公众对于 VTE 的认知程度很低,知道血栓栓塞可以预防的成年人不足 50%。

  VTE 致的全球疾病负担

  2014 年 10 月 9 日,“世界血栓日”专家委员会在全球首个“世界血栓日”发布了发表在《血 栓与凝血》杂志上.、题为“血栓栓塞---全球疾病负担的主力军”的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文章系 统回顾了发展中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与 VTE 有关的疾病负担。来自西欧、北美、澳大利 亚和拉丁美洲南部(阿根廷)的研究显示了一定程度的一致性,即人群年发病率在千分之 0.75-2.69 之间,70 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则增加千分之 2-7 之间。尽管中国和韩国的整体发病率不高,但由于进 入了老龄化社会,总体疾病负担仍不容忽视。

  在发展中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患者住院期间与 VTE 相关的治疗是与伤残调整生命年(DALYs) 的关系最为密切,而在发达国家则列第二位,超过了医源性肺炎、导管相关性血流感染和严重药物 不良反应。

  VTE 的危险因素

  VTE 可能发生于任何年龄、种族和性别,某些因素会增加发生血栓的风险。

  1.高风险因素

  住院

  接受手术治疗,特别是髋部、膝部以及肿瘤相关手术

  长期制动,包括卧床、长途旅行等

  2.中度风险因素

  超过 60 岁

  有血栓家族史

  肿瘤,接受化疗

  雌激素药物:口服避孕药,激素替代疗法 HRT 等

  3.其它因素

  肥胖

  妊娠或分娩

  吸烟

  过量饮酒

  VTE 的预警症状和体征

  被称为”沉默杀手“的 VTE,发生时往往没有任何征兆。患者一旦出现症状,则提示已经发生 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或者肺栓塞(PE)。

  Ÿ1. 深静脉血栓形成(DVT)

  疼痛,通常从腘窝开始

  肢体肿胀,特别是足踝部

  肢体红肿

  体温升高

  Ÿ2.肺栓塞(PE)

  不明原因的呼吸急促

  胸痛,深呼吸时可能加重

  心率快

  轻微意识丧失或晕厥

  VTE 风险评估与预防

  有关的调查研究显示,VTE 通常都是可以预防的。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预防策略,可以使处于 风险中的患者避免发生血栓。

  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 VTE 的风险评估,可确定其处于怎样的风险状态。评估工具通常是了解患 者信息的问卷或量表,内容包括患者的年龄、患病史、用药情况、特殊生活方式等,从而分析判断

  患者发生下肢或肺部栓塞的潜在风险程度(高风险、中度风险、低风险)。

  如果你在住院治疗期间未曾进行 VTE 的风险评估,请主动与你的医生进行沟通。 当患者被判定处于风险状况,就需要接受相应的预防措施,包括:抗凝药物和物理预防。使用抗栓弹力袜、足底静脉泵、间隙充气加压装置等 同时,应指导患者尽早尽量走动,或做下肢和足部运动。

  住院期间的 VTE

  患者在住院期间,由于外伤、手术、治疗、康复等原因,导致了活动量的减少甚至受限,因而 大大增加了发生 VTE 的风险。

  事实上,60%的 VTE 发生在住院期间或者出院之后,在院内可防可控的致死病因中居于首位。 医护人员需要评估患者发生 VTE 的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关于院内 VTE,数字在说话

  60%的 VTE 发生在住院期间或者出院之后,在院内可防可控的致死病因中居于首位。8

  英国每年约 32,000 名住院患者发生 VTE。

  美国每年超过 540,000 名住院患者发生 VTE。

  澳大利亚每年约 30, 000 名住院患者发生 VTE。

  手术患者将面临 VTE 风险的增加 手术和一些住院期间的治疗被确认会增加 VTE 的风险,包括:

  骨科手术,特别是髋关节和膝关节的手术;

  外科手术,特别是腹腔手术、盆腔手术、髋部或下肢手术;

  妇产科手术;

  泌尿外科手术;

  神经外科手术;

  心脏外科手术

  外周血管手术;

  肿瘤化疗

  如果您本人或者家人需要接受上述治疗,请与医生沟通关于 VTE 的风险评估与预防措施。 为有效控制院内 VTE 的发生率,医院应建立并不断强化院内 VTE 防治体系。这个防治体系可能

  存在着医院之间和国家之间的差异,但 VTE 的风险评估与防治原则都是必不可少的。

  VTE 防治体系在一些国家已被确定为强制执行,但绝大多数国家尚未确定。因此 WTD 通过年 度活动,推进世界范围内的医疗机构、健康促进系统、医疗政策制定者、医疗服务质量评定机构联 合起来,把建立健全医院 VTE 防治体系作为确保住院患者安全的首要任务。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血栓 静脉 世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