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产专家常玲做客新浪育儿谈科学顺产

2015年11月12日17:3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11月7日下午,上百孕期家庭共赴北京和睦家医院,参加由新浪育儿主办的养育有道系列讲座。正值“二孩”话题讨论热,许多备孕家庭也慕名前来。本期讲座相约和睦家著名孕产专家、医学博士常玲,与准爸妈们聊聊“科学孕期,快乐顺产”。

新浪育儿家庭安静等待讲座开始 现场座无虚席新浪育儿家庭安静等待讲座开始 现场座无虚席
常玲医师做客新浪育儿养育有道系列讲座常玲医师做客新浪育儿养育有道系列讲座

  怀孕中的新手妈妈不免会诞生各种各样的烦恼与担忧:如何保障顺产,孕育健康宝宝?怀孕怎样保证身体健康?该如何做定期孕检?常玲医师从精卵结合谈起,将备孕、怀孕、待产等医学常识系统地介绍给准爸准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巧妙的比喻,为在座家庭一一解答孕期烦恼,让准家长在每一个时期到来之前,都清楚自己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常玲医师妙语连珠 帮助准爸妈深刻记忆专业的孕产常识常玲医师妙语连珠 帮助准爸妈深刻记忆专业的孕产常识

  “孕期的9个月非常漫长,如果这9个月你都能得到满分,你的顺产不成问题。”常玲医师开场即表示,人生有很多起跑线,对于备孕家庭来说,起跑线要定义在孕前。因此,备孕环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个人生活习惯、健康状况及家庭史都会对怀孕产生影响。接下来,常玲医师通过幻灯片向在座准父母展示了详细的备孕注意事项、需要接种的疫苗、检查等。

  讲座环节持续90分钟左右,妙语连珠的常玲医师不时以趣味案例引得观众频频大笑。“这是我听过的孕期讲座中非常精彩的一次”、“get了不少新技能”、“对顺产有把握多了”……许多大肚准妈都表示本次讲座收获颇丰,更有“学霸”级别的家长展示了所做笔记。答疑环节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常玲医师耐心解答了来自多位准妈的问题,并鼓励她们,助其建立孕产信心。

  现场答疑环节:

  提问:常老师好,影响胎位不正的原因是什么?

  常玲:胎位不正,具体应该是跟子宫畸形有关系,比如说子宫有肿瘤,或者是子宫有肌瘤,或者是你的孩子太大了,或者是双胎妊娠,这是影响胎位不正的原因。

  提问:因为我的确第一胎孩子是横位,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的小孩特别喜欢音乐的原因,因为当时我总是听音乐。这是我怀疑的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因为有一次我在开车,我没有看到前面有一个坑,就那一次我觉得咚的一声我的肚子往下了,我不知道是不是那个原因。

  常玲:应该说你所说的两个条件并不是影响孩子胎位的原因,因为听音乐的孕妇我们每天都会见到,她们当中照样有正常胎位的孩子。车震动,只是说当时震动以后,孩子在子宫里会有一个保护的行为,但不会因为这个使他变成横位,本身横位就是一个少见的胎位,对于初产的来说非常罕见。

  提问:我做了胎位转移术,最后还是没有生出来,只开了三指,这会不会影响第二次顺产?

  常玲:不会的,我们看这次能不能胎位正常。另外,之前已经开过三公分,这次想顺产,成功率已经增加了很多。

  提问:宫颈九价的疫苗,是和妇女的年龄是不是有关系?因为我在国外的时候听说好像在18岁以下的人才管用。

  常玲:原来四价疫苗的时候,使用的适合年龄是9到26岁。但是目前四价疫苗的使用年龄延伸了,已经到了女性40岁。关于九价疫苗,我还没有看到说明书,但是我在网上读,它的适合年龄还是9到26岁之间。

  提问:常老师,现在孕妇打流感疫苗可以吗?

  常玲:可以,我们建议所有的孕妇打流感疫苗。

准妈妈们在讲座结束后围绕常玲老师答疑准妈妈们在讲座结束后围绕常玲老师答疑

  提问:您好,我今年38岁,第一次怀孕,现在是5周。因为我之前确诊了椎间盘突出,没有怀孕之前就已经影响了一点,比如酸、坠,有不好的状态。我可以通过一些动作锻炼我的腰肌、背肌。但是我现在怀孕,比如我肚子大之后,这种动作肯定做不了了,我想到后期,我应该怎么去保护或者是去锻炼?

  常玲:腰间盘突出的问题对我们孕妇的怀孕过程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人体怀孕以后,不怀孕的时候你的腰椎是呈S形的生理弯曲,当怀孕之后就不是S状了,因为腹部前凸以后,你的身体反射性地让你的身体向后倾,这样肚子凸出来,你才呈一个三角形才稳定。那么这个过程导致你的椎间盘受压的几率是增加的。所以,我建议你要咨询骨科医生。一个是咨询一下什么样的动作对你保护比较大。孕期当中当肚子大之后,肯定不能做剧烈的动作。但是你侧卧是可以做的,局部的按摩是可以做的,保养非常重要。我是建议你咨询理疗科的医生,看看什么样的按摩或者是局部肌肉的放松,对你很有帮助。

  提问:我觉得您刚才说话挺网络语言的,您有没有关注网上有一个国外的模特,她就是怀孕9个月,一直去健身,到怀孕之前肚子根本看不出来,她做的健身也是我们平常做的哑铃、器械都上,这个您支持吗?

  常玲:我不支持。如果有私教我支持,给你引导去健身,同时也有对孕妇指导的经验,不是普通的私教,对孕妇指导的私教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说孕期我不太建议使用器械,因为器械对人体的负荷太重。我们女性怀孕之后,始终是处于缺钙的状态,而且韧带非常松驰。如果我们加的力量特别重,可能对你的关节或者是你的韧带造成损伤。

  提问:常玲老师您好,您说第一个产程是11到18个小时,我们怎么判断什么时候来医院呢?

  常玲:你来医院的时候,至少你认定你的宫缩已经真正开始。宫缩真正开始是什么时候呢?就是4到5分钟疼一次,或者3到5分钟疼一次,一次持续30秒以上。当然我们要知道,每个人对产痛的反应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开5、6个没什么感觉,有的人一个没开已经疼得爬不起来了。所以,你出现疼痛症状之后,这是你的主观描述。另外,你一定要到医院,医院医生检查,根据你的情况来决定你是否临产。检查什么呢?看你的宫口开没开。如果你既有疼,也符合刚才我说的条件,那你就临产。

  提问:羊水破了,是不是第一时间就来医院?

  常玲:羊水破了是一个入院的指标,不管疼不疼都要来。

  提问:请问一下无痛的话,我们有很多朋友打了无痛之后,好象打错了还是怎么着,结果要插尿管什么的,受了很多苦。我就想知道到底是用无痛好,还是不用好?

  常玲:我给所有的孕妇建议,用不用就问你的身体。疼痛超出你忍受的范围,你就要用,否则你完不成整个生产的过程。我们每年都能遇到不打无痛,照样顺产的。当然不打恢复是快的,打了之后,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是一样,既有利,也有弊。你要真正把产痛消失,你肯定尿的感觉就会丧失。另外,胎头对你的尿道挤压,也妨碍你解小便。如果你不及时排出,会影响胎头下降的速度。所以,很多孕妇打了无痛之后,我们一个目的是为了减痛。另外,要赢得休息的时间。我们不会在中间妨碍你去解小便。其实很多人即使打了无痛,照样能解的,就看你的情况。如果4、5个小时你还没有解小便,我们可能就要给你放尿管,尿管放了之后并非像想象的有很多麻烦,我们常规,9成以上都是放尿管的,但是术后真正发生问题出现感染的真是凤毛麟角,非常少。

  提问:常大夫您好,我想问一下如果计划怀孕,因为我前期跑步挺多的,可能每天都跑2到3公里,还经常做仰卧起坐,会影响什么排卵吗?因为我忽然上网一看,说做仰卧起坐会增加腹压,会影响排卵,我就不敢做了,这会不会有影响?

  常玲:正常规律运动的情况下你的月经是否规律,如果你的月经很规律没有问题。在临床上我确实也遇到一种现象就是运动员,尤其是经常跑步的运动员,她的负荷量、运动量非常大,体内肌肉的成分非常多,可能就会影响月经。一影响了月经,她的排卵可能就会受影响。如果你在目前的运动量的情况下,月经很规律是没有问题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新浪育儿 养育有道 常玲 顺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