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浪母婴消费白皮书》重磅发布

2015年11月25日15:0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新浪商业内容中心总监王屹发布《母婴消费白皮书》新浪商业内容中心总监王屹发布《母婴消费白皮书》

  2015年11月25日,富力万丽酒店,新浪育儿发布了《2015年新浪母婴消费白皮书》。通过此次白皮书的发布,聚焦新生代母婴消费群体,洞悉他们的母婴消费行为,解读母婴消费行业,为了帮大家更好地了解白皮书,新浪商业部总监王屹先生介绍了白皮书相关情况。 

  依据:新浪网多平台搜集数据

  《2015年新浪母婴消费白皮书》由新浪育儿频道和新浪微博数据中心联合发布,充分发挥新浪网的多平台优势,利用系列专题、博客、微博互动、网络调查、线下论坛、视频访谈等多种手段,对2014中国育儿孕婴童消费状况进行回顾。基于近一年的数据,综合分析出奶粉、服装、用品、玩具、早教等和育儿息息相关的产品和品牌的相关数据,让大家对母婴行业市场现状产生一个综合直观的了解。

  解读:更具前瞻性 增加了透明度

  这本白皮书是新浪育儿自2013年以来发表的第3次母婴消费白皮书,与以往发表的白皮书相比,这本母婴白皮书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侧重于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母婴消费存在的变化。同时,这本白皮书的发表增加了中国母婴消费的透明度,增进对母婴行业的理解与信任也具有积极意义。

  《2015年新浪母婴消费白皮书》主要包括4个方面:母婴产业链调研、详细的用户群自然属性和价值属性分析、总结了用户消费态度和消费偏好、评选出了品牌官微影响力榜。

  除此之外,新浪育儿还透露,此次发布的白皮书还实地采访了10位不同领域专家,30位网友,对2015年最关注的母婴行业10大事件进行了详细地解读。

  亮点:母婴消费4大变化

  据新浪育儿透露,本次白皮书历时约2个月完成,通过数据分析,对于新生代母婴消费群体而言,最大的特点,就是变,一起来看看这些变化对整个母婴消费行业有着哪些深刻的影响。

  变化1:育儿群体变得年轻化,85后妈妈是主流,90后妈妈已崛起

  在母婴消费群体中,不容忽视的是,90后育儿群体首次以10%的占比出现在调研数据中,它昭示着被社会称为“非主流”的90后逐步步入育儿的大军,崛起于母婴消费群体中,母婴消费群体的年龄结构面临变革。

  变化2:兴趣爱好多元化开启了新的消费点

  不同年代的育儿群体表现出了不尽相同的兴趣爱好,这也导致不同时代的育儿态度在不断发生变化。70后育儿人群对旅游、医疗、健康有浓厚兴趣,但80、90后较70后相比,对购物情有独钟。90后育儿人群则更倾向于服饰、搞笑和影视。因此,新一代“妈妈”从怀孕阶段,就呈现多元选择并重的宝宝消费观念。

  变化3:消费行为变化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育儿获取知识的途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育儿网站、论坛及手机APP获取孕育知识的人群高达83.5%。网络正在影响着母婴消费群体的决策和消费方式。90后的人群更倾向于“网购、海淘、代购”购买产品,但有趣的是,在实际购买过程中,情况却出现逆转式的变化,专业的母婴用品店成为了妈妈的第一选择。调研发现,担心产品质量是她们最终放弃网购而选择母婴店的主要原因。

  变化4:消费态度变化

  对于购买宝宝用品谁说了算这个问题,妈妈掌握着宝宝消费的绝对话语权,但有一个规律要关注,年龄越年轻的家庭,给宝宝选择用品越民主,而且为宝宝用品支出比重越大。更有趣的是,吐槽成为了父母重要表达方式,无论是非常喜欢还是非常不喜欢的命产品或服务,99%的妈妈都喜欢吐槽跟朋友们说说。

  《2015年新浪母婴消费白皮书》的发布,揭示了当前母婴行业的消费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对未来母婴消费也有针对性的建议。它能帮助业内人士更好地剖析这个行业,对整个行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同时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明明白白去消费。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育儿盛典 白皮书 母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