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70后与80后态度分化

2016年02月15日11:51  经济参考报 收藏本文     

  “全面二孩”政策:更多考虑更多选择

  2016年1月1日起,全面二孩政策开始正式实施,而“要不要再生一个”,也成了春节假期里亲戚友邻间避不开的话题,我国人口与生育政策的一次历史性的调整,正把千千万万个家庭带到生育决策的十字路口。

  “我是不想生了,但是身边打算生的人倒是很多。”来自山东省日照市的冯女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日照市是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的一座沿海城市,城乡居民收入在全省位于中上等水平,2014年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4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635元,年增幅均在10%左右。冯女士夫妻二人均在日照市就业,经济状况一般,家庭年收入约在六万元左右。对于像冯女士这样的家庭来说,在二孩的生育与否问题上,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复杂,涉及方方面面。

  “我们车间有现在有十个女职工,都已经有一个孩子,其中年龄40岁以上的六个,30来岁的三个,还有一位20多岁的。二胎政策出台以后,有六个人表示想要再生,她们都是家庭收入相对较好,经济负担不重的。”冯女士表示,对她而言,生育二孩最大的挑战是支出的增加,还有抚养孩子需要精力、并可能进一步造成收入减少,再加上自己年龄已经超过40岁,健康风险有所增加。“总之如果有足够的钱,或者年纪再小点儿,我也许会生,但现在条件不允许了。”冯女士说道。

  有专家认为,虽近年来居民生育意愿不断降低,但整体还是处于被压抑状态。据国家卫计委的数据,20-44岁已婚人群平均理想子女数是1.93个,农村是2.1个左右,城镇是1.8个左右。还有80%的人希望有儿有女。全面二孩政策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群众的生育意愿。

  不过,在生育二孩的问题上,80后和70后这一“主力人群”的态度出现了分化。日照市一位85后的护士陆女士告诉记者,单位里像她一样已经有一个孩子的妇女中,急于“响应”二孩政策的,多数年龄都超过了35岁。“一方面她们觉得应该抓住时机,趁身体状况允许抓紧生育,另一方面,人到中年家庭稳定,也更有可能具备足够的经济实力。此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对有些人来说,虽然表面上不提,但重男轻女的思想还是多多少少会对他们造成一些压力,比如第一个孩子是女孩的就更倾向于生二孩。”陆女士说,但对于她的同龄人来说,情况就有差别,想生育二孩的并不多。除了经济方面的考虑,还因为多数人第一个孩子都还小,怕没有足够精力照顾,更怕影响职业发展。“其实养孩子嘛,本质上就是一种单方面的付出,养大了他一定会离开你,也不指望他养老,一个就够了。”

  可以预见的是,第二个孩子的到来将改变无数个小小的家庭,而人口和生育政策的巨变也将在更大层面上改变一个国家。在目前的生育率和人口增长水平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将优化人口结构,减缓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力供给。据测算,在2020年左右,差不多有1700万人出生。最近几年生育水平会有一个提高,最高年份要突破2000万,由于政策的因素每年净增会在300万以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80后70后二孩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