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高发病:半岁宝宝急性喉梗阻险丧命

2016年02月20日06:30  红网 收藏本文     

  红网长沙2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陈双 周珊)2月17日,家住长沙年仅半岁的小毛毛突然呼吸困难,急性喉梗阻命悬一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紧急救治,宝宝转危为安。医院儿科副主任 谢静副教授表示:急性喉炎多发于冬春季,甚至会引起感冒,家长们要高度重视。

   6个月大小宝宝突然呼吸困难

  新春伊始,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谢静副教授突然接到门诊刘克丽教授的电话:“我这里有个小毛毛情况不太好,马上过来住院。”不 一会儿,家属抱着患儿匆匆赶来,谢静副主任上前查看,发现6个月大的小毛毛面色发青,烦躁不安,呼吸极度困难,已经哭不出声来。

  “下病危!立即上氧、心电监护、采血气,开通静脉通道!”谢静副主任紧急部署抢救。急救间隙,患儿母亲说,小毛毛咳嗽6天了,2天前咳嗽呈“狗叫样”,昨晚出现气促,烦躁不安,一夜未眠。既往体质好,没有基础疾病。

   罪魁祸首是极凶险的“喉梗阻”

  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谢主任意识到患儿得的可能是极为凶险的喉炎,立即给予急性喉炎的救治举措。随后,抗感染、抗炎、纠酸、吸痰、经脉采血送检 一系列救治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医生们一系列的努力抢救下,患儿终于安静下来,呼吸频率明显减慢,胸廓起伏恢复正常,复查血气分析各项指标趋于正常,最危 险的时期终于度过。

  此后3天,在胸心外科、儿科、耳鼻喉科医生护士的通力协作下,患儿转危为安,10天后,宝宝痊愈出院。患儿父母送来感谢牌匾。

  冬春季发病,婴幼儿尤为多见

  回想当天的情形,谢静副主任仍觉得惊心动魄。她特别提醒家长,孩子一定要好好看护。否则,小病有可能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小儿急性喉炎是以声门区为主的喉黏膜急性炎症,多在冬春季发病,婴幼儿尤为多见。因小儿喉腔小,喉内黏膜松弛,肿胀时易致声门阻塞,引起严重喉梗阻。如不采取及时、有效治疗,病情可进行性加重,危及生命。

  急性喉炎表现主要为声嘶、喉鸣、犬吠样咳嗽、吸气性呼吸困难等。小儿营养不良、抵抗力低下、经常感冒、上呼吸道慢性疾病,急性鼻炎、咽炎等都容易诱发急性喉炎。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喉咙嘶哑,呼吸急促一定要及时就医。

    原标题:半岁宝宝急性喉梗阻险丧命 医生:此病春季高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喉梗阻宝宝春季多发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