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写不完寒假作业出走36小时

2016年02月21日00:2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闫女士闫女士

  昨日,华商报A05版刊发《被爸爸批评 11岁男娃出走》一文,上午7时左右,在热心读者闫女士的帮助下,离家出走近36小时的小刘被母亲在长安区东长安街附近找到。

  上班路上看到一小男娃与华商报对照觉得很像

  昨日凌晨5时许,西安市长安区客运公司售票员闫女士像往常一样早起上班。当她走到东长安街附近一酒店时,发现墙角处站着一名小男童。

  “借着酒店的灯光,我看清这娃穿着蓝绿棉袄,身边没家长陪,我多看了他两眼,他也瞅着我看。”闫女士说,到了单位,她翻了下华商报,看到一条11岁男娃负气出走的消息,报道中男童的衣着及面貌特征和她看见的小男孩很像,她赶紧按公布的联系方式拨过去,得知娃还没找到时,就把自己看到的情况告知了小刘的父母。

  “接到电话后,我和娃他爸立刻往那个酒店赶,到了却没看见娃,又向保洁员打听,好几位都说看见娃了,让在附近街道找,7点左右终于看到娃了,叫了一声,心里很激动。”小刘的母亲说,昨日9时许,小刘已和父母回到租住小区。小刘说,“早上肚子饿,就到那块的菜市场买了个馒头和榨菜,吃完后想去看同学一家回来没,就听见妈妈叫他的名字,心里还有点不安,还好没被骂。”

  孩子借宿一晚露宿一晚 曾回过小区没敢进家门

  小刘说,即使当天父母找不到他,他也准备回家,一个人在外面又冷又吃不好。17日出走当晚,小刘在领秀长安小区附近的同学家中借宿一晚,但骗人家说父母不在。“没转学前,我就在那儿附近上学,也曾去过该同学家。”小刘说,18日一早,同学全家要去姥姥家,晚上也不回来。“我当时心里挺发愁的,好在还剩10元压岁钱,买馄饨填饱肚子,就在附近胡乱游逛。”

  18日晚到19日凌晨,小刘说这段时间最难熬,“我先在领秀长安小区空着的保安室睡了一会儿,半夜醒来睡不着。在小区外见到一位保洁员奶奶,和她聊了会儿,等她扫完,街上又没人了,黑洞洞的,只有那家酒店外有亮光,我就找了个墙角避风,想着等天亮回家。”小刘说,18日中午他曾步行回到院子后门,徘徊好久没敢回家。

  回家后尽快把作业写完“以后再不干这种傻事”

  小刘说,他是担心作业写不完报不了名才出走的。“那天爸爸一气之下,说让我别写作业,我很害怕作业没写完老师不给报名,上不了学。我爸还把我的漫画书撕了,我更生气了,才出去的。可现在,我知道错了,等会儿我会跟我爸道歉。”小刘说。

  据了解,小刘的班主任也通过报纸知道此事,特许小刘的寒假作业可以缓交。

  “心里的大石头落下了,我以后再也不干这种傻事了,我会尽快把作业补交的。”小刘说。

  昨日下午5时,小刘和母亲一起前往长安区客运公司调度室,专程向好心人闫女士道谢。小刘给闫女士深深地鞠了一躬,说道:“阿姨,谢谢你!我保证以后听父母的话,再也不乱跑了。”

  >>专家建议

  家长要学会倾听 改改武断教育方式

  又到开学季,肯定有些孩子因未完成寒假作业与父母起了矛盾,出现这种情况时,家长应该用何种方式与孩子沟通?

  陕西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豫成说,从孩子角度来看,报道中男孩的行为属于明显的青春叛逆期行为。孩子觉得长大了,面对家长管束,不再一味顺从,甚至想要摆脱。此时,家长不能再用简单武断的教育方式,尤其对小刘这类适应能力不是很强又刚转学的孩子,家长更应耐心倾听。若一味用指责甚至威胁的口气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只会让孩子与家长更加疏远,甚至产生对抗心理。家长不妨用体谅理解的态度,先听孩子解释为何没有按期完成作业,是因为知识不牢固还是过年期间贪玩,再对症寻找解决方式。

  华商报记者付启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寒假作业男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