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把百草枯当感冒糖浆 孩子喝下险丢命

2016年03月23日08:54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奶奶把百草枯当感冒糖浆 两姐妹喝下后险丢命奶奶把百草枯当感冒糖浆 两姐妹喝下后险丢命

  6岁的甜甜和4岁的朵朵(均为化名)家住四川广安,平时都是由奶奶在照顾。10多天前,两个孩子先后感冒,被奶奶分别喂下两瓶盖“感冒糖浆”, 可是喝下糖浆不一会儿,两姐妹就先后喊肚子痛,呕吐,后来被送进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直到被送到医院后,家人才弄明白,奶奶喂两个孙女 喝下的,不是什么感冒糖浆,而是夺命的百草枯。

  小姐妹喝下“药”肚子痛

  春天乍暖还寒的天气,让甜甜和朵朵两姐妹先后感冒了。3月13日,两个孩子感冒越来越严重,奶奶记得家里还有没吃完的感冒糖浆,找了一下没找 到。隔壁七十多岁的孩子祖祖正好过来看孩子,得知感冒糖浆没有了,主动说,“明天是星期六,我要去赶场买打虫的药,我去买了一起带回来。”

  第二天一大早,祖祖果然把买来的“药”送过来了。

  接过药,奶奶顺手打开一瓶就倒给两个孩子吃,两个孩子每人喝了两瓶盖。谁知道刚喝下去几分钟,两个孩子就先后喊肚子痛,紧接着,出现剧烈的呕吐,面色也变苍白。

  “感冒药”竟是百草枯

  奶奶被吓坏了,赶紧联系家里其他人带上孩子就往附近医院赶。医生向奶奶询问病情才搞清楚,原来孩子的祖祖送来药的时候还有一瓶百草枯,而喂药时,孩子的奶奶没有看商标,顺手拿过瓶子就喂了。

  医生判断,给孩子喂的不是“感冒糖浆”是百草枯。

  昨日,记者在市儿童医院见到了孩子的父母。事发后,家长也赶回家看,果然,感冒糖浆还原封未动留在家里,打开喂药的瓶子正是百草枯。

  “孩子的祖祖老了记性不好,买了一瓶农药,又在药房买了一瓶感冒糖浆,早上她把两瓶都拿过来说两个孩子一人一瓶,”孩子的奶奶边哭边说,“我又不识字,顺手就开了一瓶给孩子喝。”

  两姐妹已脱离生命危险

  在确认了两个孩子是百草枯引起的中毒后,医生立即为孩子作了洗胃处理,并建议赶紧送孩子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当天下午3点左右,甜 甜和朵朵被送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幸好孩子服用的剂量不是很大,经过治疗,目前两姐妹基本脱离危险。姐姐恢复得要好一些,已经转出重症 监护室,4岁的妹妹还在监护中。

  ▲▲医生提醒

  家长要养成

  药品分开放的习惯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肾脏免疫科时医生介绍说,百草枯是剧毒农用除草剂,小朋友误服4毫升就可能致命,每年他们都会接到多例因误服百草枯而中毒的患儿。仅这个月,医院就收到6个因百草枯中毒入院的患儿。

  “百草枯一旦进入人体,对内脏器官是一种极大的摧残,”时医生说,“百草枯中毒对人的肺伤害最大,2周内就会出现肺纤维化而出现呼吸困难,呼吸循环衰竭是致死的主要原因。”

  孩子误服百草枯,已经不是一起两起了,为什么剧毒的农药,就这么容易被孩子喝下呢,记者搜索发现,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大人一时疏忽而犯下错误。

  很多毒药可能有药可解,但是百草枯是个例外。

  “让我们感到无能为力的是,这种能让人的生命枯萎的除草剂,没有任何特效解毒药,抢救方式只能是传统的洗胃、血液净化等综合治疗。”时医生说, “希望家里有农药的家庭,最好整理出专门放置农药的柜子或抽屉,或贴上显眼的标示与其他物品区分开来,尽量是孩子拿取不到的地方。”

  ▲▲链接

  百草枯今年7月起停止销售

  百草枯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具有触杀作用和一定内吸作用。能迅速被植物绿色组织吸收,使其枯死。目前已被20多个国家禁止或者严格限制使用。我国自2014年7月1日起,撤销百草枯水剂登记和生产许可、停止生产,2016年7月起停止销售。

  记者 唐国利 摄影 崔景印

  原标题:百草枯当“感冒糖浆” 两姐妹误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误服百草枯丧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