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护士手写4页纸鼓励聋哑孕妇生产

2016年04月23日 09:4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杭州一护士手写4页纸鼓励聋哑孕妇生产 网民为爱心护士点赞

  新华社杭州4月22日专电(记者周竟)聋哑孕妇要生产了,但无法与人交流怎么办?杭州一助产护士王艳为了鼓励和指导对方,在手术室边写字边与她交流,至生产结束,足足写了4大页纸。网民纷纷为这位有爱有责任心的护士点赞。

  4月18日,怀孕39周的郑女士来到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生产,然而,让助产护士王艳紧张的是,对方是一位聋哑人,无法用语言沟通,这给生产带来很多困难。虽然王艳已从业15年,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王艳首先想到了手语翻译,但经过翻译,表达会有些偏差,王艳最终决定还是用写字的方式与产妇亲自沟通。

  “你好,很高兴能为你迎接宝宝的到来。我是手术室护士,我叫王艳。我们会为你和宝宝提供最好的护理服务。”王艳写下这句话,拿给郑女士看。

  郑女士看后抓着王艳的手,脸上紧张的表情终于舒缓了一些,露出了笑容。

  “咱们现在要开始做一些术前准备工作了。你要一起帮忙,好好配合哦。”“宝宝出生了,男孩子,恭喜你啊,真为你高兴。”“我去把宝宝抱过来给你好好看一下。然而送你回病房,好吗?”……

  王艳每写一句就给郑女士看一眼,郑女士全程只要点头或者摇头就可以。

  “宝宝六斤八两。他哭了,哭得很大声。”王艳第一时间“告诉”郑女士。

  突然郑女士也哭了。王艳马上“问”她:“怎么哭了,是觉得疼吗?”郑女士摇摇头,王艳明白这是初为人母的喜悦,又马上写字安慰她:“不哭了,宝宝挺好的。你要开开心心的。咱们一切都顺利得很。”

  剖宫产顺利完成,郑女士以及家人对医生和护士都表示了感谢。医院介绍,孩子基本健康,由于孩子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孩子有可能遗传,医院为孩子做了一个听力筛查的基因检测。

  22日,在医院生产结束的郑女士,在家人的呵护下出院,出院前她又拿出这4页纸看了又看。她用手语告诉家人,她十分感谢王艳护士,并要把这几页纸带回家一直珍藏。

  在网上,网民纷纷为这位护士点赞——“暖心”,“医德的典范”,“中国好护士”。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