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陪读脑瘫孙子上学12年终圆大学梦(图)

2016年09月13日 11:20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婆婆帮孙子整理行李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婆婆帮孙子整理行李本组图片由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上午11点半,重庆工商大学兰花湖校区圆弧楼,望着整洁的单间寝室,邬恩孟婆孙俩喜出望外。

  今年18岁的邬恩孟患有先天性脑瘫,12年寒窗苦读,他的婆婆周昌华每天用特制的四轮自行车推着他上学、放学。今年高考期间,重庆教育考试院特批,为邬恩孟专设了“一个人的考场”,最终,他以530分的成绩考上了重庆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院叮嘱师兄师姐照顾好他

  昨日,记者来到重庆工商大学,看到新生们陆续前来报到。上午11点,邬恩孟在家人的陪同下出现在兰花湖校区门口,他的身边有73岁的婆婆周昌华、姑姑邬华容、母亲,以及护工刘朝明,而爷爷邬人普则因高血压留在了家里。

  “身子骨一日不如一日,想照顾,却又力不从心。”婆婆说,经亲戚介绍,她认识了63岁的垫江人刘朝明,便请他专门照顾孙子,“每月3000元酬劳,价格合适,他家里也没啥亲人,走得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重庆工商大学通识学院。记者注意到,邬恩孟刚来到校门口,负责迎新的师兄师姐们便围了上来,3名师兄帮忙搬行李,师姐蔡凌琳则帮邬恩孟办理入学手续。原来,此前学院已特别叮嘱他们要照顾好这名特殊的新生。

  除了随身行李,邬恩孟的行李还有好几袋,婆婆已提前快递到学校。因取货点距校园还有一定距离,市残联的志愿者便赶去取货点拿行李。

  单间寝室只收他一个人费用

  邬恩孟的单间寝室位于圆弧楼1楼33号房,宿管徐阿姨介绍,从这栋楼到马路只有一级台阶,学校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才特意把邬恩孟安排在这里。

  记者看到,邬恩孟的房间里除了有两张上下床,还添设了两张崭新的木制单人床,床垫的保护膜都还没撕掉,另外还配有电扇、空调、饮水机等,洗衣台、卫生间一应俱全。

  据了解,邬恩孟每年的学费为5600元、住宿费为1200元,虽与护工刘朝明合住,但学校只收他一个人的钱。

  徐阿姨介绍,此前学校已请人为邬恩孟的寝室贴了墙纸,还为电扇做了清洁。

  邬恩孟所在的高中班级今年有10人被重庆工商大学录取,得知邬恩孟到校后,同学们都来了,大家一起帮忙整理房间,还拉着邬恩孟摆龙门阵。

  想到入校兴奋得一宿没睡着

  得知儿子考上大学,邬恩孟的母亲特地从成都赶到重庆工商大学,并承诺将承担部分上学费用。

  “上大学的感觉怎么样?”记者问邬恩孟。“兴奋、激动、期待。”邬恩孟回答道。他说,最近几天,婆婆和他一直在为入学做准备,“兴奋得一宿没睡着,早上5点就起床洗漱”。

  这个暑假,少了繁重的学习任务,邬恩孟将更多精力花在了锻炼身体上。婆婆手把手地教他日常生活技能,爷爷则请人为他焊接了新的助行器。

  采访期间,婆婆一直不停地向刘朝明交待着吃饭、护送、上厕所等细节。“我还不太放心,准备住一阵再走。”婆婆说。

  ■延伸

  忧心孙子上学问题

  她瘦了7斤

  无论是邬恩孟还是他的婆婆、姑姑,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感谢”。

  8月6日,在邬恩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婆婆就带着他到重庆工商大学实地打探情况。进出学校要爬坡上坎,寝室合住而且可能睡在上铺……面对孙子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婆婆忧心不已。

  “当时我想,实在不行就在校外租房。”婆婆说,可校外房租每月动辄上千元,而且距校门最近的房子走路也要10来分钟,安全还得不到保障。因为焦 虑,原本就只有87斤的婆婆瘦到了80斤,还因头晕几度住院治疗,医生告诉她是中暑的症状,但她心里清楚,是孙子上学的问题让自己放心不下。

  学校专题讨论

  同意安排单间寝室

  8月13日,记者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取得了联系,当时他们回复称入学后的宿舍分配由学生处具体落实,但他们可帮忙协调。

  几天后,记者再次联系上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和学生处,并就邬恩孟的实际情况与学校宣传部门进行了沟通,均得到了“届时将予以特殊考虑”的回答。招生办当时建议邬恩孟提前入校,以方便学校安排。

  9月9日上午,记者又一次与学校宣传部门取得联系,当天下午,学校方面就邬恩孟的入学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研究,最终提出为其安排单间寝室并给予特殊照顾等。记者随即将这一消息告诉邬恩孟和婆婆,婆孙俩心头悬着的石头这才落了地。

  ■声音

  自食其力

  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婆婆周昌华说,12年里,邬恩孟得到了太多帮助,她希望通过商报向所有好心人说声“感谢”。

  邬恩孟说,4月1日,自己和婆婆的故事经商报报道后,更多好心人向他伸出了援手。他表示,自己会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大学学业,今后找一份理想的工作自食其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和好心人。

  ■回放

  婆婆陪读12年

  他终于走进大学校门

  1998年,邬恩孟出生时因缺氧窒息被送进重症监护室,7个月大时,他的脑袋还一直低垂着,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

  此后,邬恩孟的母亲出走,父亲外出打工,婆婆周昌华和爷爷邬人普便承担起了照顾孙子的重任。在邬恩孟求学的12年里,婆婆每天都会用特制的四轮自行车推着他上学、放学,无论刮风下雨、寒来暑往,他们从没缺过一天课。为此,周昌华成为全县知名的“陪读婆婆”。

  今年高考期间,重庆教育考试院特批,为邬恩孟专设“一个人的考场”。最终,邬恩孟以530分的成绩被第一志愿重庆工商大学录取。

  原标题:学校安排单间寝室每年1200元 “陪读婆婆”圆梦感谢所有好心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