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骑电动车去医院 孕妇半路下车当街产子

2016年11月02日 00: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0月29日下午2时许,澄迈金江镇一名孕妇从澄迈中学对面路过时,突然腹痛难忍,不得已要在街边临盆。周围的店主、学生、家长等路人见状,纷纷上前帮忙,用雨伞围成一个爱心临时“产房”。随后,澄迈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处置,所幸母子平安。

  洪大姐说,孕妇就是在这里产下男婴的

  “孕妇从下车到产下男婴,不过三四分钟”

  “有人要在路上生小孩了,老伴,快拿雨伞过去遮一遮。”10月29日下午2时许,在澄迈金江镇上经营老爸茶店的张大哥,正坐在门口乘凉,突然看到马路边上有一名孕妇蹲在地上,表情痛苦,好像要分娩了,于是赶紧呼喊妻子拿雨伞过去遮挡。

  “当时我在店里吃过饭,便到店门口坐着乘凉,看到一对夫妻骑着电动车经过澄迈中学门口时,骑车的丈夫突然对后座上挺着大肚子的妻子说‘肚子痛怎么不早点说’,然后往前走了10米左右便停下了,两人下车后,孕妇蹲到了地上,孩子好像生了,也就三四分钟的事。”张大哥说。

  张大哥的妻子洪大姐告诉记者,“当时我正在店里忙活,听到丈夫的呼喊后,我赶紧从店里拿起一把伞跑了过去。当时的太阳很毒辣,我站在产妇身边撑着伞,她生下一个男孩后,蹲在地上流了不少血。孩子的爸爸脱下衣服将孩子包裹起来,一边抱着孩子,一边着急地打120。”

  有人撑伞为产妇遮挡,有人打水为产妇擦身

  “我们是第一个看见的,随后又有很多人过来帮忙,有路过的居民、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还有多名学生。”洪大姐告诉记者。

  澄迈中学对面一家水吧的老板娘邱女士也是目击者之一,她告诉记者,“听到外面有人说有个孕妇在路上生小孩了,我便跑了过去,只见孩子已经生出来了,当时已经有不少热心群众在为产妇撑伞。”邱女士说,她见状赶紧跑回店里,也拿起一把伞跑过去,为母子遮挡。

  “那天的太阳很大,天气很热,后来多名路过的女学生也纷纷把自己的伞撑起来,将产妇围了起来,现场成了一个临时‘产房’。”邱女士说,孕妇产下男婴后血流不止,有的热心店主还拿来一些纸皮铺在地上,有经验的大妈搀扶着产妇坐下休息,一名环卫工还打来温水帮产妇擦洗身上的血水。

  随后记者了解到,该名产妇姓蔡,今年24岁,居住在事发路段附近的居民区,当天下午正准备赶往医院。产妇家属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表示母子二人目前状态不错,让大家放心,同时对那些伸出援手的好心人表示感谢。

  产妇不是第一胎,母子二人目前状态不错

  据了解,孕妇产子的地方距离医院约有5公里,当天下午2时19分,澄迈县人民医院接到120电话后,立即派出医护人员赶往现场。澄迈县人民医院产科医师蔡忆介绍,“我们赶到时,热心群众已经在现场用雨伞搭起了一个临时‘产房’,妈妈正躺在地上,孩子的脐带已经断裂,比较危险。当听到孩子哇哇的哭声后,这才让人放下心来。”蔡医生告诉记者,产妇所乘坐的电动车上没有血迹,所以应该是下车后才分娩的,她赶到现场后为母子进行了检查,没有发现什么问题,随后将母子送去了医院,“到医院后,医生按常规进行处理,为产妇取出胎盘,并为新生儿做脐带处理,产妇在观察室观察了2小时,出血不多后才安排了病房。经检查,男婴重6斤多,比较健康。”

  蔡医生介绍,该产妇平时没有在医院做定期产检,也并非第一胎,怀孕已经足月,预产期就是这两天,“当天早上八九点时她感觉肚子有点痛,有临盆征兆,但并不太在意,没想到吃完午饭后肚子痛得厉害,这才让丈夫骑车将其送往医院,不料在半路上就生了。”本报讯  记者 钟起的/文 李志良/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