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

2016年11月01日 07:44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们说,让孩子们独立完成作业有助于提高自尊心,对学习能力也有帮助,但对很多家长来说,何时帮助孩子一起完成作业、何时后退一步,让孩子们自己在作业的战场上勇敢地战斗,是一件很难掌握的事。

  要做孩子的拉拉队队长

  你也许认为,在孩子做作业时施以援手是对他们的帮助,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Leslie Stuart Rose教授是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学院的小学教师教育总监,她说,参与到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并不意味着代替他们完成作业,而是应该鼓励他们自己完成作业。“对他们学习的行为表示赞赏。”Rose说。

  可以试着对孩子说,“你刚刚很专心地做了30分钟作业,做得很好”或者“这个项目你花了很多精力,你一定很为自己感到骄傲吧”。这可以向你的孩子表现你的支持,又不过度地干涉他们自己完成作业。

  不要因为孩子发脾气而妥协

  “我不会做!这个太难了!”每当孩子这么哭喊着,家长们都想马上采取保护措施,对孩子的作业施以援手。要和孩子的作业“保持距离”可能很不容易,尤其是当孩子表现得很挣扎的时候,“但这恰恰是我们应该做的事!”Annie Kidder说,她是 People for Education组织的总监。

  “你可以给孩子提供帮助,但并非为他们提供‘紧急救援’。”如果你的孩子对完成某项作业时遇到困难,你可以建议他们寻求帮助——不管是借阅一本相关的书籍还是去向老师提问。“这是告诉他们,你对他们独立解决问题很有信心。”Kidder说。

  要关掉电子设备

  在电视前面做作业,或者在数学课本和电子游戏之间来回切换,都可能导致孩子潦草地完成作业,或者养成做作业的坏习惯。“当我们的大脑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任务之间来回切换时,我们就会失去效率。”Rose说。她建议让孩子在做作业时进入“不插电”模式。但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他们会自己做出决定,是否需要其他媒介的帮助来完成作业。“有的孩子也许会发现他们边听音乐边写作业效率更高。具体的要视他所面对的任务和所需的思考模式而定。”她说。

  不要唠叨

  重复地要求孩子做作业也许能最终强迫他们去做,但过分的唠叨可能会导致孩子对做作业产生消极情绪。“有时候,我们对作业的过分强调会让孩子们有这样一种感觉——在妈妈唠叨我之前,或者在爸爸朝我吼之前,我什么都不用做。”Kidder说。让孩子们知道完成作业是他们自己的责任,能够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帮助他们从小建立自尊心。

  即使孩子没完成所有作业,也要送他去学校

  “当我们因为担心孩子没完成所有作业而不敢送他去学校的时候,我们担心的不是他们,而是我们自己。”Kidder说。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能够帮助他们从中学习。但是,Kidder警告说,对于没完成作业的惩罚只能来自老师,而不是家长。“作业是孩子和老师之间的事。”

  不要对老师布置的作业说坏话

  你也许认为老师布置的作业太难了,或者太多了,但别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这种想法。在孩子面前发表你对老师布置的作业的异议,会让孩子在做作业遇到困难时怪罪于老师,还可能让他们认为在学校里挑战权威是一件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你可以与老师安排私人会面来表达你对作业情况的担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