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入电子产品利弊要用科学说话

2016年11月02日 0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手机、电脑、电视……现代生活中,孩子们的身边围绕着各种电子产品,教育信息化程度也越来越深。但是,孩子是否应该接触电子产品,如何摆正孩子与电子产品之间的关系,成为困扰很多家长和老师的难题。

  孩子应不应该玩手机、玩电脑?在我看来,不允许孩子接触电子产品,既是不应当,也是不可能的。随着科技的进步,不管我们愿不愿意,如今的工作生活都已离不开电子设备,我们的下一代长大了面临的“电子设备依赖症”会更加严重,这几乎是必然的。与这股趋势对抗,显然是不可能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如何保证他接触不到任何电子设备?哪怕家长自己不用,到了学校要用、同学要用,怎么可能完全管得住?

  然而,即使这股潮流不可逆转,也不意味着要在这个问题上撒手不管。未成年人天生对感官刺激缺少自制能力,如果放任一个孩子沉迷于电子设备中,对学习、正常社交等都会产生很多负面效果。在这个时候,父母适当给予干预,也是应该的。

  真正的问题在于,干预是明确的,但如何干预,以什么方式进行,干预到什么程度,家长完全基于自己的主观想法行动,莫衷一是。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应当鼓励学界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以实证研究来制定未成年人科学使用电子设备的原则。正如药物,要经过临床检验,明确其副作用,才能上市销售;副作用非常大的药品,还要凭借医生处方才能买到。

  电子产品的危害性当然不比药品,但当下国内国外关于电子产品对人的身体健康、精神健康的研究还不够深入,至少至今没有一个广泛受到认可的结论可作为决策者和家长的参考。正因为此,目前在干预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上,家长依然还是从个人感受出发,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而要使得这一干预更具科学性,唯有等待更有说服力的研究结论,用科学说话,才能终结相关争议。(章门仁)

  原标题:教育引入电子产品利弊要用科学说话

  原标题:教育引入电子产品利弊要用科学说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