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一天这些法规正式实施 关乎你的生活

2017年01月01日 00:17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1月1日,一批法规将正式实施。其中涉及小排量车购置税缴纳、航班延误处理、火车票补办、信用卡使用、医疗保险制度等。快看看哪些法规将影响到我们的衣食住行。

  多种进口食品降关税

  2017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金枪鱼、北极虾、蔓越橘等特色食品和雕塑品原件等文化消费品的进口关税将降低。为回应国民对医疗和健康的关注,生产抗癌药所需的红豆杉皮和枝叶、治疗糖尿病药所需阿卡波糖水合物的进口关税也将降低。

  明年我国将继续对原产于25个国家或地区的部分进口商品实施协定税率,其中需进一步降税的有来自于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巴基斯坦等国的部分商品。

  利诱婴幼儿脱离看护人即视为“偷盗婴幼儿”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解释明确,对婴幼儿采取欺骗、利诱等手段使其脱离监护人或者看护人的,视为刑法规定的“偷盗婴幼儿”。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将诊疗、护理、抚养的儿童出卖给他人的,以拐卖儿童罪论处。

  小排量车购置税2017年打7.5折此前为5折

  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此前,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为5%。

  93、97号汽油退市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为应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改善空气质量,2017年1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供应国Ⅴ标准车用汽油和柴油,停止国内销售低于国V标准车用汽油、车用柴油。这意味着,此前国IV标准的90号、93号和97号汽油都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89号、92号、95号和98号国V标准汽油。

  实名制火车票丢了出站前可补办

  自2017年1月1日,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