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医疗教育设施短缺中国小城市疲于应付二孩潮

2017年03月18日 07:1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自从北京在2015年结束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以来,中国的较小城市就在竭力应对新出现的婴儿潮,这也表明目前进一步放宽“二孩”政策尚为时过早。

  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表示,她到小城市走访后发现,原本就已疲于应付的医院、儿科医生和幼儿园正面临更多新生儿。她说,四川某疫苗接种 中心人满为患,以至于她无法进去;内蒙古乌兰浩特某医院已经没有将产妇从产房推出的移动产床,只能用木质担架将她们抬出。对于一些人口学家及其他人士就解 决中国人口老化和劳动力减少的问题,呼吁进一步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孙在上周参加人大会议时表示,(他们)需要到较小的城市去看看当地医院的状况。她说: “他们或许只是根据大城市的情况得出结论。事情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

  由于人们近几十年来形成了少生孩子的倾向以及大城市高昂的生育 成本,并没使中国各地都出现婴儿潮现象。但小城市的居民更乐于生二孩,因为当地的生活成本和压力都相对较低。而在这些地方,医疗和教育设施的利用率均已达 到极限。缺少儿科医生的问题无法一蹴而就,因为需要7年时间才能培养出一名此类医生。曾在妇联工作30多年的孙表示,她期待计划生育政策终将被完全取消。 但在此之前,提升出生率的最有效途径是建造更多医院、补贴托儿机构并为有多个孩子的家庭提供税收减免待遇等。

  (王会聪译)

  香港《南华早报》3月16日文章,原题:中国小城市疲于应付婴儿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