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儿歌遇新问题:孩子没见过真燕子不知手绢用途

2017年03月30日 09:5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小朋友们,告诉老师,谁看见过小燕子呀?”面对老师的问题,16名小朋友一脸懵懂。老师希望家长周末带孩子去看看燕子。16名小朋友的家长,有14个都说没有找到燕子。

  “手绢有什么用?”“可以做游戏!”小朋友们争相举手回答。老师继续问道:“你们知道手绢还有什么用吗?”20多名小朋友安静下来,没有人再答得上来。

  3月中旬,眉山一早教中心教完儿歌《小燕子》后,一位小朋友天真地问道:“老师,小燕子是什么?”于是,老师要求周末去看看小燕子。可是,全班16名小朋友有14名都没找到。乐山市启明星幼稚园教唱儿歌《丢手绢》,全班20多名小朋友竟无一人知道手绢可以用来擦汗或擦鼻涕。

  有家长认为,这些儿歌固然经典,但唱了几十年,难道就不应该有更适合现在小朋友传唱的儿歌吗?

  “小燕子,穿花衣,从来不到我这里”

  周末找燕子 超过八成没看见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我问燕子你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眉山一早教中心的王雪梅(化名)在教两三岁的小朋友学唱儿歌。唱罢休息,一位小朋友天真地问:“老师,小燕子是什么?我要小燕子。”

  “小朋友们,告诉老师,谁看见过小燕子呀?”面对老师的问题,16名小朋友一脸懵懂。23岁的王雪梅自小看着自家屋檐下的燕子,唱着这首歌长大。对于小朋友不认识燕子,她有点意外。随后,王雪梅陆续向家长表示,希望他们周末带孩子去看看燕子。

  小时候常看到燕子的汤样也觉得看看燕子嘛,好简单的事。3月18日,他带着妻女开车出门,好半天都没发现燕子。随后,他来到眉山市湖滨路,东坡湖上鸟儿不少,但鸟儿飞得远远的,无法分辨是不是燕子。不甘心的他又驱车到岷江对面的崇礼镇,在朋友的农家乐里,还是没找到一只燕子。

  到了3月20日(周一),班上16名小朋友的家长,有14个都说没有找到燕子。两个找到燕子的家庭,一家称是在湖滨路上休息时偶遇,一家说回到丹棱县老家,才看到燕子。得到家长们的答案,王雪梅有点失落。实际上,她也有10多年没有近距离地看到过燕子了。

  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眉山多个幼儿园,超过六成的小朋友称没看到过真实的燕子。看到过的小朋友中,九成以上不明白燕子和别的鸟儿有啥区别。

  小燕子都很难看到了,《小燕子》这首儿歌却还在传唱。汤样觉得,虽然是经典,但唱了几十年,难道就不应该有更适合现在小朋友传唱的儿歌吗?

  “丢,丢,丢手绢,现在应该‘捡’回来”

  手绢有啥用 娃娃只知做游戏

  “丢,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大家不要告诉他……”3月29日下午,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在乐山市启明星幼稚园里响起。儿歌唱毕,该园大一班班主任杨果又带着小朋友们玩丢手绢的游戏。游戏结束后,杨果拿出手绢和小毛巾提问:“大家知道毛巾和手绢都是做什么用的吗?”

  “手绢可以做游戏!”小朋友们争相举手回答。杨果继续问道:“你们知道手绢还有什么用吗?”20多名小朋友安静下来,没有人再答得上来。“其实呢,手绢原来是用来擦汗或擦鼻涕的。”杨果说,“只不过现在手绢越来越少了,慢慢被卫生纸巾取代了。”

  “记得我们上幼儿园时,每个小朋友胸前都用别针别着手绢,方便老师给小朋友随时擦汗、擦鼻涕。做游戏时,还被拿出来当道具。”杨果说,如今这一“贴身之物”已渐行渐远了。

  随着卫生纸巾的普及,现在的中国人真把手绢“丢”了。“纸巾方便、省事,但造成的浪费、二次污染也不可小视。”原来,这是杨果在给孩子们上环保课。“虽然手绢不常见了,但是我们应该‘捡’回来。”启明星幼稚园园长杨姣表示,环保要从小事做起,从娃娃抓起,将向家长发出环保倡议,呼吁重拾丢弃的手绢,少用纸巾, “其他一次性用品也要少用”。

  幼稚园 园长

  经典儿歌不“过时”

  乐山家长刘女士,也有汤样类似的困惑。她说,有一次给儿子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孩子就好奇地问:“一分钱是什么样的啊?”刘女士愣了好久才回答:“现在不用了,就相当于你买零食用的一元钱。”

  杨姣对此表示理解,现在“小燕子” 很少飞入寻常百姓家,“手绢”也几乎被纸巾完全取代。但她认为,这些经典儿歌不能丢弃。虽然小燕子、手绢、一分钱等不常见了,但这些具有时代背景的传统经典儿歌并不“过时”,幼儿教育强调“情趣”,让孩子明白其中蕴含的道理和内涵更重要。“穿花衣的小燕子”传递了春天的朝气蓬勃,“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给警察叔叔”蕴含了拾金不昧的精神不能丢,还有“粉刷匠”的努力劳动精神,“丢手绢”里充满了童真童趣,“这些传统儿歌历久弥新,传递的‘精神力量’更重要。”

  幼教人呼吁

  应鼓励创作 优秀儿歌

  有关人士认为,当代童谣已呈现日渐式微的态势,脱离生活、没有童趣、太注重教化功能,与童谣创作者长期形成的僵化思维定式有直接关系。

  杨姣等从事幼儿教育的人士认为,现在适合小朋友传唱的儿歌、童谣不是特别多。因为现在的一些儿歌打动不了人,好的童谣、儿歌越来越少,只能传唱以前的,应该鼓励更多的人创作好的儿歌、童谣,或者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再创作,赋予老歌新生命。

  来源:成都商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