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玩具出口保持增长但创新能力仍不足

2017年03月31日 01: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中国玩具厂工人加紧完成海外订单。张丹 摄资料图:中国玩具厂工人加紧完成海外订单。张丹 摄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30日发布《2017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报告》称,2016年,中国玩具(大口径)出口总额为337.16亿美元,同比2015年上升9.46%,其中,传统玩具出口总额为183.93亿美元,同比增长17.42%;中国婴童用品出口总额为196.44亿美元,同比降低3.73%。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玩具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是美国、欧盟、日本、中东以及中国香港地区;2016年,中国对这5个地区的玩具(大口径)出口总额为232.09亿美元,同比2015年增长2.16%。

  就传统玩具出口而言,2016年,广东省传统玩具出口总额为114.09亿美元,占中国传统玩具出口总额62.03%,位居第一;浙江省传统玩具出口总额27.37亿美元,占中国传统玩具出口额14.88%,位居第二;江苏省位居第三,上海位居第四。

  在轻工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的情况下,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出口整体仍然保持增长,且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介绍,目前中国主营业务为玩具和婴童用品的生产企业总数超过12000家,行业从业人员达600万,产业集群达到20个,A股上市公司6个,单个龙头企业实现销售额1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张崇和同时表示,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的创新能力仍不足,其发明类专利只占全国各类专利总数不到5%。品牌优势也比较弱,中国虽然是玩具婴童用品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产量优势明显,但自主品牌不多。在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市场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民族品牌仅占30%左右。此外,精细化生产欠缺、出口转内销困难也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完)(缪璐)

  中新社上海3月30日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