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牙疼总不好 及早做个血常规

2017年03月31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8岁多的洋洋从今年1月初开始就嚷嚷着牙疼,由于他当时扁桃体发炎,并伴有发烧,家长以为这可能是炎症导致的,就没有太在意。一周后洋洋的扁桃体炎症消退了,但牙疼的症状并没有缓解,妈妈便带着他去当地医院看牙科。医生的检查发现其牙龈增生肿胀,初步怀疑是牙周炎,就对症开了点药。

  按照处方吃了几天药后,洋洋的牙疼确实有所好转,但没几日就复发了。于是妈妈近日带着他来到南京儿童医院。门诊医生了解情况后,决定先给其做个血常规,筛查血液系统疾病。初步结果显示血液指标很不正常,通过进一步的化验,确诊为恶性血液系统肿瘤,即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

  无故发烧、牙疼可能是血液病

  该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周莉介绍说,一般来说,白血病患儿的主要病症是发热、面色苍白、乏力、淋巴结肿大、皮肤出血点或瘀斑、鼻衄、牙龈出血等,初期症状与感冒有些相近。像洋洋这样表现为牙龈肿痛的情况比较少见,较难早期发现。好在洋洋获得了及时的诊断治疗,如果再拖几个月,就可能引起白血病细胞多脏器浸润,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感染、重度贫血、严重大出血等并发症,直接危及孩子的生命。

  血常规可早期发现血液病

  对于门诊检查血常规,医生常会遭到家长的质疑“宝宝这么小,不能查”、“不就是感冒,有什么好查的”。其实,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血常规是最常规的检查,不仅能反映身体中的炎症情况,也可以初步筛查出一些血液系统疾病,例如白细胞疾病、血小板疾病、多种贫血以及血液肿瘤性疾病。对于孩子来说,各类血液肿瘤系统疾病能够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治愈的希望也就越大。

  周莉呼吁:血常规检查给孩子带来的痛苦并不大,还能早期初步筛查出各种疾病,如果医生要求做该项检查,那肯定是为了诊断的需要,建议家长积极配合,越早发现疾病,及早治疗,才能取得最好的治疗效果。

  张艾萱 吴叶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