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重庆市新生儿38.3万 其中近半是"二娃"

2017年04月06日 10:42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5日,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召开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会上通报,2016年也即是我市全面二胎政策实施首年,我市新生儿达到38.3万人,其中二孩比例上升,出生率接近一孩。生个二宝,成为越来越多重庆父母的选择。

  去年全市新生儿38.3万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出生38.3万人,比2015年多近6万人。人口出生率11.29‰,自然增长率4.34‰,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2016年全市二孩出生占总出生数的42.22%,比2015年上升5.98个百分点。一孩比例下降,2016年全市一孩出生占总出生数的51.96%,比2015年下降6.8个百分点。

  另外,全市1万余个村(社区)、1000余个乡镇(街道)向市民提供网上和现场生育登记、办证服务,全市全年生育登记31.15万人。为196.8万成年育龄妇女办理电子婚育证明,办证率100%。

  我市2017年计生工作目标为,符合政策生育率稳定在94%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在6‰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

  生二娃产假政策更完善

  据了解,为保证全面二孩政策执行,我市修订并完善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去年初,修订实施《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生育政策、再婚家庭生育政策、母婴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社保局联合下发《关于请婚假产假护理假有关规定的通知》,对落实婚假、延长产假、休护理假等作出明确规定。

  此外,还出台《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和《再生育服务证管理办法》,全面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简化再生育审批,大力推行网上办理和承诺制度、代办服务制度。修订《重庆市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夫妻继续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原标题:去年我市新生儿38.3万 其中近半是“二娃”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陈瑜

  重庆商报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