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院每三天就新增一例儿童恶性肿瘤

2017年04月08日 05:31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肿瘤外科王金湖主任前不久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既无奈又遗憾的微信,一个两三月大的宝宝,肚子鼓得像篮球那么大,家长开始以为喂养得好孩子胖,没想到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记者从南京儿童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儿童肿瘤患者数量逐年上升,该院一年接诊150多个肿瘤患儿,平均每三天就新增一例,其中不少都是因为家长没有及时带来就医,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期。

  女婴肚子一天天变大 家长以为孩子养得好

  温州的包先生,今年1月份,二胎女儿出生。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包先生发现孩子的肚子比较鼓,觉得这孩子养得好胖得快。

  孩子42天时,包先生带着孩子到加附近的社区卫生院检查,医生一看孩子肚子,就赶紧让他们去大医院做检查。到了当地医院,B超检查显示,孩子腹腔内有一个橘子大小的肿块。包先生一家还乐观地以为肿块是生产时挤压形成的血块,会自己消散。直到一个月前,孩子开始出现呕吐、发烧等反应,送当地医院,几天后又转到浙大儿医。医生给孩子做了活检,报告出来:神经母细胞肿瘤,直径达到5-6cm。

  庆幸的是,经过化疗,目前孩子腹腔内的肿瘤正逐渐变小,下一步就将进行手术。

  一年接诊150多个患儿3岁是儿童肿瘤高发期

  南京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方拥军表示,他们一年能接诊150多个恶性肿瘤患儿,平均每两到三天就新增一例。据统计,患儿中,脑肿瘤最多,其次是恶性淋巴肿瘤、神经母细胞瘤,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患儿比较少。方主任表示,3岁是儿童实体肿瘤高发期,南京儿童医院最小的患儿只有几个月。

  孩子那么小,为什么会得恶性肿瘤呢?方主任表示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胚胎细胞发育不良,可以说是“打娘胎里带出来的”;二是基因突变;三是环境因素,比如长期接触化学有毒物质等等,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母亲在妊娠期接触放射污染、化工污染等,也会对胎儿造成影响。此外还有遗传因素,这些都和儿童患肿瘤有关系。

  越早发现治愈率越高 家长平时要多“摸摸”

  虽然儿童恶性肿瘤高发,但是治愈率相比成人却高得多。方主任介绍,如果儿童恶性肿瘤在早期阶段接受治疗,治愈率可以达到70%至80%。

  那么如何能早点发现儿童恶性肿瘤呢?方主任说,家长平时要多摸摸孩子,比如孩子躺着洗澡时。如果孩子突然出现生长变慢、不爱吃东西、发烧、面色苍白等情况,家长也可在孩子睡觉时,摸一下腹部、四肢看有无包块,如果发现可疑包块,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不过也有的肿瘤因为靠近腹后壁,早期不容易发现,因此建议3周岁以下的孩子每年做一次腹部B超,可以尽早发现是否有实体肿瘤。

  □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