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童装甲醛"超标" "客服"主动退款?诈骗!

2017年04月19日 15:01 东方卫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网上购物最怕遇上产品质量问题,但最近有一批网店的“客服”服务非常周到,主动找到顾客,称产品质量有问题,要主动退款。这个时候,作为消费者会不会信任对方?最近,江苏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省反诈骗中心”)就接到不少这样的警情,顾客相信了“客服”,结果不仅退款没拿到,自己还被骗了钱。警方提醒市民警惕这一网购骗局的新手法,遇到类似情况,应先通过正规渠道核实。

  买家被告知商品不合格,“客服”设“退款陷阱”

  4月13日,苏北市民韩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在网上购买的儿童衣服甲醛超标,公司要赔付并取回。韩女士网购这么久,还头一次看到店家这么负责,顿时有些感动。在询问具体如何退款时,对方让其查看支付宝内的芝麻信用,称信用超过600分,可双倍赔付。韩女士一想,自己买的衣服是260元,双倍赔付自己还赚260元,于是赶紧查看。不过,她的芝麻信用分并不足600分。

  接着,“客服”又表示,不足600分可以短期内提升。于是,韩女士按照对方的提示,通过分期贷款平台分别贷款1300元和2500元。对方表示,这些贷款由店铺来还,韩女士只要将其中的3280元,也就是扣除双倍购衣款的款项交给客服就行了。韩女士依言操作,但汇款成功后,对方便联系不上了,而两笔贷款则真真实实地出现在韩女士的名下,她还收到了要求还款的通知。这时,韩女士才意识到被骗。

  无独有偶,4月13日,无锡市小刘在宿舍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网店客服,告诉其在淘宝上购买的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需要3倍退款给她。之后,对方发给她一个二维码,让其扫二维码提高支付宝信用额度,但小刘发现,扫码后,自己账户上的800元进了对方账户,这才意识到被骗。

  警方提醒:遇“客服”主动退款,买家需核实

  “此类骗局是网购诈骗的又一种新花样。”省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法分子获取受害人淘宝购物信息后,冒充淘宝客服,以高额退款为由,让受害人放松警惕,进而以种种理由骗取钱财。

  比较常见的手段有两种,一种是给受害人发送二维码,声称扫码退款,但受害人扫码后,却发现自己的钱被转出;还有一种是发送钓鱼网站链接,受害人一旦点击链接退款,轻则被诱导汇出钱款,重则手机、电脑被植入木马病毒,网银等账户信息被盗。

  “现在还出现了一种手法,就是韩女士遭遇的,被骗贷款。”该负责人介绍,这一骗局中,不法分子偷换概念,以帮还贷款为名,让受害人申请贷款,并将所谓的退款从贷款中扣除。其实,受害人最后拿到的还是自己的钱。

  针对此类骗局,省反诈骗中心提醒,网购时,一定要注意区别购物网页,不要登录陌生人的钓鱼网站,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任何打电话过来说需要退款的要留个心眼,先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核实,以免骗子浑水摸鱼。

  通讯员 苏宫新

  本报记者 徐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