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心中知名中国品牌排行:伊利蒙牛飞鹤为乳企前三

2017年05月10日 21: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10日,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微博共同主办的“网友心中知名中国品牌”评选活动今日揭晓,其中,乳业品牌有伊利集团、蒙牛、飞鹤奶粉、光明乳业、三元食品等品牌上榜。

  评选结果揭晓,伊利品牌影响力在乳企中遥遥领先

  为了扩大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5月2日,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关于设立“中国品牌日”的请示》,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本次“网友心中知名中国品牌”在首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举办。评选历时7天,近千万网友参与投票,超千家品牌报名。最终参与评选的133个品牌覆盖快消、家电、金融、汽车、手机、物流、地产等行业。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在乳企品牌中,伊利集团以159892票获得最多投票,之后依次是——蒙牛6384票,飞鹤奶粉2777票,三元食品1894票,可以看出,伊利的品牌影响力遥遥领先。

伊利集团以159892票获得乳企最多投票伊利集团以159892票获得乳企最多投票

  据统计,本次参与投票的网友当中,男性占比高达74%,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据87%,显示出中产阶级男性对于品牌的敏感性。

  实际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快速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注重品质,讲究品牌,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体验式的特点。

  中国品牌日致力于扩大自主品牌影响力,中国乳企的春天来了?

  国务院建立“中国品牌日”的初衷,是为了扩大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升级。

  众所周知,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人对国内乳企品牌信任度降至冰点,这直接表现为洋奶粉受热捧,海淘越来越热,国产奶粉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

  即使事件已经过去8年,这种影响仍然不可忽视。有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奶粉市场中,国产奶粉占据45%的市场份额,进口奶粉占据55%的市场份额。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不足,是其市场疲软的重要因素。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表示,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对于树立中国优质乳业品牌具有积极作用,中国乳业近年来的品质越来越好,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也越来越小,甚至超过了部分国际品牌。中国乳企品牌在扩大影响力的过程中,要注意质量和宣传两手抓。

  据悉,自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乳业已发生很多改变,企业迅速建立起现代化的养殖体系,奶源质量水平与国际接轨;监管部门则建立起科学的监管体系,包括奶粉配方注册制、备案制、和企业注册制以及追溯体系等。

  中国奶业协会在去年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显示, 2015年全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检测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100%。乳品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不过宋亮也表示,对于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拉动自主乳企品牌消费,仅依靠设立品牌日还不够,“设立品牌日的背后,还应该加强对品牌的保护,保护正规企业在市场内的经济利益以及合法地位。杜绝企业之间以食品安全为由的恶性竞争。”

  宋亮指出,国产奶粉整体来看,在2017年仍然处在一个下行阶段,说明消费者的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这种现状也低于他的预期。

  “这其中的原因在于我们低估了市场对品牌的破坏——市场的无序竞争、恶性竞争、渠道甩货,带来一些传播谣言、诽谤竞争对手的行为,造成消费者的信心到现在都恢复艰难。相关的法律应该加强执法,执法必严。”宋亮解释道。

资料图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资料图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

  专家:未来十年中国乳业将向好发展

  对于消费者信心恢复的关键,宋亮也强调,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

  一是企业要做到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

  二是企业要能够利用互联网信息手段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和沟通,把优质产品的信息传达给消费者。这其中希望从政府、企业、媒体到协会,都能够加强沟通,正面引导。

  三是对于政府而言,要继续深化科学监管体系的建立。

  宋亮表示:“我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和欧美一样,都是由历史阶段所必然发生的,也总是会恢复起来的。未来十年中国乳业将会向好发展,随着国家综合监管体系的建立,企业的自律以及现代化技术水平的发展,中国乳企品牌的影响力将会进一步扩大,消费者的信心恢复是毫无疑问的。”(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