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圈险成夺命圈 婴儿游泳市场亟待规范

2017年05月23日 14:11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近日,一段女婴穿戴游泳圈在游泳池内前翻,头朝下没入水中72秒,其间孩子家属、游泳馆工作人员均未发现,直至孩子奄奄一息才被救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婴儿游泳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在21世纪初风靡全球。俄罗斯著名的产科医生柴可夫斯基曾采用科学的“水中分娩法”让孕妇在水中直接分娩婴儿,或将刚出生几分钟婴儿直接放入水中,让其自由活动。经过追踪观察发现,这些身体及早与水接触的婴儿发育良好,体格健壮,头脑聪明。受这一发现启发,世界各地先后开始关注婴儿游泳。不少国家的政府机构和学术团体积极倡导婴儿游泳,并以多种方式鼓励更多的婴儿参加游泳训练。

  目前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婴幼儿游泳对于婴儿的好处,婴儿游泳项目日渐普及,各新建小区周围几乎都有婴儿游泳馆,还有家长网购游泳设备让宝宝在家畅游。婴儿游泳能有效地促进婴儿智力、体力发育,是家长所追求的,但由于婴儿各方面发育并不完善,一些游泳场所存在卫生安全隐患,婴儿游泳的意外事故时有发生。

  除了此次网上曝光的女婴头朝下溺水事件以外,前些年在上海市就曾发生过一例两个月大的婴儿因家中游泳池水温过高,导致婴儿窒息的恶劣事件。事实上,在婴儿游泳馆的经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事件,如婴儿急哭、婴儿面色突然潮红或发白、紫绀、游泳后颈部皮肤红疹、脚趾卡断等,但多数婴儿游泳馆未订立过相应的应急预案。

  另外,在卫生方面,现在国家对于婴幼儿游泳尚未出台明确的标准,对于婴幼儿游泳馆人员的资质、场地规格、水温水质、池水更换等并无明确规定,也缺乏卫生卫生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市场监管完全空白,许多婴幼儿游泳馆场地简陋,卫生条件实在让人堪忧。据调查显示,目前国内的婴幼儿游泳训练机构存在量多质差等弊端。很多婴儿游泳馆根本不具有卫生许可证,馆内卫生及各项指标均不达标。某婴儿游泳馆的池水能连续使用一周,清理时只是用漏网做简单的打捞。近两年来,经常会遇到部分婴儿在婴儿游泳馆内游泳,回到家后出现皮肤过敏或拉肚子的事件。医生表示孩子皮肤过敏可能与游泳时水质不净有关,或游泳圈没有消毒,都易引发皮肤过敏、呼吸道疾病。

  所谓婴儿游泳馆其实是婴儿玩水的场所,并不是真的游泳馆,没法列入普通游泳馆行列并用相关标准要求它,因此检测也比较困难。没有政府的合理监督,没有明确的行业标准,婴儿游泳馆游泳馆的设施和服务良莠不齐,这就是国内婴幼儿游泳的现状。深入分析以上问题,笔者认为应采取一下措施:

  一、国家应尽早出台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婴儿游泳行业机制,使监督部门有法可依,监管落实到位。

  二、社会开办的婴儿游泳机应符合准入门槛要求和相关卫生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不要只为单纯利益出发不顾婴幼儿的健康安全,传播错误的婴幼儿游泳知识。应保证每人一缸水,婴幼儿游泳和沐浴毛巾、浴巾、游泳圈、游泳池或浴盆等,应在使用前后进行常规消毒;洗浴室内应安装紫外线空气消毒灯,保证空气流通。

  三、据了解,一些从业人员经过“速成”后就从事婴儿游泳行业工作,时间最短的仅两个月。婴儿游泳馆开在早教中心或者婴童用品店内,很难监督进出人员是否洗手消毒,或者是否有感冒等传染病。因此要提高从业人员准入门槛,选择具有职业道德、持有健康合格证,并经过婴幼儿护理、身体抚触等专业培训的人员上岗。

  四、家长要有合适的渠道去了解正确的婴幼儿知识,不要被一些商家宣传的不实言论误导。在带宝宝去游泳场所时要注意卫生情况,减少病毒等未明刺激物接触性传染的可能。最好选择医院或保健系统的婴儿游泳馆锻炼,那里具备专业的消毒设施和护理人员,对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更有保障。“遍地开花”的婴儿游泳市场在繁华的背后夹杂着隐忧,商家场馆良莠不齐,亟待规范整治。如果放纵其无序发展下去,不仅会影响公众对婴儿游泳馆的信任,而且会伤害这一产业的发展。

  (5月23云南网)

  原标题:幼儿游泳溺水挣扎:游泳圈险成夺命圈 婴儿游泳市场亟待规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