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独立能力很重要

2017年05月2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四岁起,小年就在附近的医学院体育馆学羽毛球。

  我家通往体育馆的那条路,先就是普通小路,突然推土机开来,推山移海,灰沙满天,人在沙上走,一步一个脚印。南方多雨,就成了沼泽。我打伞,伞离她太高,她会淋到;她打伞,我又怕伞针撞我眼睛,只好给她裹上雨衣,我把伞正正地、低低地覆她头顶上三寸,自己半个身子湿个透。顾了上,就顾不了下,一大一小都在泥浆里蹚一裤子泥点。

  推土机的消失和它的出现一样突然,眼前多了一条敞亮的六车道大路,人行道上铺了砖,还在零星地挖坑种树植草坪,但都是小打小闹了。而小年,已经九岁多。

  我说:“小年,路好了,以后打球不要妈妈送了。”

  小年很惊骇,嚷:“不行不行不行。”

  来回扯了几次皮,最后商定好了,我送她到医学院门口,里面车辆甚少,行人都是大学生哥哥姐姐,安全得很。她下课后,我再去门口接她。

  到点了,我稍微磨蹭下,等到了楼底下,她已经扛着羽毛球拍,拎着水杯进了院子,看到我很高兴:“妈妈,你不是说在门口等我吗?医学院门口没有,我以为你在小区门口,原来你在楼门口呀。”

  一路无恙,下一次,我索性建议她全程独自往返。听着她咚咚咚下楼,我脑子里的妈妈地图自动启动,为她导航:出大门右拐,直行50米,等绿灯过马路——呀,万一她红灯就闯了,万一她忘了左顾右盼……当然是讲过千百次的,可她要是忘了呢?

  我匆忙披衣追下楼。一出院子,就着急地远看:她刚刚走到路口,正好是绿灯,她就大摇大摆过去了。新路,车辆不多,两边的高楼都隔得很远,她个小人儿,走得趾高气扬,完全是“千山我独行”的气势。

  我往回走,心里想:记着还要叮嘱她,即使路上没有车,是红灯就不能闯;还有,绿灯也不能掉以轻心,要留意拐弯的车……

  快下课的时候,我听见窗外唰啦啦,是樟树新生的绿叶,痛快地淋在春雨里。推开窗,雨声夹着风声,是一声声的提醒。院子里有人没打伞,只是低着头,稍稍加快脚步。

  我忍了忍,拗不过自己,抄伞出门。

  大路上,迎面来位老先生,打把伞,手里还提把伞,突然站住脚,向马路对面喊。我循声望去,是位老太太,正拿随身包挡着头,碎步快走。听到喊声,老太太抬头,也向老先生喊回来。不断有车来来往往,把他俩的喊话切得七零八碎,两人就全靠比手画脚。老先生扬起手里的伞,猛摇,意思是:我来给你送伞。老太太就一直摆手,往前指,往路口指:有护栏,你也过不来。虽然,也许在心里,他与她,都很想惊喜交集地在马路中间抱个满怀。

  在体育馆的小年看到我,一脸不以为然:“不是说好我自己回去吗?你怎么来了?”

  我竟然气短:“下雨了呀,我给你送伞。”

  她三两步走到雨地里,仰脸承接春日细密的雨点,快快活活地喊:“我最喜欢这样的雨了,我不要打伞。”

  我莞尔:其实,这样的雨我也喜欢。像女孩子的小嗔小喜,遇着了或恼或笑,都是可爱的事。避着躲着,徒留一身干爽,又图了个什么。

  她走得雄赳赳气昂昂,我也收了伞,在后面跟着。

  经过每个烂熟的路口,经过一蓬蓬盛放的迎春花,经过绿荫深深的小树林,经过雨里还照旧闪烁的红绿灯……她的小辫子随步伐一甩一甩,我亦步亦趋,乐观地想:羽毛球班,看来是再也不必接送了。下一个她独自去的培训班是什么?离家20分钟的书法班吧。再下一个呢?

  总有一天,每一次出发,她自己整理所有行囊,自己决定行程,自己踏上迢迢长路,身边是爱她、喜欢她的同路人。

  而我,会微笑止步,对她说:“我只能陪你到这里了。”

  本文摘自《孩子,谢谢你选我做妈妈》作者叶倾城 由磨铁文化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