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半男童被遗忘校车内身亡 这些自救方法该教给孩子

2017年05月22日 06:30 华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又闻校车夺命,令人痛彻心扉。我们不忍想像,被遗忘在校车内的孩子,是如何挣扎,如何哭喊,直至生命消逝。

  >>惨痛教训

  11年时间超20儿童丧生

  近年来,国内已发生多起孩子被锁车内身亡的悲剧。

  2017年5月4日

  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公安局通报,两名5岁儿童邻居汽车后备厢窒息身亡

  2016年7月12日

  河北保定容城官方证实,大河镇小天使幼儿园一名4岁男童被锁校车内死亡

  2016年6月20日

  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一幼儿园,4岁男孩被遗留车内,被发现时已死亡

  2016年6月16日

  湖南临澧县四新岗镇一名4岁男孩被遗忘在校车里,发现时孩子已死亡

  2015年4月2日

  四川广安一幼儿园3岁女孩炎炎被遗留接送车内9个小时,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有媒体统计,从2006年到2017年,仅媒体公开报道的,我国至少发生25起儿童被忘在车内的事件,造成超20人死亡。

  如此冰冷的数据,令人痛心,同时也疑惑:何时才能避免悲剧?

  有汽车行业人士建议车企研发孩子哭声自动解锁并报警的仪器;法律专家则呼吁,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强化监护人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5月12日下午,在广西宜州市庆远镇洛岩的新村爱心幼儿园门口,一辆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的校车上,三岁半男童棋棋(化名)被发现倒在车内,呼吸心跳丧失,后虽被急送医院抢救,仍无力回天。

  校车在烈日下停放多时

  12日上午8时多,棋棋像往常一样,在妈妈的护送下走向校车,被司机抱上副驾驶座位。岂料,这就是母子间的永别。

  据村民说,这辆校车每天都来村里接孩子。当日下午4时多,棋棋的父母接到幼儿园的电话,对方称棋棋已被送到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医生经过全力抢救,仍未能挽救棋棋的生命。记者看到,琪琪的病历上写着:“一小时前教师发现患者午睡不起,检查发现呼吸停止意识不清,即送医院诊治。”有医生告诉棋棋家人,棋棋不像突发疾病猝死,而疑似在高温下脱水死亡。

  棋棋家人报了警。宜州警方介入调查。幼儿园方面终于吐露实情:棋棋被发现呼吸心跳停止,并不是在寝室里,而是在停放在幼儿园门口的校车上。这辆车已经在烈日下停放了大半天了。

  棋棋的母亲说,棋棋裤子里有大便,头部有伤,也许,他临死前在极度痛苦中曾经用头撞击过车窗。

  园长承认孩子被遗忘在车内

  新村爱心幼儿园是一家民营性质的幼儿园,已开办多年,校车司机是园长陈女士的丈夫兰某。

  14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幼儿园,只见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陈女士在电话里说:“此事尚未处理完,我不能多说什么。”她表示,她和棋棋的父母不仅相识,而且关系不错,她的丈夫不可能有心加害孩子,只是忙中出错,把棋棋遗忘在车上了。

  在宜州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大院内,记者看到,这辆校车被暂扣在那里,透过车窗玻璃可以看到,副驾驶座位上丢着一本孩子的作业本。

  据了解,案发当天,司机兰某被警方传唤,至今仍被警方控制。该案目前已从城南派出所移交刑侦大队。

  >>汽车杀手

  阳光直射密闭车厢一小时升温20℃

  公开资料显示,夏天气温高,孩子如果被锁车内,很容易中暑、脱水甚至发生“热射病”。

  有研究表明,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在阳光直射下,密闭车厢内的温度可在一小时内上升约20℃,因此即便车内最初温度是26℃,1小时后也会超过40℃。

  在这样的高温下,孩子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他们的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又不如成年人,因此很可能发生“热射病”,即因体内热量过度积蓄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温馨提示

  这些自救方法应该教给孩子

  1、直接从内部开启车门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可根据自家车型引导小孩如何开车门,如何解锁,让他们学习被锁车内后如何脱困。

  2、按喇叭

  不少车型在熄火断电条件下还能鸣笛,家长们要根据自家车型判断按喇叭是否可行,并对孩子进行预防事故教学。

  3、给孩子佩戴智能手表

  通过智能手表,孩子可以跟父母家人双向对讲,还可以一键发送紧急求助信息通知全家人,操作简单易学,孩子很容易掌握。

  4、打开双闪灯求助

  几乎所有车的双闪灯都能在锁车熄火的状态下打开。双闪灯是危险警报灯,所有车型的危险警报灯都是常供电状态,只要没出故障,双闪灯都能正常开启。

  5、拍打车窗

  也可以通过拍打车窗而引起路人的注意(同时建议车主对车窗等不要贴太深色的膜)。 综合《南国早报》、《华西都市报》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