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10名跨境学童被查 书包里全是手机燕窝

2017年05月27日 10:48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利用学童走私利用学童走私
利用学童走私利用学童走私
利用学童走私利用学童走私

  跨境学童“书包无书” 被不法分子利用带货

  ——皇岗海关一日查10宗学童书包藏私案,案值近百万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涂胜 通讯员 蒋昕)一群群穿着整齐校服的孩子,排着队,挨个经过学童通道,稚气未脱的脸上洋溢着好奇的表情。这一幕每天的清晨和傍晚都会出现在福田口岸海关监管区。这些孩子都是“跨境学童”,家在深圳、学校在香港。然而最近,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竟被不法分子“盯”上了。

  “鼓鼓”的书包里没有一本书

  5月23日下午16时左右,正值跨境学童放学入境高峰时段,许多学童排队进入“学童通道”。皇岗海关关员在做正常秩序引导时,突然发现,有几个孩子的小书包鼓鼓囊囊的,有些不对劲。

  “正常孩子的书包一般只是装书本和文具,外观上都不会过分鼓起来。可是这几个孩子的书包,都膨胀起来了。还有个孩子拉着一个带拉杆的书包,书包本身就大,从外观都能看出里面塞满东西了。”关员老杜说。

  海关关员截停了几个书包“鼓”得异常的孩子,耐心教导后,对孩子的书包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这些“书包”里竟然没有一本书籍、文具或其他学习用品,而满满装了未向海关申报的全新高档手机、高档盒装燕窝等高价商品。

  皇岗海关关员接连检查了10名跨境学童的书包,共计查获了全新苹果iPhone7手机90台、iPhone6手机100台、全新三星新上市手机S8 20台、高档燕盏10千克,初估案值近百万人民币。

  以“一顿麦当劳”唆使学童带货

  据初步了解,一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利,以请学童吃“麦当劳”或冰激凌为诱饵,将手机和燕窝塞入学童书包,企图蒙骗过关。海关关员将涉案物品依法没收入库,并对孩子们进行了耐心的普法教育。

  皇岗海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海关对“水客”走私的持续打击,一些不法分子便把歪主意打到了跨境学童的身上,利用各种手段哄骗、利诱、唆使、威胁跨境学童实施走私违法活动。对此,皇岗海关在保持打击力度的同时,积极与香港海关进行联系,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同时积极开展各种针对性宣传和教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跨境学童知晓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增强孩子们的守法意识,杜绝不法行为。

  该关亦呼吁社会各界加大对跨境学童的保护力度,防止跨境学童被不法分子利用,从源头预防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走私的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