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黑市奶妈月赚八千!你会让宝宝喝别人的母乳吗

2017年06月09日 17: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我们都知道,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特别是对早产、出生体重过低、感染、肠道疾病的宝宝来说,母乳还是一种治疗的药物。母乳独有的营养成分,可以增强病弱婴儿的免疫力,提高其存活质量。如果自己母乳不足该怎么办?你会让宝宝喝别人的母乳吗?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在网上、线下销售母乳的情况非常普遍。一袋250毫升新鲜母乳在网上能卖到150元。有家政人员称:母乳分泌较好的奶妈,除了保证自己孩子的正常供应外,多的话一个月可以挣到七八千元!

  媒体曝光后,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有妈妈听说后很惊讶,“原来母乳还能卖钱,都扔掉一麻袋了,感觉错失了几个亿!”不少网友表示,卖得太贵了,而且即使有钱,也不愿意给娃儿吃别人的母乳,连母乳皂都不敢用!主要还是质量安全方面没有保障,担心有一些疾病传染,想想就可怕!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买卖都是自愿的行为,没人管得着!”

网页截图 部分网友评论网页截图 部分网友评论

  母乳真的可以拿来卖吗?涉嫌违法!

  2000年,卫生部法监司《关于人体母乳不能作为商品经营的批复》中有规定“人体母乳不是一般的食品资源,不能作为商品进行生产经营。”所以,母乳买卖肯定是不合规的。

  不过有律师提到,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由于母乳比较特殊无法取得经营许可证并进行合法售卖,国家还没有对母乳交易这类违规行为进行监管,但是贩卖母乳涉嫌非法经营,相关部门仍可以依法查处。特别是在出现相关疾病的传染问题时,各方均要承担相应责任。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解释,母乳买卖这类个人买卖行为,监管难度很大,现阶段还不具备监管条件,包括海外代购,国家目前也还没有法律明确规定。

资料图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资料图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

  网售母乳你敢买吗?医生说可能有这些风险!

  有妈妈想过网上购买母乳吗?

  给宝宝吃的东西,安全是最重要的,在购买网上的母乳时,医生也强调,有这几个风险:

  首先,由于利益的驱使,一些网售平台充斥假冒伪劣产品,对于网上销售的母乳是否为真难以辨别,商家可能会在其中掺水掺物。

  其次,提供母乳的妈妈是否健康难以确认,有些疾病是可以通过母乳传播的,宝宝抵抗力弱,要格外注意。

  此外,泵奶的卫生条件和母乳的贮存也十分重要。新鲜母乳用冰箱冷藏时最好不超过72小时,在冷冻室的话别超过6个月。在选择快递运输母乳的时候,如果途中保存不慎,也很容易变质。

  如果妈妈自身母乳太少,可以让宝宝多吮吸,并咨询专业的哺乳指导。一般来说,妈妈的奶水是越吸越多的,要多让宝宝吸,并配合一定的按摩,奶水会多起来。

  母乳需求量巨大,母乳库却在中国遇冷!

  有网友吐槽申请母乳体验差,不如去网上买

  中国每年约有150万早产儿,二孩政策全面开放以后,婴儿出生总数也在不断上升,母乳的需求量巨大,不少妈妈都有母乳不足或者没有母乳的情况。此外,有的“奶牛”妈妈则奶水超多,剩余的奶扔掉也觉得十分可惜。

  ——有人提议,与其购买母乳,为什么不向母乳库申请母乳?

  母乳库在欧美已经有百余年的发展历史。2013年,广州成立了大陆首家母乳库。紧接着,上海、重庆、南京、西安、北京等城市也相继效仿。目前国内所有的母乳库都是免费提供母乳的,是纯粹的公益性质:无偿捐献,免费使用。

  为了确保母乳安全,母乳库的捐奶者都要经过两轮筛选。首先要求生活习惯良好、无长期药物治疗史。其次,还需进行血清学检测,主要检查HIV、梅毒、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等。在这样的严格筛选下,合格的母乳还要消毒,然后保存在零下25摄氏度的冰箱里。

  ——看完,是不是觉得要比在网上购买母乳靠谱得多? 然而……

  由于所有的检验费用由医院负担,“纯公益”使得医院的压力很大。至今为止,中国母乳库运行艰难,还面临着不少困境:一是捐赠的人数有限,捐奶次数、捐奶量都不大;二是运营成本高昂,资金压力大。

  据业内人士介绍,母乳库都要求捐奶者现场采集,不接受冻奶。由于复杂的筛选程序,另外国人对公益母乳库概念不是很了解,母乳库面临奶源少的困境。中国首家母乳库在成立后的三年间仅有730人捐奶。上海市儿童医院的母乳库也是随时面临断奶风险。

  宋亮补充道,国内也有一些企业参与了母乳库的建设,已有大型乳企率先建立了母乳库,投入了许多钱。但是母乳库是一个高投入,低产出,见效慢的项目,至今发展也很缓慢。

  在采访几位年轻妈妈时,她们都表示没听说过母乳库,更不知道该如何申请。一位尝试申请过母乳的网友则表示,“申请母乳库的母乳很麻烦!”例如如何联系上母乳库,申请条件的审核等等,最后不了了之,这也使她产生了不如去网上购买母乳的想法。所以,线上、线下的母乳买卖依然很普遍。

  ——那么,母乳库在我国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宋亮表示,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专业功能性产品的需求的增多,特别是在婴幼儿奶粉这块,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实际上对母乳库的建设有一定推动作用。

  关于母乳库所面临的的困境,宋亮强调,根本原因还是没有形成良好的母乳运行机制。未来需要完善采集、储藏等条件,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来保证母乳库的长期稳定顺利运行。

  此外,如何完善鼓励机制,让更多妈妈参与到捐奶中来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这方面,可以参考献血机制,例如建立移动采集母乳车,给予捐奶妈妈及其亲属优先申请母乳权等等。

  与其网上碰运气 专家建议购买配方奶粉

  “对于母乳不足的妈妈,还是建议选择配方奶粉,她人的母乳难以保证安全,特别是现代年轻人的饮食以及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到乳汁的质量。如果确定提供母乳的妈妈身体条件合格,乳汁没有问题,那也可以选用。”宋亮建议道。

  在国外,社区互助模式是较为倡导的,乳汁多的妈妈帮助乳汁少的妈妈,养育压力大的妈妈也会得到大家的帮助。例如家里有生多胞胎的,自己带不了,每天都有社工来帮忙,有帮带孩子的,有帮忙哺乳的。

  其实,这也可以借鉴到中国来,多发展一些和母乳喂养相关的公益项目和福利,关注下一代的健康成长,集社会的力量来解决困扰妈妈的这些难题。(新芽)

  新浪育儿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