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要诀,远离表面和谐的“苹果皮”式家庭

2017年06月0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家庭里,各成员之间的和谐相处,是通过彼此的“忍让”才得以实现的,“忍让”在很多时候也成为维护和谐的唯一方法。事实证明,这样的效果,特别是长期效果,根本不会好。

  传统注重的是“苹果皮”式的和谐,外表光鲜平滑,内里却已经开始变坏,甚至已经坏到无可救药。这样的“表面光”只是遮盖着问题,使它一时间不会爆发,但其实往往会让问题在覆盖之下生根、变大,以致引起更多的破坏。

  有充分情绪智能的家庭则能够面对彼此的问题,使家庭成员之间形成真正的和谐相处。若想建立这种EQ型模式,以下是一些基本态度和扼要方法:

  1.让个人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有一点弹性。家庭成员中,假如任何一个人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比彼此之间的关系更重要,他们便会开始有分歧、争执,也许会吵架,最终将导致彼此关系出现问题。这就是说,容许自己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有一点弹性,便有可能减少两人之间的问题,增加和谐和互相接受。

  2.让家庭中任何两个人之间的关系里,第一层属性是“朋友”。这就是说,把对方看作是一个你想建立良好朋友关系的人,并且以此为所有说话和行为的基础和依据。如果关系出现问题,能先从“朋友”这层再重新开始,很多问题的解决会相对容易得多。

  3.先处理对方的情绪,才能有效地处理对方的事情。这也就是说,对方这个人比事情更重要。

  4.坚信亲人是最可以分享自己感受的人。对家庭成员说出自己的感受,并容许对方分享自己的感受,往往便消除了误会和争吵的可能性。

  5.认真地从对方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看一件事,才能明白对方为何有这样的感受。老是站在自己的一边声称明白对方的立场,其实是以为自己这样想别人也会这样想,这不能真正有效地了解对方,也就不能有效地解决事情。

  6.保持坦白、诚恳、关怀,认定在家里什么事情都可以谈。家庭应该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紧密系统,遇事不谈,是无限误会、猜疑和混乱的起因。

  7.制造绝无压力的相处时刻。平时回避问题,维持表面的和谐,言行中便会无意地产生压力。这种压力若无消解的机会,就只会增加,不会减少,结果是无事变有事、小事变大事。多制造一些轻松的,同时不说抱怨话的相处时刻,是消解的方法之一。

  8.相处时的乐趣在于两人之间而不是两人之外(即其他人、事、物)。这就是说,不能把两人的关系放在其他人和事物之上。一位近代的才女说:“但得两情相悦,无星无月何妨。”这句话最能点出其中的意思。

  本文摘自《李中莹亲子关系全面技巧》作者李中莹 由磨铁图书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