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砸后 我感觉不是爸妈亲儿子

2017年07月05日 10:49 三湘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失败,意料之外 也是意料之中

  李明达,19岁 天蝎座

  高考成绩前天下来了,我考出了高三以来最差成绩。考完我感觉就不大好,当时就跟父母提前打预防针说,发挥不好,别抱太高指望。但我无论如何也没想到,居然连二本线也差了一点点,确实太糟糕了。比之前大大小小模拟考试的最差成绩也差了将近50分。

  为什么会在这场人生最重要的考试中失败?老师、同学、家长都说是意外,我却悲观地认为可能这就是我的宿命,也可以说是我的意料之中。考前我连续几天睡不好,6月4日晚上,老妈让我服了一片帮助睡眠的药。那天晚上很快就睡着了,却做了一个不好的梦,我梦见自己考试时脑子变成一片空白,所有的知识都忘得干干净净,吓得一身的冷汗醒来。我没敢跟老妈说这个梦,只跟老爸说了,老爸很高兴地说梦是反的,这个梦很吉祥,预示我会超常发挥,考出好成绩。老爸的安慰并没减轻我内心的压力,5日和6日晚上,我再没敢吃老妈给的帮助睡眠的药片,任自己迷迷糊糊一会睡一会醒。7日8日都是一早洗了冷水澡喝了黑咖啡奔向的考场。

  成绩下来,老妈脸就白了,接外婆电话时她说了一句“白辛苦了这么多年,什么也没考上”就哭了起来。老爸稍稍镇定一点,但脸色也很难看。昨天我们一家人都没出门,窝在各自的卧室里。我饿了自己泡了方便面吃,也不知道他们吃什么没。第二天早上,我在家里的微信群里跟他们道歉,说老爸老妈真的对不起。他们没有回复,老妈还是没出卧室,老爸出来烤了面包做早餐,他说已经和老妈商量好了,对亲友统一口径是我高考时发烧考砸了,考试成绩就不说了,分数说出来实在是太丢人。

  这是目前为止老爸说的最重的一句话,但看着他和老妈那失望沮丧的样子,我情愿他们狠狠骂我打我,我心里还会稍稍好受点。从小到大,父母为我付出了太多太多,他们很希望我能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考得这样差,我也很难受,除了难受还有对他们的愧疚和深深的自责。如果我内心强大一些,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就不会输得这样惨。

  很多事比高考更重要

  6月29日下午,我和李明达在江北北城天街见面。他说他已经填报了大专的志愿。父母本来希望他复读一年重新高考,他自己不想再去经历一次高三和高考,情愿读了大专之后再去考研。

  我问李明达父母状态好些了吗?他说看起来平静些了,但他们内心的失望、沮丧、愤怒肯定一时半会消除不了。我注意到他在叙述父母情绪时比邮件里多用了一个词,愤怒。就问他是父母直接在表达愤怒还是他感受到了父母的愤怒?他咬了咬嘴唇,把眼睛转向一边说,给你写邮件那天半夜,我睡不着到客厅找水喝,无意中听到老妈在跟老爸感叹,儿子是我们亲生的,遗传了我们的相貌,为什么没有继承我们的智商?老爸还补充说,还不只是智力问题,关键是心理素质太差了,不知道他今后怎么立足社会。那一刻,我才明白,老爸老妈不只有失望,沮丧、还有愤怒。我也明白了,他们对我哪有什么无条件的爱与付出,他们爱的是能为他们争光的加分的理想儿子,说白了还不是爱他们自己。我考砸了,他们首先感觉的是丢脸,是被牺牲。

  他们也是担心你,这次高考意外失利就像生活给你,同时也是给你父母的一个暴击,人在暴击面前往往会表现出脆弱、敏感、非理性。接受谅解这一点,如同接受谅解自己的高考失利。我看着李明达的眼睛说,他的眼睛有些红,轻声说,老爸老妈读书时都是学霸,考的都是名牌大学,我是让他们丢脸了。我摇摇头说,作为学霸之子,我猜你为之承受了不小压力,但人并不能选择自己的父母,而且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父母有父母的荣耀,你也有属于你自己的骄傲。

  都说高考是人生的转折点,那高考失败就等于人生从此开始下滑,被世界抛弃?李明达像是自言自语般问。我说当然不是,高考只是一场重要的考试,人生有太多太多次考试,失败一次还有很多反转的机会。人生很长,高考很短,世界很大,高考很小,没有人因为赢了高考就从此赢得了人生,也没有人因为输了高考就从此输掉了世界。

  李明达沉默了一会,若有所思地说,有哪些事情比高考更重要?更能决定人生的成功?我说太多了,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无论什么环境,无论什么年纪,积极向上,保持对世界的善意、热情、好奇,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保护身心健康,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不沉溺愧疚,不推卸责任

  张娓:你认为这次考差了是因为压力太大,临场发挥失误?

  李明达:太不在状态了,人是恍惚的,很多做得来的题都做不起了。

  张娓:考完你就知道自己考砸了,也跟父母如实说了。

  李明达:知道没考好,但没想到会考得这样差,差到我和父母都无法接受。

  张娓:因此你感觉对父母很愧疚,要向他们道歉。

  李明达:我让他们太失望了,很对不起他们。

  张娓:对父母的愧疚更加重了你的心理压力?

  李明达:是的,我很恨自己。

  张娓:高考考差了本身就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如果再背上沉重的愧疚与负罪感,将是不能承受之重。

  李明达:我确实觉得很对不起父母,让他们失望了。

  张娓:你是个懂事的孩子,但真的不能让自己沉溺于愧疚,那只会带来更大的负能量,无论对自己还是对父母。考差了,不推卸责任,总结教训。请记住,这次高考已经结束,而未来的路还很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