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女孩一侧乳房疯长 2个月后相差好几个罩杯

2017年07月26日 13:1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学业烦恼、成长烦恼、生理烦恼……青春期的烦恼还真不少,但是对于正处于对各方面的认知还处于迷惑、纠结阶段的女孩子们,青春期的烦恼还有一样——我的乳腺是否健康?

资料图资料图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就接诊了一位12岁的女孩,患者一侧乳房疯狂生长,短短2个月就相差了好几个罩杯! 

  乳房疯长

  媛媛今年12岁,小学六年级,安徽人,媛媛的爸爸告诉记者:“孩子在青春期,乳房开始发育长大是正常现象,父母一开始都没有在意,但上周的某天晚上,母女一起洗澡时,妈妈发现两侧的乳房一大一小特别明显,孩子说不痛不痒,但是大的那只摸上去硬邦邦的,这才觉得不对劲,第二天就带着孩子来到了医院。”

  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王金湖表示,很多孩子由于缺乏相关知识,自己不知道身上出了问题,哪怕知道了,也并不一定会说。就像媛媛,经过追问才发现,她2个月前就自己摸到了有小硬块,但一直没说。“媛媛双侧乳房都长了纤维腺瘤,尤其是右侧乳房,肿瘤直径已近8厘米,而左侧乳房中存在两个肿瘤,但都比较小。”王金湖提到,纤维腺瘤在月经初潮前后的少女身上比较多,主要集中在10-13岁的样子。媛媛恰好就是今年5月初来的初潮。

(图片来源医院)(图片来源医院)

  青春期这种情况很普遍

  乳房肿块并非只有成年女子才会遇到,青春期的少女,尤其是乳房刚刚发育、月经初潮前后的,也可能存在乳房肿块。记者了解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每年都要接诊二十余例患有乳房肿块的小女孩,尤其是暑假。

  去年暑假,王金湖就遇到过一个女孩,同样是12岁,双侧乳房的罩杯却足足相差三四个大小,“患者右侧乳房里有一个15厘米的肿瘤,都已经可以看到怒张的静脉了”。

  印度有个12周岁的小女孩,双侧乳房长了肿块,长了8个月,最后被切下来的组织重达几十公斤。

  王金湖告诉记者,“这种极端的情况在中国一般不会发生,但我们发现不少百姓甚至一些医生,对这方面的意识还不够。”

  王金湖特别提醒,青春期、月经前后的女孩,在洗澡的时候如果发现自己乳房存在肿块,要及时和父母沟通,同时,妈妈要适当对这一时期的女孩,多给予一些主动的关心爱护。

  它为何偏爱青春期女孩?

  王金湖说,“青春期女孩的乳房肿块绝大部分是良性病变,以纤维腺瘤最为常见,占到75%以上。”小儿妇科副主任孙莉颖介绍,乳房纤维腺瘤钟爱于年轻女性,多见于20-25岁的女性,也可见于青春期初始和青春期后的女性。一般单发,也可以多发,甚至双侧乳房都可以发现。

  孙莉颖讲到,纤维腺瘤的发生与体内的雌激素过高有关系,与青春期卵巢功能旺盛、分泌雌激素水平过高息息相关。另外,与饮食不合理,摄入过多雌激素过高的食物,比如人工养殖的动物蛋白和水产品,也可能有关系。

资料图资料图

  一定要进行手术切除吗?

  医生介绍:“一般来说,较小的肿瘤可以通过孕激素等治疗,每3-4个月进行随访。大约有10%-40%的人,其纤维腺瘤会出现钙化、梗死等,可以完全自己消失。”

  孙莉颖说,有些生长迅速的,可能在短短3-6个月的时间,就能长到15-20厘米,在乳房的表面可以看到怒张的静脉,甚至出现局部感染。像这种生长迅速或者较大的肿瘤,就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家长一定要知道的事!

  在青春期纤维腺瘤的预防上,孙莉颖表示,首先要减少高蛋白食物的摄入,尤其是含高雌激素水平食物的摄入;其次,要慎用保健品和滋补品;最后,定时的乳房自我检查也很重要,一旦发现肿块,要及时就医。

  “青春期的孩子在饮食上,不一定要吃特别的滋补品,像我的儿子,平时饮食就比较简单,主要以蔬菜为主,辅以瘦肉、鱼、虾等。”王金湖表示,他从不给孩子食用黄鳝、海参、燕窝等进补。

  医生强调,一旦发现有肿块后,要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和治疗,做个B超就可以,检查很安全。

  警惕“不疼”的乳腺肿块

  专家提醒,临床上,越是不痛的乳房肿块,越应该予以重视。因为无痛性的乳房肿块恰巧是乳腺癌的特征之一。一般来讲,炎症性的乳房肿块,常常伴有比较剧烈的乳房疼痛,肿块局部还伴有明显的红、肿、热、痛等炎症性反应,肿块可化脓破溃,经过抗炎治疗加局部引流后,炎症消退,肿块可消失。增生性的乳房肿块,常常伴有经前期的乳房胀痛,月经过后,疼痛可减轻,肿块亦可随之有所缩小,肿块常常为多发性的,质地柔软或者韧实,局部可以有轻到中度的触痛,经过药物对症治疗后可有不同程度的好转。

  而乳腺癌的乳房肿块,较早期时通常无明显疼痛不适感,所以往往一经发现就已经很大,只有到晚期局部皮肤出现溃烂、浸润,才会出现疼痛,肿块常呈进行性增大,具有单发、质硬、活动度差等恶性肿块的特征。

  当然,如上述内容中介绍的,乳腺纤维腺瘤的肿块也没有疼痛感,也常常于无意间发现,但纤维腺瘤通常好发于青年女性,而且可呈多发性,肿块多为规则的圆形,质地韧实,边界清楚,活动度大,一般直径不超过3-4厘米,几乎从不发生皮肤的溃烂、浸润,这些都是与恶性肿块的重要不同之处。

  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